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A股新增开户数创六周新高 11月大宗交易日均成交量创历史新高 -农民工将纳入失业统计 北京暂缓调整最低工资标准 每月仍800元 -人保部解读09年公务员考试热点 77.5万人参考 1月上旬可查成绩 -统战部:中央对达赖已仁至义尽无法再让步 萨科齐称很高兴见达赖 -杭州地铁事故13名失踪者生还无望 预计赔偿超5500万 原因 真相 -5850亿美元:中国取代日本成美第一大债权人 -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升至第二 明年全球GDP增长一半来自中国  -中国造超百万亿次计算机“魔方”跻身世界前十 国产无人机亮相 -国资委启动央企分批注资 国航或获百亿 东航澄清注资申请正审批 -印尼数百人围攻中国承包商 厂房汽车被毁 中哥签订11份合作协议
中国消费意愿高于全球均值 商机藏于细分市场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9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日前,尼尔森最新消费者信心指数调查出炉。多数中国消费者仍对中国经济前景持乐观态度,超过七成受访者认为中国经济并未进入衰退期,这意味着中国消费者的消费意愿还是比较强的。通过尼尔森提供的信息能够让商家更好地把握消费者心态,并从中发现更好的商机。

投资意愿下降并观望

调查结果显示,中国消费者投资的意愿在2007年下半年是57%,现在下降到了42%。基金和股票类作为信心最为不足的两大类产品。北京、上海、广州、深圳四大经济核心城市居民的投资信心相对其他城市更弱。但投资的意愿比较稳定,略高于100,增持的人相对于减持的人多了8%,对投资持观望状态。

商家攻略:

尼尔森大中华区和亚太区金融领域总监 蔡晓红

跟踪服务非常重要

短期内中国投资者在观望中寻找增值机会。保值产品比如艺术类收藏品、黄金、投资型保险等保值稳健型产品的信心都趋强。对股票和基金的信心很低,但是意愿犹在,各类投资产品提供商应把服务放在和产品同等位置,贯穿始终的跟踪服务非常重要,你要告诉你的顾客什么时候投资可以赚到钱,什么时候需要转手。

理财产品要细分

投资者对银行理财类产品意愿趋强。现在银行理财产品同质化非常严重,理财产品要善于了解客户投资需求,同样40岁的人,一个结婚了,一个没有结婚,需求会不一样;两个40岁的人都结婚了,一个有小孩,一个没有小孩,需求还是不同;两个人同样都是40岁同样有小孩,一个3岁,一个13岁,需求还是不一样。

物价指数将继续回落

调查显示,消费者最直观的感受是——买东西越来越贵了,特别是猪肉、鸡蛋等,涨价比较厉害的都是食品类的产品,在我们跟踪调查的产品当中,90%都有涨价的趋势,但可喜的是,过去三四个月里,物价指数正在慢慢回落,且这个趋势将在未来几个月一直持续。

商家攻略:

尼尔森中国区执行总监 李光明

家庭装更受青睐

日用品其实受到经济危机冲击最小,因为日用品是每天都要用到的,所以有一半的市民觉得价格的提升没有太大的影响。家里常吃常用的东西,如全家人都喝的牛奶,经常用的洗衣粉、卫生纸等,约有1/4的人群认为一定要买“家庭装”才合算。

开发三四线城市机会

建议厂家把目光对准三四线城市,因为在调查中这些城市的消费者受金融危机影响较小,消费态度较为乐观,这应该成为商家未来两到三年的一个大方向,是一些商家要投资新市场、新消费群的一个机会。

新品要重物美价廉

在经济不太好的情况下,发展新产品应更加注重质量而不是外在包装。原来经济好的时候消费者可能会从包装精美、便利度高等方面来选择商品,但现在他们更愿意找一些物美价廉的商品。

仍有旅游意愿

中国消费者的旅游意愿还是很强的,旅游度假是中国消费者在有闲钱的情况下较为愿意选择的生活方式,全世界排名第一,这对中国旅游行业无疑是打了一针强心剂。通过调查看出,未来6个月,中国消费者个人关注很高的一项是“找到工作与生活的平衡点”。但调查中选择完全自助游的比例从春节时的17%增加到33%。消费者选择更加“精打细算”的完全自助旅游方式。

商家攻略:

尼尔森中国区副总监 潘文

商务游转型迎合休闲散客

面对金融危机,商务游领域会因冲击而受伤。那些以商务客为主要目标群体的酒店和航空公司应考虑如何改变航线以及服务对象,转而满足休闲散客的需求。

国内游完全自助占主导

消费者在资金有限的前提下如果要旅游会首先选择国内游。值得各省市旅游局注意的是更多的人倾向于“完全自助游”的方式。因此招揽游客时应“投其所好”,投放广告时要考虑如何接触到这类人群。

出境游韩国、日本潜力大

美元、欧元、英镑、新西兰币等相对人民币不断贬值,出境游现在正处于一个“绝佳时机”,过去去澳洲旅游可能要花1万多元,现在不到1万元就可以成行。很多人在考虑利用这个机会出境游。建议旅行社多关注韩国、日本等货币贬值严重的国家,设计一些线路吸引国内游客。

相关链接:

“抠抠族”响应“百元周计划”

“在全球经济面临大考的时候,省钱才是硬道理!”被视作主流消费群体的白领中正在诞生一群省钱高手“抠抠族”。上周,网民“郁闷昊”发起了“百元周计划”,号召网友一周只花100元钱。

活动的发起者是就职于京城某媒体的摄影记者王昊。他说, “百元周计划”就是号召网友在上班工作日(周一至周五)期间全部餐饮、交通、娱乐、购物、保健、运动等消费加起来控制在100块钱以内。无论刷银行卡、公交卡消费金额都记在百元以内。记者从网友公布的记账日记来看,很多人的花费都超出了100元。这次活动全国共有千人报名,北京地区有200人报名,主要以80后的都市白领为主。北京地区200人中仅有23人完成任务,其余均以失败告终。

王昊说,大多数人均是在周五的时候功亏一篑,“就像我在周五花冒了一样,很多人都败在最后的防线,过了一周的简朴生活,到了周五都难免去去KTV,吃吃饭减压。”王昊也表示,其实真正目的并不是培养大家如何“抠门”。很多人也不会每周都这么干,但很多网友因此学会了节俭,养成记账的好习惯。如此看来,成效不菲。(记者 王娟)

来源: 北京晨报

相关文章:
公积金贷款额度上限提高 五重利好刺激楼市消费
零售业"遇寒"衰退 商务部拟出台政策扶植消费
前3季消费品零售总额增22% 消费"马车"跑得更快
粮食最低收购价将涨 发改委:有利于刺激农村消费
明年贷款投向将有较大调整 扩内需 消费、铁路及能源股或得利
中国高调强调扩内需 消费、铁路及能源股或得利
中国高调强调扩内需 消费、铁路及能源股或得利
10月份居民消费价格同比上涨4.0%
图片新闻:
中国明年将出台一批区域发展规划 包括京津冀珠三角等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