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创业板管理办法起草工作完成 各地争搭头班车 上半年或重启IPO -上期所获批开闸钢材期货 提振两大板块(附股) "上榜"企业未公布 -大飞机公司将通过招标选供应商 民企盼参与 新支线飞机批量生产 -限薪令真正版本浮水面 280万封顶属传言 个税起征点或提高400元 -食品安全法有望月底出台 将损一罚十 医疗质量安全状况不容乐观 -轻工振兴规划出炉 扶持白电小家电 部分煤化工停批 受益股 专题 -俄承认向中国货船开火 声称行为合法 中方交涉 船员生还可能小 -中国大部旱情明显缓和 辽宁连遭暴雪袭击 全省高速路封闭(组图) -今年我国城镇需就业人数达2400万 大学生就业面临最艰难时期 -希拉里访华:重要议题-经贸 焦点-双边关系
首页>>区域发展
08年长三角16城市CPI涨幅超警戒线 南京最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三、影响全年物价的主要因素分析

 

  1、宏观政策调控作用显现。2008年,长三角16城市认真贯彻中央各项发展生产、保障市场供应的政策措施,并逐步收到效果,部分重要食品的价格明显回落。以猪肉价格为例,随着政府扶持生猪生产、支持生猪标准化规模养殖的政策和措施逐渐发挥效应,生猪生产得到较快恢复,出栏量明显增加,猪肉市场供应充足,猪肉价格趋降。鲜菜价格同样走出明显的回落行情,年初由于冰雪灾害推高了市场菜价,随着天气变暖及运输通畅,蔬菜市场供应充足,价格逐步回落。猪肉和鲜菜价格的走低对于抑制价格总水平上涨起到了关键的作用。此外,中央和各地方政府对水、电、燃气等公共产品价格实行严格管制,央行多次下调房屋贷款利率、住房公积金贷款利率,也对居住价格的回落起到了积极作用。

 

  2、国际因素缓解物价上涨压力。受美元贬值影响,2007年下半年以来,国际市场能源、原材料及粮食价格一路狂升,屡创新高。但2008年下半年以来受金融危机的影响,世界经济整体疲软,原油、粮食、铁矿石、煤炭等国际大宗商品价格普遍持续走低,特别是原油价格从每桶147.27美元的历史高点暴跌至近期的40美元以下,下跌100美元左右。国际市场石油及大宗商品价格的回落,对上游产品价格涨幅回落继而缓解下游产品涨价压力产生了重要作用。

 

  3、翘尾因素减弱对物价影响较大。从构成价格总水平上涨的两大因素来看,2008年新涨价因素影响对CPI上涨的拉动作用并不明显,主要是2007年下半年价格上涨的滞后影响拉动所至。进入下半年以后,随着上年翘尾影响的逐渐减弱,直接带动了居民消费价格指数持续走低。(数据来源:国家统计局)

来源: 中共发展门户网
   上一页   1   2  



相关文章:
长三角民企期望参与大飞机项目
长三角:危机倒逼产业升级 外贸遇冷力拓内销
长三角:数千万元旅游消费券究竟有多“刺激”?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长三角珠三角不走同质发展路 珠三角全力支持港澳
长三角高速公路启动“不停车收费”缓解拥堵
推进长三角环保一体化进程 苏浙沪签订区域合作协议
长三角工业用地价格跌逾一成 二手地鲜有问津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今年第3季度长三角和珠三角地价出现环比负增长
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 三大城市群领跑中国经济
图片新闻: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