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新增千亿投资大体落实 下达计划超过40% 经济下行 实录 -发改委否认大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北大否认季羡林藏品遭"秘书盗卖说" 山西"封口费"事件涉案60人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首页>>区域发展
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 三大城市群领跑中国经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不久前举办的中国城市论坛2008北京峰会上,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发布了《中国城市综合竞争力报告》。报告指出,以长三角城市群、珠三角城市群和环渤海城市群为主的三大城市群正在引领中国步入“大城时代”。

城市群成主要发展动力

改革开放的30年,是中国城市化进程取得重大发展的30年。从1978年的17.9%到1998年的30%,再到2007年的44.9%,30年间中国的城市化率增长了27个百分点。

可以说,21世纪,经济发展的主要动力源于城市群特别是大城市群,以城市群为龙头和单元的区域性国际化竞争态势将成为焦点和主流。

进入21世纪以来,中国一批初具规模的城市群正在崛起:长江三角洲城市群、珠江三角洲城市群、环渤海城市群、成渝城市群、关中城市群、武汉城市群、长株潭城市群等。

环渤海城市群实力攀升

以北京、天津两个直辖市为龙头,包括河北、山东、辽东半岛等20多个城市为主体的环渤海地区一次次成为各方关注的焦点。

作为我国北方核心经济区的重要组成部分,环渤海地区具备良好的基础,自然资源和人力资源的组合优势尤为突出,同时环渤海地区也是我国北方最大的“海洋经济”和“大陆经济”的连接枢纽,强大的创新能力、发达的金融业也使这里成为外商在北方投资最密集的地区。统计资料显示,目前全球80多家跨国公司在华设立的研发机构,其中40%以上设在北京;而天津目前拥有的外商投资企业有1万余家;大连的外资企业数量和质量在全国达到一流。2007年,环渤海城市群GDP达到27888亿元,已占到全国GDP的11.3%,仅次于长三角和珠三角,已经成为拉动我国经济增长的重要经济区。

三大城市群领跑中国经济

现如今,在中国经济版图上,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已然成为我国最主要的三大城市群。

截至2007年,长三角、珠三角和京津冀三大经济圈以占全国25.5%的人口,实现了全国GDP的46.5%,工业增加值的49.9%,服务业增加值的51.3%,出口的77.9%,利用外资的93.7%和科技研发投入的57.5%。三大城市群在我国社会经济中具有举足轻重的地位。研究预测,未来长三角、珠三角和环渤海地区的GDP贡献率将超过70%。

北京国际城市发展研究院院长连玉明表示,在三大城市群发展起来之后,必将带动其他地方的发展。(张东伟)

来源: 人民日报海外版

相关文章:
长株潭城市群建设"两型社会"促中澳合作更上层楼
发改委官员称长三角将建成世界级城市群
广东欲打造"无线城市群" 全国率先推"三网融合"
广西北部湾城市群谋划规避同质竞争
我国将形成十大城市群 武汉支撑长江中游城市群
湖南长株潭城市群“试水”三大改革
袁振华:区域金融视角下的长株潭城市群金融发展战略
湖南长株潭城市群“试水”三大改革 揭开试验区面纱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