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117三鹿受害者索赔逾2500万 蒙牛:OMP奶可退 山东查扣双黄连 -中国正进行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设计 上期所钢材期货交易获批 -中国将派团赴欧洲采购 总额望超150亿 中俄"以贷换油"仍要谈判 -两部委严厉辟谣人民币贬值说 中国持有美国债6962亿居各国之首 -中国全行业薪资增长率降低 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将达1200元 -多项政策出台支持三大钢企重组 中钢协:铁矿石价须重回07年水平 -新医改预算值8500亿 或偏向中西部 上海率先完成"大卫生局"改革 -中方就菲律宾将中国岛屿划为菲领土提严正抗议 全文 敲响警钟 -中国船员在俄遇险7人失踪 生还几率小 提出交涉 俄方调查事故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或通过 至少拉动6000亿投资 受益股 专题
首页>>政策解读
专家:年内个税起征点或提高400元 五年内大突破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两会”在即,与个税起征点和个税改革相关提案也将成为热门话题。尽管对于上周媒体和公众热议的“个税深层次改革”,官方已回应说近期不会有大的修订,但在两会之后和今年内,小幅度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据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透露,个税起征点很可能从目前的2000元提高到2400或2500元,而5年内个人信用制度的大突破可以期待。

年内个税起征点或小幅提高

事实上,在本周二(17日),国家税务总局公布《2009年全国税收工作要点》,明确今年税务机关将重点开展38项税收工作,其中就有“研究个人所得税制改革方案”。

中央财经大学税务学院副院长刘桓告诉《每日经济新闻》,两会期间会有不少个税起征点的提案。此前不少专家提出3000元、5000元甚至8000元的个税起征点。但目前看来大规模提高个税起征点的可能性非常小,“今年国家对个税起征点会有所动,但是不会动太多。”

第一,这样做可能会加大政府的财政困难。第二,如果起征点过分提高,会引起沿海、内地居民收入差异进一步加大。第三,个税起征点再提高后,因各地物价差异大,恐怕引起内地居民对税制公平性的怀疑。“如果大幅提高,将扩大低收入者和高收入者的矛盾,如果月入8000元以上都不用纳税,低收入者会感到不平衡。”刘桓说。

5年内个税监管有大突破

考虑到个税在两会期间会成为热门提案,刘桓认为我们现在能做的是,降低最高一级税率,如45%降到40%以下;简化较为复杂的层级,由九级改为五级或四级。扩大低税的受益面,让大家都纳少量的税。

使用消费券退税也是被热议的减税方式。刘桓说,消费券本身就相当于退税。又比如家电下乡,等于是国家在流转税方面就退税了。

“我国更进一步扩大个人信用制度在5年内能有较大突破。”刘桓说,比如各种支出都使用网和卡,所有钱进入银行,有关部门能掌控其来龙去脉,把税网捆绑在这个网上,就能很好掌握。“我估计5年内个税监管将有大的改观。” (来源:每日经济新闻 朱小雯)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有关部门酝酿新一轮个税改革 将考虑家庭负担?
个税深层次改革大幕将启 目标为穷人减税 重庆购房退税制引热议
新一轮个税改革即将开启 拟减少低收入者负担
退税政策未被叫停 重庆初定为个税当月抵扣
税务总局明确股票增值权和限制性股票所得征个税
一月A股涨幅超9% 沪指迎最牛开局 股权激励所得1月7日起征个税
重庆17条提振楼市 按揭购房者个税省四成
税务总局:多项措施服务“12万元申报” 重庆初定为个税当月抵扣
图片新闻: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俄军舰击沉中国货船 3人获救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