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希拉里访华:重要议题-经贸 焦点-双边关系 -年底要建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公务员养老拟出单独规定遭质疑 -117三鹿受害者索赔逾2500万 蒙牛:OMP奶可退 山东查扣双黄连 -中国正进行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设计 上期所钢材期货交易获批 -中国将派团赴欧洲采购 总额望超150亿 中俄"以贷换油"仍要谈判 -两部委严厉辟谣人民币贬值说 中国持有美国债6962亿居各国之首 -中国全行业薪资增长率降低 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将达1200元 -多项政策出台支持三大钢企重组 中钢协:铁矿石价须重回07年水平 -新医改预算值8500亿 或偏向中西部 上海率先完成"大卫生局"改革 -中方就菲律宾将中国岛屿划为菲领土提严正抗议 全文 敲响警钟
首页>>社会动态
俄方称向中国货船示警无效后接安全局命令开火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讯 (记者徐春柳)外交部发言人姜瑜昨晚表示,有报道称在俄罗斯海域遇险的“新星”号货轮系遭到俄方炮击后遇险,中方对此高度关注,外交部领事司负责人已再次向俄罗斯驻华使馆提出紧急交涉。

据其介绍,2月19日,外交部领事司负责人已就“新星”号货轮(挂塞拉利昂旗的中资货轮)遇险一事再次向俄罗斯驻华使馆公使衔参赞提出紧急交涉。中方表示,据有关媒体报道,该船是遭到俄边防警卫队舰艇数次炮击后倾斜沉没,造成中方船员重大伤亡。中方对此高度关注,要求俄方抓紧搜救失踪船员,认真负责地对事故原因从速进行彻底、详细调查,并尽快将结果通报中方。中国驻俄罗斯使馆和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已同时向俄方有关部门提出交涉。

姜瑜表示,俄方表示高度重视中方关切,俄有关部门已开始对此次事故中相关执法机构的执法行为进行调查,并允向中方及时通报。“据我们了解,目前,俄方的搜救和调查工作还在进行中。”姜瑜在回答本报提问时表示。

此外,中国驻符拉迪沃斯托克领事办公室官员王蓬勃昨日也表示,受中国驻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总领事孙立杰的委托,副总领事刘君国和领事谷选宏于事故发生次日即前往纳霍德卡港看望中国船员,并与俄边防部门负责人取得联系,就继续搜寻失踪中国船员事宜与俄方进行了工作性会面。王蓬勃表示,中方已要求俄方有关部门调查事故原因,并作出答复。

俄方说法

俄称警告无效后开火

媒体报道称,俄官员称事发地点位于俄海域

俄罗斯官员当地时间18日表示,事发时“新星”轮位于俄罗斯海域内,俄方在其不听从停船警告并接到联邦安全局命令之后才开火。

另据俄罗斯媒体报道,海参崴司法部门官员亚历山大·塞伦特索夫表示,俄罗斯军方的检察机构已经开始介入对这起枪击外国船只事件的调查。“俄罗斯军检机构已经开始对枪击事件进行调查。”

他还表示,边防部队是在接到了俄罗斯联邦安全局的命令之后开火的。他表示,“随后边防部队接到了联邦安全局的指令,‘朝这艘船开火’。”

“这个指令是在警告无效后通过无线电发出的。直到那时候,‘新星’轮才停下来,”塞伦特索夫补充说。

俄罗斯联邦安全局海岸护卫部的副部长伊戈尔·罗加金表示,俄罗斯边防部队的船只跟随“新星”轮约15小时,他们使用了各种各样的警报手段要求“新星”轮停下,包括声音、光照和无线电信号等。他们还对天鸣枪,但“新星”号依然置之不理。所以,边防部队人员只能朝“新星”轮开火。因为,他们的行为已经违反了国际海事公约。

罗加金表示,“这是一艘货船,我们所瞄准的都是我们确保没有人的区域。”

(颜颖颛)

来源: 新京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外交部就中国货船在俄遇险 希拉里访华等答问(实录)
中国遇险船被打得遍体鳞伤 俄舰曾射击近500次
在俄海域遇险中国船员正接受治疗 俄方调查事故
中国船员在俄海参崴海域遇险7人失踪 已提出交涉
中国船员在俄罗斯海域遇险 失踪人员生还希望渺茫
图片新闻: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俄军舰击沉中国货船 3人获救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