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轻工业振兴规划出炉 重点扶持白色家电和小家电 受益股 专题 -俄承认向中国货船开火 声称行为合法 中方交涉 船员生还可能小 -中国大部旱情明显缓和 辽宁连遭暴雪袭击 全省高速路封闭(组图) -今年我国城镇需就业人数达2400万 大学生就业面临最艰难时期 -希拉里访华:重要议题-经贸 焦点-双边关系 -今年底要建全国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事业单位今年推行聘用制 -117三鹿受害者索赔逾2500万 蒙牛:OMP奶可退 山东查扣双黄连 -中国正进行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设计 上期所钢材期货交易获批 -中国将派团赴欧洲采购 总额望超150亿 中俄"以贷换油"仍要谈判 -两部委严厉辟谣人民币贬值说 中国持有美国债6962亿居各国之首
首页>>股市
轻工业石化业振兴规划获通过 受益个股一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规划背景

去年底,中国政府决定出台4万亿元经济刺激方案,随后确定组织有关部门加紧制定十大行业调整振兴规划。其中,汽车、钢铁、装备制造、纺织业、船舶工业和电子信息产业的调整振兴规划已先后获通过。

轻工业:

进一步加大“家电下乡”力度

国务院昨通过轻工业调整振兴规划。会议指出:一要积极扩大城乡消费,增加国内有效供给。改善外贸服务,保持出口市场份额。

二要加快技术进步。重点推进装备自主化和关键技术产业化,加快造纸、家电、塑料等行业的技术改造。建立产业退出机制,推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

三要强化食品安全。整顿食品加工行业,提高准入门槛,健全召回和退市制度,加大对制售假冒伪劣产品违法行为的惩处力度。

四要加强自主品牌建设,支持优势品牌企业跨地区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

五要加强产业政策引导,推动产业转移,培育发展轻工业特色区域和产业集群。

六要加强企业管理,全面提高产品质量。

会议决定

◆对部分劳动密集型和技术含量高、节能环保的产品取消加工贸易限制。

◆进一步提高部分轻工产品出口退税率。

◆加大对中小轻工企业的财税和信贷支持。

◆进一步扩大“家电下乡”补贴品种,将微波炉、电磁炉两类产品纳入补贴范围,并将每类产品每户只能购买一台的限制放宽到两台,中央财政加大对民族地区和地震重灾区的支持力度。

轻工业规划主要内容解读

放宽“家电下乡”购买限制

“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鞭策和鼓励,我们会认真考虑如何做好相关的工作,加强消费引导。”听到“家电下乡”将微波炉和电磁炉纳入补贴范围,格兰仕常务副总裁俞尧昌对本报记者激动地表示,“事实上,由于一级市场几近饱和,现在微波炉和电磁炉的新增量主要来自农村市场”。

银河证券分析师朱力军表示,扩大“家电下乡”品种和放宽购买限制是好事,但具体效果还需进一步观察。据记者了解,业界早前预测全部家电产品都将纳入补贴范围,虽然并未完全如愿,但放宽购买限制则是新的惊喜。

健全食品召回和退市制度

北京东方艾格农业咨询有限公司高级分析师陈树韦对本报记者表示,近年我国食品安全问题频出,但一直缺乏召回制度,规划则明确了这一思路。对此,“政府相当清楚应该在哪个环节进行设计。”中国奶业协会中国奶业协会常务理事王丁棉对本报记者表示,“靠什么保障?靠标准、管理和准入条件,包括技术含量、人的素质和食品加工卫生条件。”

陈树韦估计,提高准入门槛的说法应该会体现在对投资者的资金要求上。而对加强自主品牌建设的提法,他认为需等细则出来后才能加以评论。(记者刘新宇、刘俊)

来源: 广州日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钢铁业振兴规划出台 钢铁板块受益个股一览
产业振兴规划出炉 汽车业受益个股一览
国务院4日审议装备制造和纺织业振兴规划(受益个股)
成品油降价 四大板块最受益(附受益个股)
管理层连出两重拳稳市 相关受益股票一览
电子信息产业振兴规划或通过 至少拉动6000亿投资 受益股 专题
国务院制定振兴计划 电子信息业受益股一览
国务院制定振兴计划 有色金属业受益股一览
轻工业振兴规划受益股一览
船舶工业振兴规划四大受益龙头股(受益股一览)
纺织业和装备业振兴计划受益股名单一览
图片新闻: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