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俄承认向中国货船开火 声明称行为合法 外交部再交涉 船主声明 -中国大部旱情明显缓和 辽宁连遭暴雪袭击 全省高速路封闭(组图) -今年我国城镇需就业人数达2400万 大学生就业面临最艰难时期 -希拉里访华:重要议题-经贸 焦点-双边关系 -年底要建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公务员养老拟出单独规定遭质疑 -117三鹿受害者索赔逾2500万 蒙牛:OMP奶可退 山东查扣双黄连 -中国正进行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设计 上期所钢材期货交易获批 -中国将派团赴欧洲采购 总额望超150亿 中俄"以贷换油"仍要谈判 -两部委严厉辟谣人民币贬值说 中国持有美国债6962亿居各国之首 -中国全行业薪资增长率降低 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将达1200元
首页>>社会动态
医学专家分析俄海域遇险失踪中国船员存活几率小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下沉中的“新星”号

中新社北京二月十九日电 (张冬冬)中国外交部确认,一艘中国货船二月十五日在俄罗斯符拉迪沃斯托克附近海域遇险,船上十名中国船员中有三人获救,其余七人失踪。北京的医学专家今天称,依据人体在低温水域中生存极限判断,失踪人员凶多吉少,存活几率很小。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呼吸内科主任王广发教授十九日在接受本社记者采访时指出,人在低温条件下,尤其是在风浪条件下如果落入海水里,非常危险。

他详细解释说,人体正常温度为三十七摄氏度,而核心体温下降至三十五摄氏度以下时,将出现寒颤、意识障碍等一系列问题。这时如果落入海水中,将出现窒息死亡。正常人的体温下降至二十摄氏度时,将出现心跳停止。

国际海难统计资料指出:全世界每年发生海难近万次,死亡人数上万。其中八成落水者是在穿着救生衣状态下被冻死的。

查询俄罗斯联邦水文气象和环境监测局的统计资料,可以发现,二月份,符拉迪沃斯托克地区日最高气温零下六摄氏度,最低气温零下十四摄氏度。

根据俄新社的报道,遇险的中国货船,其实是悬挂塞拉利昂国旗的“新星”号,船主是香港一家船务公司。该船只因涉嫌“向俄罗斯供应劣质大米”被俄相关部门扣押。船长可能担心吃官司,便自行下令离开纳霍特卡港。俄两艘边防军军舰前去追赶,并向其发出信号,但是船长无视俄方警告,继续朝公海驶去。该船十五日在遭遇风暴后倾斜三十度,并开始下沉。十六名印度尼西亚籍和中国籍船员离开该船只,上了救生气垫船上。风暴中,海浪超过七米。俄罗斯边海边疆区边防军巡逻舰救起八名船员,另外八名船员被风浪卷走。

十九日,该社援引符拉迪沃斯托克海上协调救助中心值班负责人的话说,在过去四天的搜寻中,只找到了一艘救生筏,但没有发现任何失踪船员的尸体。该负责人同时指出,当地时间十九日上午十一时(北京时间上午九时),俄太平洋舰队将派出一架飞机前往事发区域执行搜救任务。

《今日俄罗斯》援引俄罗斯联邦边防部门一位名叫伊格·罗格坦金(Igor Rogatkin)的副团长的话说,俄罗斯边防军跟踪“新星”号超过十五个小时,他们利用声、光和无线电信号等发出警告,甚至鸣枪示警,但船只置若罔闻。“必须声明的是,那是一艘货船,俄军是向船上确认无人的部位开火的。”

目前,获救的中国船员正在当地医院接受治疗。新华社消息,中国驻俄罗斯哈巴罗夫斯克市总领事孙立杰表示,事故发生后,中国外交部对此高度重视。中国驻俄罗斯大使馆和中国驻哈巴罗夫斯克总领馆立即启动应急机制,与俄方有关部门交涉,以便向遇险者提供救助,并加紧搜救失踪人员。

俄方搜救和调查工作仍在进行之中。迄今还没有官方证实,这艘船只的沉没与俄罗斯军舰开火有直接关系。官方消息也没有透露该船只是否涉嫌运输违禁物品及其他细节。(完)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俄方称向中国货船示警无效后接安全局命令开火
俄军舰击沉中国货船 3人获救7人失踪(组图)
图片新闻: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