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调查组成立 搜救结束未发次生事故 组图 -八大振兴规划出炉 房地产搭末班车 拟取消二套房限制 内容保密 -人保部酝酿分行业推进工资改革 河北34大国企高管降薪20%-50% -国资委126.7亿注5家电力央企解困局 大用户直购电政策有望出台 -保监会将整顿规范银保业务市场秩序 券商佣金收入提前回归牛市 -央行将允许个人成立放贷机构 财政部专家:今年税收保持合理增幅 -2月信贷投放可能缩至5000亿 专家:信贷激增不排除少数企业套利 -缅甸森林大火侵入我国境内 云南腾冲火灾蔓延 3000多人现场扑救 -中国追索兽首遭敲诈 持有人要求达赖回西藏 或难逃被拍卖命运 -希拉里完成"传信之旅" 俄罗斯击沉新星号续:船长被俄方刑事立案
首页>>产业经济
轻工业振兴规划出炉 重点扶持白色家电和小家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审议并原则通过轻工业和石化产业调整振兴规划,除了大家熟知的技改、节能等内容外,还提出进一步加大“家电下乡”政策实施力度。

该规划提出,振兴轻工业,必须采取综合措施,努力扩大城乡市场需求,巩固和开拓国际市场;加快自主创新,推动结构调整和产业升级,走绿色生态、质量安全和循环经济的新型发展之路。业内普遍认为,此次振兴规划重点为扶持白色家电和小家电。其中具体表现在重点推进装备自主化和关键技术产业化;加快造纸、家电、塑料等行业的技术改造;建立产业退出机制,推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提高产业集中度以及进一步扩大“家电下乡”补贴品种,将微波炉、电磁炉两类产品纳入补贴范围,并将每类产品每户只能购买一台的限制放宽到两台。

节能和技改是重点

从本次通过的轻工业振兴规划来看,白色家电无疑受益最大。重点推进装备自主化和关键技术产业,推进节能减排和环境保护这两大政策与国家一直倡导的节能环保理念相契合。目前市场上空调产品的节能提升空间较大,该政策将有利于空调企业进一步加大节能空调的推广力度和效果,提升其整体盈利能力。其中,格力电器是我国最大的空调生产企业,最近又与日本大金强强联合,大金的变频和节能技术能够为格力在变频空调市场的发力及后续的发展提供坚实的保障,加之政策的扶持,格力电器后市值得投资者密切关注。而美的电器、青岛海尔等空调龙头也能受政策影响,形成较大利好。

在节能灯方面,政府在2008年就已经开始对节能灯进行推广,主要是在试点城市,通过政府补贴使居民以低廉的价格对家庭照明灯具进行更新换代。此次振兴计划的通过,更是对节能灯产品扶持“锦上添花”。作为我国的“灯王”、电光源行业龙头企业佛山照明,也将受益匪浅。同时,浙江阳光也是我国最大的节能灯生产和出口基地之一。

加大“家电下乡”实施力度

此外,政府支持优势品牌企业跨地区兼并重组,提高产业集中度,无疑是对家电的重大利好。家电作为一个充分竞争行业,毛利率、净利率水平一直维持在很低的水平,通过支持优势品牌企业跨地区兼并重组,可能会使一些企业将产能向中西部转移,从而保证行业竞争力不出现明显下滑。微波炉、电磁炉被纳为最新“家电下乡”补贴品种,也将对生产此项产品的公司大大受益。其中,有着微波炉业务的合肥三洋,地处的华东地区是我国经济最发达的地区之一,该地区城市密集、是最具潜力的家电产品,尤其是中高档家电产品消费市常受益于家电下乡,今年业绩有望大幅提升。而四川长虹、海信电器以及深康佳这些家电龙头也将从中受益,值得投资者后市密切关注。

刘明涛

来源: 东方网

相关文章:
轻工业和石化振兴规划出台 部分产品取消加工贸易限制
轻工业振兴规划两会前后正式推出 三年目标暂定
轻工业石化振兴规划出炉 预计惠及股市最广
国务院通过轻工业和石化产业振兴规划
轻工业振兴规划关键词猜想:重组与升级
轻工业规划传本周出台 振兴概念股暗藏见光死
轻工业振兴规划拟下周上会 45小行业或将受益
轻工业振兴规划初稿本周上报 重点提食品安全
轻工业振兴规划受益股一览
图片新闻:
中国新型导弹驱逐舰以导弹武器为主攻手 威力更大[组图]
山西屯兰矿难74人遇难 伤者得到积极救治[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