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部分省弃建经适房 全国住房体系面临调整 11月70大中城市房价降0.5% -商业银行并购贷款风险管理指引发布 规范并购贷款业务/全文/答问 -外交部:何时再派海监船巡航钓鱼岛由中方决定 就中法关系等答问 -社保基金投资股票所得不征税 银行向中小企业放贷拟免征营业税  -发改委析中央4万亿与地方10多万亿投资差异 -西藏人大:藏族及其他少数民族官员占94% 绝不答应西藏"独立" -上海将建海底"直播室" 可提前7秒预报地震 京沪高铁投资破500亿 -全国用电量10年首现负增长 明年煤价继续市场定价仍有上涨空间 -法外交部:希望与中国保持对话与战略伙伴关系 陈水扁邀达赖访台 -中央智囊机构提出明年新增900万就业目标 人保部四大措施保就业
首页>>外汇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权威人士12月9日透露,由上海市金融办、上海市金融工委牵头,央行上海总部参与的“试点人民币成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课题已基本成型,上海将争取长三角作为人民币进行国际贸易计价结算试点,加快推进人民币国际化进程。

    自全球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以美元为主导的国际货币体系遭受冲击。市场多有呼声,希望包括欧元、人民币在内的货币在国际货币体系中发挥更多功能。

    今年9月,国务院在《关于进一步推进长江三角洲地区改革开放和经济社会发展的指导意见》中明确提出,将深化金融改革,扩大金融改革试点,推动外汇管理改革创新,优化企业跨区域外汇业务规程,支持中外资金融机构提供多样化的外汇服务。此项指导意见被业界视作中央将加快推动人民币国际化进程的重要信号。

    知情人士透露,近期由上海市金融办、上海市金融工委牵头,央行上海总部一并参与的一项“试点人民币成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课题研究,已基本成型。中央决策部门已就推进国际贸易人民币结算的问题进行研究,上海和香港最有可能成为设立人民币国际结算中心的备选城市。

    上述人士称,人民币国际化是上海建设国际金融中心的难点,而首先第一步就是要让人民币成为国际贸易结算货币,之后才是争取成为区域性储备货币,最终实现人民币自由可兑换。“上海将力争长三角成为人民币进行国际贸易计价结算的试点。”他说。

    11月末,上海市委常委、副市长屠光绍在公开场合表示,人民币国际化是上海未来一段时间在金融体制建设方面所要推动的三大重要方向之一。“人民币国际化的进程是一个逐步的过程,而人民币的国际贸易结算是人民币国际化进程必然要走的一步。上海外向型程度比较高,推动人民币的国际贸易结算有利于企业更好的管理汇率的风险、促进进出口,同时也将进一步提升上海的开放水平。”他说。

    交通银行首席经济学家连平在接受采访时表示,人民币要试点国际贸易计价结算,至少还要解决三个问题。其一是有一定数量的外贸企业接受以人民币用以国际贸易结算,二是试点银行进行相关的技术、流程上的改造,三是国家外汇体制、监管体制进行周密的调整。(邹靓)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人民币国际化路径日渐明晰 港沪可试点结算中心
人民币国际化的可能路径
巴曙松:人民币国际化的三个阶段
人民币"连贬"莫急投资外汇 可适度配置美元资产
樊纲表示人民币汇率波动并非受操纵 仍具升值倾向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8日召开 人民币贬值或成议题
西方媒体妄指中国发动"货币战争" 人民币汇率受关注
市场与政策合力 人民币渐现两种趋势
人民币汇率波幅扩大箭在弦上 专家:10%或为合适
人民币连连跌停 外国投资者开始甩卖房产
图片新闻:
嫦娥三号2012年前后发射 包括着陆器和月球车
外交部:中国海监船进入钓鱼岛海域活动“无可非议”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