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希拉里访华:重要议题-经贸 焦点-双边关系 -年底要建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公务员养老拟出单独规定遭质疑 -117三鹿受害者索赔逾2500万 蒙牛:OMP奶可退 山东查扣双黄连 -中国正进行股指期货投资者适当性设计 上期所钢材期货交易获批 -中国将派团赴欧洲采购 总额望超150亿 中俄"以贷换油"仍要谈判 -两部委严厉辟谣人民币贬值说 中国持有美国债6962亿居各国之首 -中国全行业薪资增长率降低 企业退休人员月均养老金将达1200元 -多项政策出台支持三大钢企重组 中钢协:铁矿石价须重回07年水平 -新医改预算值8500亿 或偏向中西部 上海率先完成"大卫生局"改革 -中方就菲律宾将中国岛屿划为菲领土提严正抗议 全文 敲响警钟
首页>>国际合作
希拉里访华:重要议题-经贸 焦点-双边关系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将带来什么样的信息] [如何谈汇率] [中美关系四疑问]

[从指责到倾听 "铁娘子"对华为何放软身段]

中新网2月20日电 按照计划,美国国务卿希拉里将于20日至22日访华,中国是希拉里此次亚洲四国之行的最后一站,也被外界视为最重要的“压轴大戏”。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9日就希拉里访华介绍称,中美双方将就两国关系以及共同关心的广泛议题深入交换意见。而专家指出,在全球金融危机持续蔓延的大背景下,经贸议题无疑更为双方关注。

双边关系发展是焦点

就中美关系,希拉里曾在外交专门杂志《外交事务》上发表文章评价说:“在本世纪内,美中关系是世界上最重要的双边关系。”媒体此前报道称,此次访问亚洲,希拉里希望以伙伴身份将中国纳入美国控制全球变暖的努力当中。一些顾问表示,希拉里认为,在气候变化问题上创造共同点将有助于重新构筑美中关系。

中国外交部发言人姜瑜19日在例会上回答提问时也表示,我们高度重视中美关系。中美两国分别是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我们始终认为保持一个健康、稳定、良好的中美关系,不仅符合两国和两国人民的利益,也有利于亚太地区乃至世界的和平与发展。我们愿意与美国新政府一道,加强对话合作,不断增进互信,共同推动中美关系在新时期取得更大发展。

而就气侯变化问题,姜瑜指出,中美两国作为最大的发展中国家和发达国家,都高度重视气侯变化问题。加强中美两国在气侯变化领域的合作符合两国的利益,也有利于两国共同为参加国际社会应对气侯变化做出积极贡献。我们对加强与美方在气侯变化领域的合作持积极态度,希望与美方共同努力,推动双方合作取得实质成果。

经济问题是重要议题

在全球金融危机持续蔓延的大背景下,经贸议题无疑更为中美双方关注。特别是,就把克服经济危机视为首要课题的奥巴马政府而言,同中国建立什么样的关系至关重要。中国目前持有约7000亿美元的美国国债。另外,中国推进的经济刺激计划产生何种效果,对美国经济也会造成影响。

希拉里在亚洲之行首站东京时也重申,她与财政部长盖纳有共识,美国与中国要有超出目前战略经济对话之外的更全面、统合的对话,美国也会与中国讨论出最好的(对话)方式。希拉里说,中国也有非常强的振兴经济计划,希望两国能有效共事,解决相关问题。

中国人民大学国际关系学院副教授李庆四表示,经济问题、金融危机问题、就业问题、贸易问题应该是希拉里访华的一个重要议题。目前奥巴马新政府正在全面的在国内应对金融危机和经济危机大量的失业问题。最近奥巴马签署了8750亿美元的振兴计划,经济问题毫无疑问是美国新政府的重任、第一位的问题。中国作为美国最大的经济伙伴之一,中国与美国在当前的全球经济形势条件下,双方的合作不仅对双方有利,对全球都有利。

来源: 中新网

相关文章:
希拉里中国之行受瞩目 将带来什么样的信息?
外交部就中国货船在俄遇险 希拉里访华等答问(实录)
美国投行期待希拉里帮忙在华拉订单
日本皇后会见美国国务卿希拉里[组图]
外交部就希拉里访华 朝鲜半岛局势等答问(实录)
希拉里开始亚洲四国之行 中美关系成"压轴剧目"
美国务卿希拉里15日起出访日本、印尼、韩国和中国
杨洁篪同希拉里通话:牢牢把握两国关系大方向
希拉里"巧实力"运作开始 演讲中五次提到中国
希拉里出席提名听证会 称将深化中美关系
奥巴马宣布国家安全班子名单 希拉里任国务卿(图)
图片新闻: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俄军舰击沉中国货船 3人获救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