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胡锦涛呼吁两岸协商正式结束敌对状态 谈两岸政治互信基石 全文 -11月中国宏观经济仍处绿灯区 整体步入趋降边缘 通缩或持续两年 -三鹿集团原董事长田文华等四高管石家庄受审 赔偿金春节前发放 -人民币对英镑汇率首破10元关口 今年升值超45% 留英学费可省1/3 -2008牛熊股盘点 前20名股票/各板块个股表现一览 六大神秘人物 -两石油巨头各地降价促销"打擂" 北京价格未松动 中海油否认亏损 -中国农村扶贫标准上调 目标人群4320万人 京拟统一城乡户口登记 -北京公布欠税企业黑榜 房企过半 杨元庆下课明年一月或见分晓 -以色列空袭加沙造成至少385人死亡 中方援助巴勒斯坦100万美元 -上市公司未分配利润须说明理由 非经常性损益须经过会计师核实
首页>>交通
长三角高速公路启动“不停车收费”缓解拥堵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31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上海12月31日电(记者陆文军) 高速公路网络,堪称区域经济发展动脉。随着长三角区域一体化进程加速,地区经济能级不断提升,近年来区域内高速路网交通流量也不断增大。除了不断加建省际高速新通道,长三角交通部门也试图通过信息化手段,缓解区域内高速公路道口拥堵局面,提升交通出行效率。

筹备多时的长三角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ETC)系统经过各地协作,终于启动。该系统未来将在长三角高速路网中大范围推广应用,有望缓解近年来长三角高速公路中越来越突出的“高速堵,堵就堵在收费口”的矛盾,真正使长三角交通动脉通畅起来。

31日,“长三角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试运行江苏·上海联合开通仪式”在沪苏浙皖高速公路汾湖收费站举行。

电子不停车收费技术是在车辆上安装车载设备,并配合使用国标双界面CPU卡。当车辆进入、驶出高速公路道口时,不必停车、快速通过就能实现自动记录信息、自动扣款。

记者现场看到,装有车载单元(OBU)的车辆仅用3-5秒就通过了收费道口,免去了以往在收费道口需要停车、交费的过程,通行速度大为提高。

据悉,本次上海开通试运行的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为一期工程,共安装了80根ETC车道,分布上海全市634公里高速公路网的30个收费站,ETC覆盖率达到30%以上,主要以省市间射线高速公路为主。

江苏省一期工程共安装了23根ETC专用车道,分布14个高速公路收费站,其中包括苏沪交界的3条高速公路主线收费站。

据介绍,高速公路不停车收费系统在上海和江苏率先启动后,下一步上海将联手江苏、浙江、安徽、江西四省,继续加大高速公路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的建设力度,预计在2009年内,浙江、安徽、江西也将开通系统,长三角四省一市高速公路网将真正实现ETC的互联互通。

据上海公路管理部门介绍,上海力争在2010年前实现高速公路ETC建设道口全覆盖、网络全覆盖(长三角地区跨省市电子不停车收费系统联网运营,与苏、浙、皖、赣等省市高速公路实现“道口收费、统一结算”的联网模式)、管理全覆盖(建立完善的运营管理体系和服务系统)、服务全覆盖(发展电子不停车系统用户30万并通过与银行的合作尽量增设服务网点)的目标,为高速公路的用户提供更便捷的服务。

上海市公路管理处处长严炯浩介绍,电子不停车收费技术是解决高速公路收费口拥堵、节约高速公路用地资源以及节能减排的有效手段,与人工半自动收费方式(MTC)相比,电子不停车收费技术可以使道口的通行能力提升3-5倍,极大地提高高速公路的通行能力与服务水平。

在杭州居住和工作的骆克,周末经常驱车到上海参加在职进修课程,平时还经常去长三角邻近的城市出差。他说:“高速公路收费口拥堵确实让人头疼,尤其在周五下午到傍晚,有些道口拥堵更加严重,影响了整个通行速度,不停车收费系统如果能解决这个问题,将让我们这些有车族更加方便地畅行长三角。”

据介绍,长三角交通部门将进一步加大联网不停车收费系统的建设力度,而作为示范工程的组成部分,上海发行的“沪通卡”与江苏省发行的“苏通卡”技术标准完全一致,车主可在两省(市)区域高速公路网通用。不久的将来,可望实现一卡通行江苏、浙江、安徽、江西等区域高速公路网。

目前,长三角城市正在以上海为中心,打造“3小时交通圈”。近期,沪宁、沪杭两大上海出省高速主干道正在拓宽,上海与浙江、江苏的新高速通道也陆续开建。目前仅苏、浙、沪三地高速公路里程数已近7000公里,并初步成网。

交通专家认为,随着新一轮基础设施投资建设启动,长三角“3小时交通圈”建成指日可待,同时有效引入如不停车收费系统这样的新技术,将提升这一区域快速交通圈的经济效益,推进区域一体化,进一步提升交通效率。

据介绍,自上世纪80年代末起,发达国家便开始采用ETC技术。例如,全日本20%的车辆已经使用这项技术,每天有500万辆次应用ETC技术的车辆通过收费口。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推进长三角环保一体化进程 苏浙沪签订区域合作协议
长三角工业用地价格跌逾一成 二手地鲜有问津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今年第3季度长三角和珠三角地价出现环比负增长
温家宝调研长三角多家上市公司 研究振兴钢铁产业政策
“虞舜故里”余姚打造长三角最佳宜居城市(规划图)
长三角谋求经济转型升级 2012年率先实现全面小康
发改委官员称长三角将建成世界级城市群
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 三大城市群领跑中国经济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明年3月开始铺轨 北京安排20亿用于征地拆迁
中国提出明年将粮食产量保持在10000亿斤以上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