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统计局:2009年1月份CPI同比上涨1.0% -联合国会议大多数国家赞赏中国人权成就 支持中国发展人权事业 -军委明确要求国庆60年阅兵须做到四个一流 装备兵种均超过历次 -中国进出口或10年首次连续3月下降 美推迟发次轮金融救援计划 -胡锦涛访亚非五国 重点商讨能源合作 萨科齐愿对话中国领导人 -财政部回应:个人所得税法近期不会有大修订 央行行长暗示不降息 -房地产业振兴规划已提交国务院 3月或出结果 媒体质疑其必要性 -发改委研究协调煤电矛盾 国资委:严防借非法手段侵吞国有资产 -全国耕地受旱面积2.76亿亩 粮价整体平稳 旱情或将持续至3月份 -开年经济数据今出炉 1月CPI或创新低
首页>>区域发展
长三角:危机倒逼产业升级 外贸遇冷力拓内销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牛年春节前夕,河南人张红带着一台32寸彩电和几个包裹的家当,告别打工近十年的广东,准备回到老家后就不再出来了;春节刚过,因工厂倒闭离开汕头的许晓峰,决定到全国最大的针织品出口基地宁波爵溪去碰碰运气。

金融危机下的就业故事充满着未知数,而在此背后,宏观经济走势也是一团迷雾。

我们试图探寻国际金融危机波及下的中国经济走势——牛年的开工情况如何?国家4万亿投资计划发挥了多大作用?肆虐全球的金融危机对中国实体经济的影响有多大?

我们把目光聚焦在长三角和珠三角。这是两个引领全国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一个是当仁不让的经济中心,一个是改革开放的发轫之地。

在这两个区域,我们进一步把探访地缩至有代表性的七座城市——全球最大的小商品市场义乌,亚洲最大的布匹集散中心绍兴柯桥,有“中国品牌之都”之称的宁波,以外向型经济著称的苏州,以及与上海仅一江之隔的家纺名城南通。最后,我们的脚步还到达了“世界工厂”东莞,以及借力“广佛一体化”发展中的城市佛山。

这是一组试图寻求答案的报道,我们希望能有助于读者拨开迷雾。

义乌 外贸遇冷力拓内销

2009年1月13日,义乌国际商贸城显得尤为清冷,这里没有开空调,三三两两来得早的商户们开始打羽毛球取暖。商贸城每天早上八点开始,下午五点休市。但直到九点之后,还有些商户才陆续开市。

饰品制造业是义乌最大的产业之一。“现在的生意清淡多了,”经营饰品的余老板对记者说,2008年圣诞节之后,海外客商来得比圣诞节之前的确多了一些,但同比往年,却要下降许多。

来自福建莆田的叶老板则告诉记者,2005-2007年,她在这里经营的饰品生意都还不错,但到2008年,营业额却出现了急剧的下滑。“以前外国人是几件几件地要货(200打为一件),现在却只敢一两百打地要。”叶老板说。

“现在我们在加强内贸,避免单一依靠境外市场的风险。由于年末行情,最近生意还算可以。”指着店内几个内地客商,叶老板如是向记者介绍说。

梦娜袜业一位高层也表示,内销收入的攀升在一定程度上帮助公司弥补了欧美市场增速放缓所带来的市场不平衡。他表示,如果一开始就以相同的精力对待国内市场,可能应对危机的能力会更强。

经过一个冷清的早晨,到上午10点之后,带着翻译,或是熟练地摁着计算器的外国人逐渐多了起来,商贸城也迎来了更多活气。

“以前,不到9点钟,商贸城外面就会站满黑压压一片外国人,现在是看不到了。”出租车司机叶健对记者说,他以前一天的营业额可以达到700多元钱,现在连500块都很难达到了。

“义乌是跟国际市场接触最为紧密的一个城市,受到金融危机的波及,也在情理之中。”义乌市外宣办有关人士对记者说。

他表示,从人流量上来看,境外客商的确少了许多,但这并不能实质性地反映问题。比如不少客商在商贸城都有老关系,很多时候,只需一个电话或者一封邮件,便可完成交易。

上述人士同时指出,从全局的层面来看,义乌的情况还是比较稳定的,最有说服力的便是海关的最新统计:金华海关2008年共受理小商品进口报关单27.7万份,同比增长17.4%;监管小商品出口集装箱52.1万标箱,同比增长24%。小商品出口报关单、集装箱两项指标均创该关建关以来的历史新高。另据统计,2008年前11个月,价值6850万美元的义乌小商品通过“旅游购物品”贸易方式出口巴西,出口俄罗斯的小商品价值5138万美元,同比都有较大增幅。

据了解,针对中小企业融资难的问题,义乌市拿出了两项颇得民心的解决方案——开办商位质押贷款业务、为企业提供应急转贷资金(累计已达到3.6亿元)。(彭友)

来源: 上海证券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长三角:数千万元旅游消费券究竟有多“刺激”?
2020年珠三角地区将率先实现现代化 与长三角走不同质发展道路
长三角珠三角不走同质发展路 珠三角全力支持港澳
长三角高速公路启动“不停车收费”缓解拥堵
推进长三角环保一体化进程 苏浙沪签订区域合作协议
长三角工业用地价格跌逾一成 二手地鲜有问津
人民币国际化迈步 长三角力争国际结算试点
今年第3季度长三角和珠三角地价出现环比负增长
长三角珠三角环渤海 三大城市群领跑中国经济
图片新闻:
京沪高铁年内贯通全线隧道 将投资600亿 提供60万岗位
西气东输二线东段开工建设 总投资超1400亿(受益企业一览)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