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上期所获批开闸钢材期货 提振两大板块(附股) "上榜"企业未公布 -大飞机公司将通过招标选供应商 民企盼参与 新支线飞机批量生产 -限薪令真正版本浮水面 280万封顶属传言 个税起征点或提高400元 -食品安全法有望月底出台 将损一罚十 医疗质量安全状况不容乐观 -轻工振兴规划出炉 扶持白电小家电 部分煤化工停批 受益股 专题 -俄承认向中国货船开火 声称行为合法 中方交涉 船员生还可能小 -中国大部旱情明显缓和 辽宁连遭暴雪袭击 全省高速路封闭(组图) -今年我国城镇需就业人数达2400万 大学生就业面临最艰难时期 -希拉里访华:重要议题-经贸 焦点-双边关系 -今年底要建全国养老保险省级统筹制度 事业单位今年推行聘用制
首页>>股市
创业板管理办法起草工作完成待批 各地争搭头班车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2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记者从有关方面了解到,创业板管理办法的起草工作已基本完成,正在等待批复。

与此同时,深圳市政府金融办公室的有关人士告诉记者,深圳市最近通过了《关于扶持中小企业改制上市的若干措施》,加快培育中小企业上市后备资源。此前,记者了解到,浙江、辽宁等地的有关部门也在推出有关措施,积极支持企业走向将来的创业板。

“独立”的创业板

“目前,根据社会各界的意见,证监会在创业板的标准上进行了进一步修改,更加注重市场投资的风险控制体系建设,可以说中国的创业板市场建设已经是水到渠成。”深圳证券交易所理事长陈东征最近在有关场合表示。

记者了解到,从2007年开始,证监会就开始通过各种方式广泛讨论研究创业板的管理办法。其中,对于创业板的地位问题一度成为讨论的重点之一。而在目前的修改稿中,《管理办法》最终确立了一个重要指导思想,即“在中小板之外建立独立的创业板”。

一位曾经多次参加《管理办法》起草讨论的人士告诉记者,确立创业板的独立地位,有利于突出对高成长型创业企业的吸引力,实行更加适应创业企业投融资需求和风险管理要求的制度安排,形成创业板市场特色。

记者进一步了解,经过几年的讨论研究,《管理办法》形成了作为新兴市场建设创业板的鲜明特点。一是在发行条件方面针对创业企业实际情况制定相应的定量标准与定性规范要求;二是强化保荐人责任,要求保荐人对公司成长性、自主创新能力作尽职调查和审慎判断,并出具专项意见;三是设立单独的创业板发审委;四是实行网站为主的信息披露方式,增加创业板市场风险特别提示;五是在公司治理方面从严要求,强化控股股东责任;六是加强交易所监管职能,充分发挥一线监管作用。

三大主体内容

据透露,《管理办法》对首次公开发行股票并在创业板上市的行为作出有关规定,共计六章,具体包括总则、发行条件、发行程序、信息披露、监管与处罚、附则等内容。

记者了解到,根据最近一次修改,《管理办法》形成三方面主体内容。一是对发行人公司治理提出从严要求。根据创业板公司特点,在公司治理方面参照主板上市公司从严要求,要求董事会下设审计委员会,并强化独立董事履职和控股股东责任。发行人及其股东最近三年内不存在未经法定机关核准,擅自公开或者变相公开发行证券,或者有关违法行为虽然发生在三年前,但目前仍处于持续状态的情形。

二是改进发行信息披露,增加创业企业透明度。对于招股说明书,按照实质重于形式的原则,在内容上突出创业企业特点。《管理办法》要求发行人在申请文件受理后、发行审核委员会审核前,将招股说明书申报稿在中国证监会指定网站预先披露;同时明确规定申请文件受理后至发行人发行申请经中国证监会核准、依法刊登招股说明书前,发行人及其与本次发行有关的当事人不得以广告、说明会等方式为公开发行股票进行宣传。

三是加强风险警示与投资者教育。创业企业经营风险相对较高,创业板市场整体的投资风险也要高于主板。为此,创业板加强对投资者尤其是个人投资者的风险警示和教育,建立投资者风险自担的市场约束机制。《管理办法》要求发行人在招股说明书显要位置提示创业板特有的市场风险,采用统一文字格式,其内容为“本次股票发行后拟在创业板市场上市,该市场具有较高的投资风险”。

各地闻风而动

《管理办法》起草完毕的消息,让各地政府闻风而动。深圳市政府有关方面透露,深圳将组建市中小企业上市培育工作领导小组并下设办公室,统一研究制订全市中小企业上市培育政策措施,协调解决影响我市中小企业改制上市的各种问题。

新年开始,沈阳市政府正在推动资产评估、会计、法律等上市培育中介机构的沟通协调,形成合力为促进中小企业改制上市提供服务。沈阳市政府金融办的有关人士表示,由于境外上市的成本相对要高,将来推出的创业板,则为沈阳拟上市企业提供了更多的、成本更低的融资渠道。据了解,沈阳已经有30家企业瞄准了这一新的融资机会。

浙江省政府金融办的有关人士则表示,创业板市场的筹备已经长达10年,今年如果能推出,将是高科技中小企业的福音。目前,中小企业面临融资难的问题,而创业板的开通,将给中小企业打通又一个融资渠道。

记者了解到,各地有关部门和企业都期待创业板在今年可能真正走上A股市场。他们认为,创业板的推出不会对主板市场资金面形成太大影响,因为创业板的推出将为投资者提供新的投资亮点,吸引更多场外资金进入。从长期看,创业板推出有利于提振整个中国资本市场信心。(方家喜/经济参考报)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已暂停5个月 分析人士称A股IPO可能由创业板重启
创业板何时推出?要看股指能否站稳2000点
创业板本月可能有实质举措 首批上市公司约50家
创业板应能6月前推出 王守仁:中国创业板必须成功
业内:创业板或6月推出 规则"两会"前夕出(受益股)
证监会:今年推出创业板 积极推动上市公司并购重组
高层频频暗示 创业板牛年有望破茧 创业板标准已作进一步修改
深交所理事长陈东征:创业板标准已作进一步修改
高层频频暗示 创业板牛年有望破茧
图片新闻:
40项目纳入石化振兴规划 2011年产业增加值1.75万亿
建设部否认房地产业振兴规划说 楼市下半年复苏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