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要求取消专科以上高校毕业生落户限制 全文 强调就业问题 -1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贬值0.36% 今年贬值可能性大 5-7%理想 -多家企业高管减薪 国企高管年薪最低仅1元 -银行理财产品未现牛市 发行数量下降 招行紧急辟谣亏损6000万 -民航支持抗旱减灾 免收航空业务性收费 今春沙尘暴防治形势严峻 -轻工业振兴规划拟下周上会 食品设定内外资区别 医药欲搭末班车 -药监局公布"双黄连注射液"调查情况 口蹄疫不会对健康造成威胁 -中国高校新设7专业 北大开办古生物学 7成多大学生选高薪工作 -洋奶粉陷结石门 国产品牌或重拾信心 蒙牛OMP牛奶停产未停售 -流动性反弹趋势明显 A股能否“水涨船高”? 2800点下仍较安全
首页>>房地产
2009年 全国房价或酝酿新一轮下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企业库存难降 政策效应渐淡 降价趋势将成(资料图片)

前期中央和地方各项“救市”政策的刺激效果正在减弱,春节前后,全国房地产市场又渐渐回归冷清,全国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已连续两个月同比下跌。业内人士认为,2009年,全国房价可能酝酿新一轮下跌。

市场人士分析,自住型需求在经过近四个月的消化后,目前已经减弱;而有效需求进一步释放,需购房成本继续降低。种种迹象表明,楼市在2008年所经历的“行业景气回落、企业库存高企和市场价跌量缩”等困境并没有改观。不过,受宏观经济可能见底以及进一步救市政策预期的影响,房价降幅不会过大。

企业库存高压难解

从1月28日到2月9日,万科对上海几乎所有的在售项目推出春节让利促销,这比去年万科掀起降价潮的时间提前了12天。更为重要的是,在各大城市,与万科一样进行价格调整的房企和项目日益增多。

业内人士分析,房地产企业存货激增、消化困难,是迫使其加快推盘和降价销售的主因。

目前上市房地产公司的资产负债率在60%以上,总资产周转率多数在0.3以下,经营性现金流也多数呈现负值,资金链普遍吃紧。而行业整体的负债水平和资金状况则更不容乐观。

戴德梁行最新报告显示,上海、北京、广州等全国9大城市目前积压了2006年到2008年在建的库存商品住宅约3800万平方米。

而根据国家统计局的最新数据,截至2008年12月末,全国商品房空置面积达1.64亿平方米,同比增长21.8%,增幅比1—11月提高6.5%。

政策效应逐渐淡化

1月份,全国重点城市新房成交量再度普降,而同比则涨跌互现。第一创业公布的监测数据显示,上海、北京、深圳三地新房成交量环比下跌均超过40%,南京、武汉、杭州、天津等城市新房成交量降幅也在30%至40%之间。

21世纪不动产分析师孟奇认为,去年11月启动的第一轮楼市新政已经释放了一批积累已久的购买力,但上一波反弹的势头在今年1月已经式微。目前,第二阶段的刺激政策,比如购房退税、购房入户以及取消二套房贷和外资购房限制等,仅限于个别城市,尚未在全国推开。而政策预期则可能加剧有效需求的观望,政策效应逐渐淡化。

有研究报告显示,目前国内一、二线城市房价收入比,距2003年-2005年的平均水平,还高出30%左右。国内宏观经济前景还没完全明朗,城市居民对未来经济和收入预期都不乐观,各地楼盘降价和大众对于中短期楼市看淡,导致房价看跌的预期越来越强,从而进一步延迟和减少大额消费。这也使得政策效应逐渐弱化。

降价趋势或将形成

一位资深人士指出,商品房可以视为一种“大宗商品”,其价格下跌趋势一旦形成,短期内不会立即扭转。在目前的价格水平上,有稳定收入人群的购买力不足,将使房价存在进一步下调空间,降价趋势或将形成。

国家发改委的最新数据显示,2009年1月,70个大中城市房屋销售价格同比下降0.9%,跌幅比去年12月扩大0.5个百分点,这是自2005年7月全国房价统计对象调整以来连续两个月同比下跌;环比下降0.2%,是连续6个月环比下跌。(记者 林喆)

因政策因素成交急剧放大的“暖冬”刚过,北京房地产市场就遭遇“倒春寒”,新房成交量和新开住宅项目数均大幅下滑。针对后市,即使是最为乐观的业内人士也认为,楼市起码要到今年下半年才会出现新的“艳阳天”。

春节长假后,伴随着多家新楼盘的“扎堆上市”计划,许多上海新老楼盘都在开始运用新一轮营销计划争夺潜在客户,记者走访开发商和业内专家了解到,比较明显和激烈的价格战,最有可能在一季度末到来。

牛年春节,珠三角楼市再度降温,经济前景不明使该地区楼市再次呈现价量齐跌格局。有分析人士指出,倘若春节后成交量难以放大,后续新盘陆续上市,珠三角楼市恐迎来新一轮跌势。

近期,我们走访了中国开发商策略联盟、上海易居研究院和中国房地产测评中心等单位,对我国未来房地产走势和房地产业与国民经济间的互动关系,进行了多方交流。根据调研结果和我们的研究,对房地产行业未来发展和对国民经济影响,有如下几点判断:

首先是行业总体上的调整不可避免。

其次,土地成本是“房价加速器”的关键。

第三,上市公司比非上市公司面临更大的经营压力。

第四,两类公司将渡过难关。面对行业“冬天”,有两类公司将度过冬天。最后,保障性住房的增加将改变房地产市场结构。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北京千万平米商品房空置 专家称房价仍有1/4降幅
广东人大代表:房价不会再降了 再降企业就亏损
四成城市房价跌回一年前 降幅扩大 北京房价自2004年以来首降
广东去年商品住房市场需求下降较快 房价走稳
北京房价自2004年以来首次同比下降
房价降幅扩大 房地产有望搭上产业振兴规划末班车
四成城市房价跌回一年前 能否实现触底反弹?
发改委召集京沪专家研讨楼市振兴 1月70大中城市房价下降0.9%
在京购房落户论引反对 易宪容认为将抬高北京房价
专家:股市快牛跑上3700点 全国房价下降8%—10%
专家建议北京上海出台购房落户政策 大城市房价降幅可能超15%
图片新闻:
中国民营航空公司"紧急迫降" 正面临罕见生存考验
福建湖南等六省发生森林火灾 2人死亡1干部殉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