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行理财产品未现牛市 发行数量下降 招行紧急辟谣亏损6000万 -民航支持抗旱减灾 免收航空业务性收费 今春沙尘暴防治形势严峻 -轻工业振兴规划拟下周上会 食品设定内外资区别 医药欲搭末班车 -药监局公布"双黄连注射液"调查情况 口蹄疫不会对健康造成威胁 -中国高校新设7专业 北大开办古生物学 7成多大学生选高薪工作 -洋奶粉陷结石门 国产品牌或重拾信心 蒙牛OMP牛奶停产未停售 -流动性反弹趋势明显 A股能否“水涨船高”? 2800点下仍较安全 -被塔利班绑架中国工程师获释 同事忆美国纽约坠机遇难中国公民 -美国先后投票批准总额7870亿刺激计划 救市方案或引发贸易战 -七国集团欢迎中国拉动经济巨额财政拨款
首页>>外汇
易宪容:今年人民币贬值可能性大 5-7%范围理想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最近财政部研究所的报告,要引导人民币贬值促进出口。对于此观点,我基本上是赞同的。因为,从2008年12月起,人民币就出现了贬值态势。

而且最近美国新财长上任后,对人民币的问题发表言论,立即引起国内外的反对。可见,人民币贬值的态势无论是从市场来看还是从舆论来看,已经开始转向了。

更为重要的是,人民币的小幅快速升值还导致了近年来大量国际热钱通过不同的方式进入中国,从而严重干扰了中国货币政策的主动性。

可以说,早几年的国内金融市场流动性泛滥,资产价格泡沫巨大,就是与国际热钱大量流入有关。

同时,如果按照2008年年初的这种升值速度,那么以出口为导向的企业是没有能力来消化这种人民币快速升值之压力。如果国内那些以出口为导向的企业没有这种能力来消化这种人民币的升值。那么其结果是什么呢?可以看到,人民币升值过快,已经导致大量的以出口为导向的企业倒闭。尽管这些出口企业倒闭并非仅是汇率因素,但是人民币快速升值所造成的负向影响已经不可低估了。

从2008年8月份以来,由于美国次贷危机开始恶化,从而使得国际上的资金大量回流到美国,出现了近年来少有的美元对非美元(日元除外)汇率升值的巨大逆转。如美元兑换欧元、澳大利亚元、加拿大元、英镑等货币都出现大幅度的升值。有些货币对美元的贬值达到40%以上。

而美元汇率全面逆转,不仅减轻了人民币升值的压力,相对而言,也造成了人民币对美元一定程度的贬值。也就是说,如果美元升值的态势不改变,人民币贬值也是必然。

实际上人民币升值既没有理论上的逻辑,也没有经验的依据,因为,人民币升值根本上就没有改变中国进出口贸易的条件,反之,这种条件则是越来越恶化。

教科书上的东西或理论与实际相差很远。而且按照这种教科书的理论,让2008年上半年那种人民币快速持续下去,上个世纪90年代日本所发生的事情也许要在中国重演了。

再且,设定上述的逻辑成立,那么宽松的货币政策不也是人民币贬值的理由吗?但是实际上没有这样简单。

正是从上述意义上来看,2009年人民币贬值的几率大于人民币升值的几率。

至于人民币的贬值到底应该多少,当然应该在适度范围内,根据实际的情况来决断。至于2009年人民币汇率贬值应该多少,理想的选择在5-7%的范围。

这样,对中国的出口会是有利的。而且,最近随着美元升值,外汇大量的外流也是一种趋势,这种现象也表明,现在该是人民币适当贬值的时候了。

来源: 北京晚报

相关文章:
财政部报告建议:为促就业扩出口 建议人民币贬值
中马央行签署货币互换协议 人民币国际化再下一城
巨无霸指数显示人民币仍有升值空间(附图表)
澳门发现TJ38字头人民币新版伪钞 嫌犯落网(图)
外储如何内用? 发债置换人民币是首选
中国游客在美遇车祸 首批15名家属今赴美 最高获赔人民币50万
首批遇难者家属今赴美 最高可获赔人民币50万
再投约13.5亿元人民币 西门子追加在华投资
央行副行长:"中国正在操纵人民币汇率"言论不实
央行银监会加强人民币收付管理防假币 工行信用卡取消全额罚息
图片新闻:
中国民营航空公司"紧急迫降" 正面临罕见生存考验
福建湖南等六省发生森林火灾 2人死亡1干部殉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