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七国集团欢迎中国拉动经济巨额财政拨款 -信贷扩张预示拐点临近 效果或打折 银行纷纷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中铝195亿美元注资力拓 中行称没有参与竞购美国友邦保险公司 -官员提议发房屋券 鼓励农民工进城买房 广东推国民旅游休闲计划 -轻工业振兴规划有望本月推出 石化业不涉及项目金额 受益股一览 -乌苏里江制药产双黄连注射液被紧急叫停 召回 药监局曝监管漏洞 -外交部:圆明园流失文物理应归还中国 我律师团或对拍卖文物起诉 -能源局力挺煤企涨价 电煤谈判僵局松动 五大集团拟购澳洲进口煤 -太空垃圾至少3000吨 危害严重成航天器天敌 -习近平痛批外国人对中国指手画脚 姜瑜:与达赖问题绝不让步/实录
首页>>图片新闻
中国民营航空公司"紧急迫降" 正面临罕见生存考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奥凯航空股权之争,民营航空公司捉襟见肘,举步维艰,虽然春秋航空公司和吉祥航空公司宣布了赢利的消息,但看到2008年的赢利数字,春秋航空和吉祥航空笑不起来,区区一两千万元的利润,却都是靠竭尽所能的压缩成本和返还的基建基金得来的。

昨天,奥凯航空公司恢复了天津飞往海口的航班,3天以后,这家公司还会恢复天津到杭州、合肥等地的五个航班。虽然,奥凯航空此前的航线和航班至此将全部恢复正常,但作为中国第一家民营航空公司,奥凯的停航事件还远未结束。去年的12月3日,奥凯航空董事长王均金向民航总局华北局提出停航申请,理由是不能承担安全责任。随后民航华北局立即向奥凯下达了停航令——12月15日起,奥凯所有客运航班停飞一个月,然而,真正的停航早在12月6日就已经开始了。

奥凯航空停飞的真正原因何在?

奥凯航空主动申请停航的消息一经传出,由于担心难以收回资金,多家机场拒绝再为奥凯的飞机加油,拒绝提供登机廊桥等相关设备和服务,奥凯航空走投无路,被迫于2008年12月6日提前停航,一时间关于奥凯破产甚至整个民营航空业即将崩溃的传言弥漫开来,奥凯公司内部也陷入恐慌,甚至有部分员工开始收拾行李离开公司。

奥凯航空公司原总裁刘捷音:“3号开会,4号文件一出,5号那一天飞机就飞不动了,走到哪里都是逼债的,你知道任何一个航空公司,它都有一些应付账款的,不是现付的,那么你突然停了以后,就把本来一个月以后,甚至按计划还可以晚付的一些钱,都集中在同一天了,就扛不住了。”

刘捷音是奥凯航空的创始人,但不是股东,停飞以后,他已经被董事会罢免了总裁职务,记者联系了目前奥凯的实际掌控者大股东王均金,王均金是均瑶集团的董事长,2006年他收购奥凯公司大股东北京奥凯交能公司的股份,从而间接控股奥凯航空。

均瑶集团董事长王均金:“我入主奥凯的时候,反正是没钱了,连租飞机的钱都没有了。”

记者:“这次是你主动申请停飞的?”

王均金:“是主动申请的,你如果被责令停飞那就被动了,不是你想申请就申请恢复,主动申请停飞,暂停,暂停想恢复,只要理顺责任体系,调整好造血功能,资金再输入,你失血了,失血过度本身就是运转不畅再加上责任体系没有落实,他能否再运转,我挺担心的。”

2006年3月,均瑶集团通过控股奥凯航空第一大股东奥凯交能的方式,间接控股了奥凯航空,这个大股东主动申请停航,也就让奥凯航空失去了收入来源,无异于自己给自己一个大耳光,一时间,均瑶集团的反常举动在外界引发了种种猜测,奥凯航空内部到底发生了什么事情?停飞真正的原因是什么?记者也到奥凯航空位于天津的大本营一探究竟。

经过50多天的整顿过后,奥凯航空被批准于2009年1月24日复航,奥凯的运营基地设在天津旧机场旁边的一座小楼里,记者来到基地的时候,晚上的航班机组也刚刚回到公司,而王均金目前最关心的则是客座率是否恢复到以前的水平。

王均金:“1月23号下午进电脑卖,24号开飞了,销售时候太短了。”

奥凯航空公司运行总裁何跃成:“第一天去的时候,62个乘客,回来是50几个乘客。”

在均瑶集团的办公室里,王均金告诉记者,奥凯航空走到停航这一步原因是相当复杂的。

王均金:“真的是刮骨疗伤,因为有安全隐患,没有建立责任体系。”

王均金告诉记者,1991年均瑶集团开始承包温州到长沙的航线,目前均瑶旗下有全资的吉祥航空公司,并控股奥凯航空,同时参股鹰联航空,以上海、天津、成都为基地成品字形布局,本来可以大展拳脚,然而在奥凯航空公司,自己是大股东却拿不到管理权。

王均金:“我落实不下去,责任没有到位,那当然有安全隐患,第二,失血过度,你想一个人天天出血然后最后大出血,他五脏六腑能运作吗?”

王均金一直认为公司的经营有问题,没有找准自己的模式,所以亏损严重,首先在经营方式上和总裁刘捷音产生了分歧。

王均金:“你做得好就继续经营,那你做的不好,那我可能我有我的考虑,你有你的考虑,股东还是讲回报,不能把公司搞死掉。”

刘捷音告诉记者,罢免自己的职务前后共进行了三次,这是股东们对公司管理权的争夺过程,一方是董事长王均金,一方是另外四个股东。

刘捷音:“我听这个的,那个要把我拿下来,我听那个,也要把我拿下来,我现在跟那四家股东意见比较一致,那王均金他就要罢免我,所以我听谁的,都要被罢免。”

之所以出现管理权的争夺是因为公司股东之间没有理清股权关系,刘捷音告诉记者,争论的焦点是公司办公楼的归属问题,奥凯航空在开始筹建过程中为了方便提前进行办公,另外注册了北京交能公司,以交能公司的名义买了办公楼,并且投资引进了几十名飞行员。

刘捷音:“王均金进来,他买的股份是交能的股份,他就认为这个房子既然在交能就归他了,那么这6千万,他就不用出了,他可以把这个房子当成资产你们用,另外我们前期进的一批飞行员,二三十个飞行员,你要按照民航的价格,也值两千多万,所以这样加起来,他就认为,这些东西、人都注册在我的交能里头,房子也在交能里头,这就是我的资产。”

记者:“你觉得他说的合理吗?”

刘捷音:“我认为不合理,因为这些钱全部是别的股东花的。”

奥凯的股东花钱给交能买了房子、招收了飞行员,均瑶集团收购交能在奥凯的股份,还要不要再支付房子和飞行员的资金?这些房子和飞行员到底算谁的资产?公司高层的股权纷争逐渐公开化,甚至对簿公堂,因为感觉难以掌控局势的发展,于是王均金采取断然措施,申请停飞,所以造成了这样一个谁都不愿意看到的结果。

王均金告诉记者,停航的原因很多,股权纷争只是直接原因,真正目的是为了挽救奥凯不再继续滑向深渊,而在之前公司经营资金链紧张,欠费太多,已经危机重重,难以为继。

王均金:“原来做到什么程度?航材送去修了,就拿不出来,送去修了就拿不回来就得借,就借高价,高租金来运转,送去修就要给扣住,人家欠款不给你,不还给你,这都是很不正常的行为。”

作为曾经风风光光首航的第一家民营航空企业,在短短的三年多就陷入了四面楚歌的境地,刘捷音提起被机场逼债、不让起飞的往事,唏嘘不已。

刘捷音:“你像5号,首先是飞机飞到珠海,后来我们紧急弄了一笔钱付给珠海了,在那里趴了两个多钟头,又飞到三亚,三亚又不干,又弄了一笔钱给三亚,又才飞回来,就这样,如果你现在重新让我办一个民营的航空公司,那我考虑再三,都不一定敢做的,原来也是胆大,也是不太了解这个市场环境,确实挺困难的。”

来源: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国进民退"潮流开始涌动 民营航空集体遭遇严寒
六位飞行员赔款近千万脱离国航 下家是民营航空
民营航空遇宏观调控组合拳 未来发展速度将放缓
发改委:中国不应成为世界钢铁制造基地 民营航空渐次走出低迷
民营航空大门关闭 三年内停止申办新航空公司
中国民营航空渐次走出低迷 谋求国际航线
首架新舟60飞机交付民营航空 近日举行首航仪式
国内首家民营航空或停航 正在等待最终的停航令
图片新闻:
中国民营航空公司"紧急迫降" 正面临罕见生存考验
福建湖南等六省发生森林火灾 2人死亡1干部殉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