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七国集团欢迎中国拉动经济巨额财政拨款 -信贷扩张预示拐点临近 效果或打折 银行纷纷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中铝195亿美元注资力拓 中行称没有参与竞购美国友邦保险公司 -官员提议发房屋券 鼓励农民工进城买房 广东推国民旅游休闲计划 -轻工业振兴规划有望本月推出 石化业不涉及项目金额 受益股一览 -乌苏里江制药产双黄连注射液被紧急叫停 召回 药监局曝监管漏洞 -外交部:圆明园流失文物理应归还中国 我律师团或对拍卖文物起诉 -能源局力挺煤企涨价 电煤谈判僵局松动 五大集团拟购澳洲进口煤 -太空垃圾至少3000吨 危害严重成航天器天敌 -习近平痛批外国人对中国指手画脚 姜瑜:与达赖问题绝不让步/实录
首页>>股市
流动性反弹趋势明显 A股能否“水涨船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去年曾持续半年之久的流动性紧缩状况已发生明显逆转。继去年12月份货币供应量、银行信贷迅猛增加之后,央行最新公布的数据显示,今年1月份新增人民币贷款达到1.6万亿元,再创历史新高。业界认为,一季度流动性宽裕已成定势,这将为股市逐步复苏奠定资金基础。

一季度流动性宽裕将成定势

流动性状况的改变始于去年12月份。由于货币政策的转向等原因,当月银行信贷出现大规模增长。而根据央行数据,今年1月份人民币贷款继续飙升,增加1.62万亿元,信贷投放规模急剧扩大,放大货币乘数,推动流动性转向宽裕。

一些机构认为,这种流动性状况的明显转变会继续保持。银河证券预计,今年一季度将成为全年流动性最为充裕的一个季度。根据预测,一季度M2增速可能会达到20%以上,但同期GDP增速将是全年最低的,实体经济吸收流动性最少,多余货币供应将达到5.5万亿元。

就全年来看,2009年央行货币供应总量目标是GDP增速加上物价涨幅再增加3到4个百分点。银河证券据此预计,如果2009年M2增幅17%,也就是要达到55.6万亿元,比2008年底增加约8.1万亿元,今年多余的流动性约4.75万亿元,全年货币供应亦将相当充裕。

新增货币供应不会全部进入实体经济

毫无疑问,为扭转经济下滑趋势而采取的货币政策已经改变了流动性紧缩的状况,并将对经济增长提供强有力的资金支撑。不过,分析人士认为,在经济下行周期中,由于居民购买力下降、产能过剩、企业效益下降等原因,企业自主投资会明显下滑,新增货币不会全部流入实体经济领域。

一方面,由于消费主要取决于现期收入和存量财富,今年的居民消费恐难明显提振。银河证券策略分析师李锋认为,受经济下行、企业效益下降的影响,居民收入今年难以保持高增长,消费将会由去年的高增长回归平稳。另外,利率降低,但物价下降得更快,这意味着居民会将相当的收入储蓄起来而不是增加消费支出,新增流动性难以释放到消费领域。

另一方面,在效益下降的情况下,当前企业仍未表现出较强的投资意愿,这从央行公布的1月份数据可见一斑。兴业证券策略研究员李彦霖分析说,1月份M1、M2增速的逆向变动使得剪刀差再度扩大。究其原因,1月M1增速下降可能是由于企业定期存款增加超过企业活期存款,及企业存款向居民存款转化,而前者意味着资金定期化趋势明显,企业投资倾向较低,经济活动仍然较弱。

部分流动性有望流向股市

“在2009年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环境下,经济中的货币供应量增加、资金充裕,根据绝对估值方法,股票的整体估值中枢逐渐上移。”李锋认为。

实际上,关于A股的投资价值已经成为业界共识。经过2008年的大幅下跌,大量优质公司价格跌破净资产,无论从国际对比还是A股自身的历史对比来看,A股市场系统性风险已得到较大程度的释放,A股投资价值正在显现。

随着我国前所未有的经济振兴计划出台并迅速实施,投资者对未来经济下降的担忧有所减缓,并普遍预期2009年下半年经济会好转,企业的盈利会逐步改善,这成为A股止跌回升的关键因素。

与此同时,其他投资工具的吸引力正在减弱。随着利率大幅下降,居民储蓄存款的收益明显降低。李锋分析说,2009年债券投资收益率将在5%左右,远远低于2008年的收益率水平,并且降息停滞将使2009年债券投资风险增加,尤其是长期品种的风险更大。引发资金流向股市的时机已经成熟。

李彦霖认为,流动性的反弹至少持续至4月份,而后,流动性的变化和A股行情将随经济的筑底过程波动。在流动性反弹和经济反弹的预期下,行业轮动仍将持续一段时间。

不过,分析人士也指出,流动性对股市的支撑只是一个方面,短期偏差的宏观数据仍可能引发A股相关板块获利回吐的压力,而当市场上涨到一定区间之后,解禁限售股等一些因素对股市的影响可能重新显现。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分析师:2800点下A股市场仍较安全
上市公司高管频繁"扎堆"请辞 高管走人股民咋办?
激战2200:748只股创反弹新高(附股)
地产股占据龙虎榜 机构席位大举“炒房”
利好消息让板块涨停 谁是下一个"振兴股"
发改委专家预计A股首轮反弹至3410点 将现N形走势
石化振兴规划望带来"大利好" 部分相关个股一览
A股市场派发“红包”行情 建议:投资者出手要快
股市“小阳春”引发疯狂减持 西部矿业股东居榜首
图片新闻:
中国民营航空公司"紧急迫降" 正面临罕见生存考验
福建湖南等六省发生森林火灾 2人死亡1干部殉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