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七国集团欢迎中国拉动经济巨额财政拨款 -信贷扩张预示拐点临近 效果或打折 银行纷纷下调外币存款利率 -中铝195亿美元注资力拓 中行称没有参与竞购美国友邦保险公司 -官员提议发房屋券 鼓励农民工进城买房 广东推国民旅游休闲计划 -轻工业振兴规划有望本月推出 石化业不涉及项目金额 受益股一览 -乌苏里江制药产双黄连注射液被紧急叫停 召回 药监局曝监管漏洞 -外交部:圆明园流失文物理应归还中国 我律师团或对拍卖文物起诉 -能源局力挺煤企涨价 电煤谈判僵局松动 五大集团拟购澳洲进口煤 -太空垃圾至少3000吨 危害严重成航天器天敌 -习近平痛批外国人对中国指手画脚 姜瑜:与达赖问题绝不让步/实录
首页>>房地产
广东人大代表:房价不会再降了 再降企业就亏损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14日)上午,在媒体集中采访中,来自企业界的5位广东省人大代表遭到了记者的热烈追问,这些企业高管们表示,目前企业经营要坚持现金为王的原则,做好成本控制的日常功课,控制成本未必一定要减薪裁员。在危机当中,中国的产品因物美价廉而更受欢迎,是扩大海外蛋糕的好时机。

房价再降企业就亏了?

记者:您觉得目前广州房价是否已经见底?在房地产政策方面有什么建议?

张招兴:我感觉房地产是逐渐回暖了,春节以来我们卖了3亿多元的房。广州特别是市区的房子刚性需求还是很大。房价调整,加上国家税费减免和降低房贷利率,和最高的时候比,购房成本已经降了30%~40%,我认为没有什么再可降的,再降企业就亏损了。另外,现在国家的信贷政策变化,放松银根,对房地产的控制也没那么死了,资金链就没有那么紧张,支撑能力就比较强,就不需要降价解决套现。我觉得应该是差不多达到现在这个水平,它不会很快升上去。另外一个问题,希望政府再支持。现在国家要刺激内需,房地产应是一个重要的刺激点。

危机之下“现金为王”

记者:我想问一下,在金融危机冲击的情况下,在座各位所在企业,具体采取了哪些有效的措施来应对金融危机?有一些什么经验能够与大家分享?

张招兴:首先要把经营的目标定在保现金流,这是我们首要的措施。在经营上每时每刻要平衡现金流。其次就是调整优化产业结构、产品结构、资本债务结构、人力资本结构等。产业结构不合理,这个时候该停的停,该上的上,现在成本比较低,比较容易调整。

黄家武:我们最近就在市场上东拣一个西拣一个,聘请了不少高端的人才。所以我觉得也是一个机会,特别是在人才方面。

记者:有人说,在这个时候,无论是招人还是扩展海外市场,都是一个很好的机会,我想问一下中兴通讯的周总,现在您们的企业策略侧重点在国内还是海外?

周苏苏:从去年到今年,海外的机会有所增长,我们的价格便宜,而且客户觉得我们的技术水准和产品质量可以接受。这个情况下,我们有机会去抢别人的蛋糕,可能这个蛋糕比以前会缩小一些,但是我们切的份额在增加,在金融危机的时候,他对价格的关注度比较高,这个时候我们的机会就比较大。

控制成本有多种方式

记者:现在企业也要过紧日子,几位代表所在的企业,去年有没有采取减薪、裁员这种方式来压缩企业的成本?

谭燕红:我们的企业没有裁员,也没有减薪,反而在新增的门店里,都新增了劳动力。但是,开源节流是每一个企业必须要做的,也不是因为有金融危机就压缩什么,没有金融危机就不压缩什么,而是该用就用,不该用的不用。

鲍杰军:企业在这个环境下应该努力降低成本,人工的费用是成本的一个组成部分,我们企业人员裁减了一些。企业是以经营为主体,做这样那样的调整是非常正常的。

扶持中小企 不是人人有份 要选优扶强

昨日上午,广东省中小企业局副局长官维平参与了媒体集中采访会议,他表示,目前中小企业融资问题凸现,是因为向银行借钱的中小企业增多,国家和省已出台一系列措施解决中小企业融资难问题,但这需要一个过程,而且,并不是所有的中小企业都能受益,扶持政策要选优扶强。

官维平说,去年12月广东省召开了中小企业工作会议,决定拿出25个亿支持中小企业的发展,其中有10个亿是用来成立再担保公司的。(记者方利平、刘晓星、刘旦、文远竹、任珊珊、叶卡斯、练情情、王鹤、唐红杰)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广东去年商品住房市场需求下降较快 房价走稳
四成城市房价跌回一年前 降幅扩大 北京房价自2004年以来首降
北京房价自2004年以来首次同比下降
房价降幅扩大 房地产有望搭上产业振兴规划末班车
发改委召集京沪专家研讨楼市振兴 1月70大中城市房价下降0.9%
专家:股市快牛跑上3700点 全国房价下降8%—10%
四成城市房价跌回一年前 能否实现触底反弹?
在京购房落户论引反对 易宪容认为将抬高北京房价
图片新闻:
中国民营航空公司"紧急迫降" 正面临罕见生存考验
福建湖南等六省发生森林火灾 2人死亡1干部殉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