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国务院要求取消专科以上高校毕业生落户限制 全文 强调就业问题 -1月人民币实际有效汇率贬值0.36% 今年贬值可能性大 5-7%理想 -多家企业高管减薪 国企高管年薪最低仅1元 -银行理财产品未现牛市 发行数量下降 招行紧急辟谣亏损6000万 -民航支持抗旱减灾 免收航空业务性收费 今春沙尘暴防治形势严峻 -轻工业振兴规划拟下周上会 食品设定内外资区别 医药欲搭末班车 -药监局公布"双黄连注射液"调查情况 口蹄疫不会对健康造成威胁 -中国高校新设7专业 北大开办古生物学 7成多大学生选高薪工作 -洋奶粉陷结石门 国产品牌或重拾信心 蒙牛OMP牛奶停产未停售 -流动性反弹趋势明显 A股能否“水涨船高”? 2800点下仍较安全
首页>>企业动态
多家企业高管减薪 国企高管年薪最低仅1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适时颁布了“限薪令”;2月6日,欧洲联盟委员会也开始鼓励各成员国借鉴美国提出的“限薪令”;随后,中国版的“限薪令”也随之登场,财政部日前向有关单位印发的《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国有金融企业负责人最高年薪为税前收入280万人民币。

中国人民大学经济学院院长杨瑞龙教授认为,不仅仅对金融高管要限薪,对那些垄断性的国有企业的高管,以及那些非国有的上市公司的高级管理人员,如果他们的薪金脱离了企业的经营业绩,就必须进行必要的限制。

金融危机袭来,就在普通老百姓为自己饭碗发愁的时候,企业高管们动辄成百万、上千万的薪酬也成了大家争议的话题,美国总统奥巴马和财政部长盖特纳上周三宣布,接受政府救援资金的企业高管年薪不得高于50万美元,之后不少国家也纷纷出台了“限薪令”。

业绩降、薪酬降是否得到落实?

2月5日,美国总统奥巴马适时颁布了“限薪令”:得到政府资金救助的美国金融公司高管工资将受限制,最高年薪不得超过50万美元,两天后的2月6日,欧洲联盟委员会也开始鼓励各成员国借鉴美国提出的“限薪令”,限制接受政府救助金融机构高管的薪酬。

在中国,国泰君安证券曝出人均年薪100万的新闻之后,中国版的“限薪令”也随之登场,财政部日前向有关单位印发的《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负责人薪酬管理办法(征求意见稿)》中规定,国有金融企业负责人最高年薪为税前收入280万人民币。

在此之前,许多跨国集团也相继采取了裁员和降薪等措施,通用汽车公司日前宣布,将在今年5月1日前在全球范围内再度裁员1万人,同时还将削减3%到7%美国本土白领员工的薪酬,其中公司2009年高管层的薪酬最高降幅将达50%;花旗集团CEO潘伟迪周三称,在集团重获盈利能力以前,他将仅拿1美元年薪,而且不会接受任何奖金。

在国内,三一集团宣布,集团董事长梁稳根2009年只领1元年薪,全体董事降薪90%,集团高管降薪50%,而在不久前,上海市国资委也透露,上汽集团等9家大型国有企业高层将率先带头减薪,最高降幅达到40%。

虽然目前国内还没有关于限薪的明确说法,但在央企负责人工作会议上,国资委主任李荣融就已经提出,中央企业要尽力不裁员,做到减薪不裁员,歇岗不失业,企业各级领导要以身作则,带头艰苦奋斗,业绩降、薪酬降,为职工群众作出表率。那么,业绩降、薪酬降这条标准在中央企业是不是得到了落实呢?我们也对2008年出现亏损的东方航空公司进行了调查。

从今年的2月份开始,东方航空公司的高层管理人员的工资都有了很大变化,他们每个人的工资条上都少了几百元到几千元不等,因为从2月份开始,东航为了应对金融危机对企业的影响,开始实行高管降薪。

中国东方航空股份公司党委副书记秦亚平:“这个企业非常困难,在这种情况下的话,就是管理层应该有怎么一个姿态,怎样就是跟广大的员工共渡难关,有很多措施,管理层减薪的话只是其中之一。”

秦亚平给记者拿出了他自己的一二月份的工资条,从上面记者看到,秦亚平1月份的岗位工资是9000元,到了2月份,就变成了7200元,减少了1800元,也就是减少了20%。

秦亚平:“这个集团和股份,这两套班子的这个成员,所谓高管集团降三成,股份降两成,那么股份的中层,包括集团的这些中层的话,降一成,10%,就是说所谓的三、二、一降薪比率。”

按照东方航空公司的降薪比例,集团公司核心成员降薪幅度最大,记者从其中一位集团副总裁的工资条上可以看到,没有降薪前,岗位工资是12000元,降薪30%之后,就成了8400元,再扣减掉各种保险和个人所得税,最终拿到的工资只有6000多元,而在这张中层管理人员的工资单上,我们看到,6300元的岗位工资扣减10%之后,原来每个月可以拿到5304.11元,实行减薪之后,实际拿到的工资只有4796.66元

秦亚平:“从绝对数上来说,一个月40万,节省40万的薪酬,一年下来的话就是600万元,这数字的话不是很大的数字,但表达的意义它是很充分的我觉得。”

秦亚平告诉记者,这次中高层管理人员减薪,虽然在一定程度上能够减轻企业负担,减少开支,节约一些成本,但是对整个企业来说,却是杯水车薪,高管减薪更多的是给所有的员工一种信心,而且这次减薪范围就是中高级领导,并不牵涉广大一线员工。

秦亚平:“尽管企业遭受很大困难,维护员工的利益,保护一线的员工的积极性,这个我觉得非常重要,所以决策不减少一线员工的收入,基本原则是不减少一线员工的收入,这一点我们要做到了。”

在前不久与媒体的见面会上,东航新当选的董事长刘绍勇曾经对一线飞行人员做出了这样的承诺。

中国东方航空集团公司总经理刘绍勇:“中央企业按照国资委的要求,东航也是一样,叫减薪不裁员,歇业不下岗,同时我们可以保证主要的跟飞行安全相关的这些人员的待遇不低于2008年,因为我们把旅客的生命财产权放在第一位的。”

在采访中,记者遇到了刚刚从北京飞回上海虹桥机场的万向东,他是东航飞行技术管理部的总经理,同时他还是一名每天非航班的机长。

东方航空公司飞行技术管理部总经理万向东:“对于一线的员工,尤其是关键岗位,比如说是飞行员、机务和乘务人员来讲的话,他们的薪资是不减的,保证他们待遇,然后激发他们很大的一种积极性。”

尽管东航对普通没有进行降薪,但是由于航线收缩,航班量削减,一线员工就相对富余了,工作量也相应的减少,为了做到减薪不裁员、歇业不下岗,东航提倡员工延长休假期。

秦亚平:“就是说正好利用这个时期,俗话说叫砍柴不误磨刀工,先做一些休整,以待时机,蓄势待发,正好利用这个时机把以前没有做和来不及做的准备做的事情弥补上。”

在东航的培训中心,记者看到,很多乘务员利用没有航班的时候,进行在职培训。

培训中心高级教员客舱经理周蝶:“她们主要来参加一个专机包机这样的一个提升培训的这样的一个课程内容。”

东航客舱服务部客舱经理徐舜柳:“现在比如说有点时间,我们参加一个培训中心给我们的这个培训,那也是因为平时比较忙,那么有机会到培训中心参加一个培训也是对我们一个充电。”

来源: 中国新闻网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中国内地银行高管薪酬平均年增长率58%
券商巨薪潜规则震动市场 薪酬逆势大涨反响强烈
中国拟管控金融国企高管薪酬 280万元封顶
财政部决定从今年起规范金融类国企高管薪酬
国资委盯紧央企高管薪酬 财政部规范金融类 国泰君安超发12亿
全球掀限制高管高薪潮 国资委盯紧央企高管薪酬
谁踩着股民钱包进行薪酬狂欢?国泰君安天价薪酬揭秘
国泰君安员工去年人均收入过百万 天价薪酬令人瞠目
奥巴马救市方案拟下周出炉 将限制金融机构薪酬
财政部规范金融类国有及国有控股企业薪酬管理
今年房地产行业薪酬缩水5成 6成房企不增员
8大行业"薪"情况:员工看低年终奖 少数券商高管到手薪酬超千万
调查显示:少数券商高管去年到手薪酬超过千万
国共珍贵史料:毛泽东薪酬曝光 月薪120元
图片新闻:
中国民营航空公司"紧急迫降" 正面临罕见生存考验
福建湖南等六省发生森林火灾 2人死亡1干部殉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