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银行理财产品未现牛市 发行数量下降 招行紧急辟谣亏损6000万 -民航支持抗旱减灾 免收航空业务性收费 今春沙尘暴防治形势严峻 -轻工业振兴规划拟下周上会 食品设定内外资区别 医药欲搭末班车 -药监局公布"双黄连注射液"调查情况 口蹄疫不会对健康造成威胁 -中国高校新设7专业 北大开办古生物学 7成多大学生选高薪工作 -洋奶粉陷结石门 国产品牌或重拾信心 蒙牛OMP牛奶停产未停售 -流动性反弹趋势明显 A股能否“水涨船高”? 2800点下仍较安全 -被塔利班绑架中国工程师获释 同事忆美国纽约坠机遇难中国公民 -美国先后投票批准总额7870亿刺激计划 救市方案或引发贸易战 -七国集团欢迎中国拉动经济巨额财政拨款
首页>>房地产
北京千万平米商品房空置 专家称房价仍有1/4降幅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2 月 1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2月10日,北京市统计局、国家统计局北京调查总队发布最新统计公报显示,截至2008年12月末,全市商品房空置面积达1438.3万平方米,比上年末增长302.1万平方米,增幅达26.6%。这意味着去年商品房交易的萎缩,并预示着2009年开发商将要面临的巨大销售压力。

“2009年中国的房地产和北京房地产市场仍会比较低迷。北京的住宅价格,在五环之外,受保障房大量积压、房地产商资金链条紧张等因素的影响,下降的压力很大。”SOHO中国董事长潘石屹表示,受存量房和保障房双重压力,半年后北京楼市也难见底。

开发商土地38%闲置

2008年以来,北京市商品房空置面积呈逐步增加趋势。

根据北京市统计局的统计,截至2008年12月末,全市商品房空置面积达1438.3万平方米,其中,商品住宅空置面积为522.7万平方米,比上年末增长110.9万平方米,增幅为26.9%。空置一年以内的商品住宅面积占住宅空置面积的64%,比上年提高7个百分点。

京展担保地产分析师戴晓光指出,商品房空置率的增加并不是因为供求关系发生变化,2008年北京市房地产投资呈现下降趋势,这意味着受消费者持币待购影响,2008年房屋成交量严重萎缩,这是导致商品房空置率加大的主要原因。

根据北京市统计局的数据,2008年,在全市经济适用房投资36亿元,增长27%的背景下,全市年房地产开发投资却下降了4.4%,而2007年为增长16%。

与此同时,房地产投资的下降也并非因为开发商手中土地资源的减少。根据国际物业顾问DTZ戴德梁行发布的报告,当前中国房地产市场呈现出土地市场与住宅市场双重积压现象。过去10年全国用于房地产开发的土地购置面积为31.3亿平方米,而期间全国土地开发总量仅为19.4亿平方米,占购置总面积的62%,这意味着38%的土地闲置在开发商手中用来规避未来土地资源稀缺的风险。

“虽然政府在2008年底出台诸多救市政策,但土地和商品房双重积压,成交量仍然持续低迷,将逼迫开发商在2009年进一步下调房价来吸引需求,只有开发商尽快将房价降到底,房地产市场回暖时间才能尽快到来。”戴晓光指出。

银行不敢放贷

而看淡楼市的,不仅是消费者,还有银行。

进入2009年,虽然在2008年央行一再降息的基础上,工行率先推出了房贷7折的利好房地产行业的政策,但在商业银行内部,为自保却一致看淡房地产行业,不敢放贷救市。

正如潘石屹所言:由于经济形势的影响,银行对房地产行业贷款很谨慎,前几年是人民银行不让商业银行贷款,现在的情况是人民银行想让商业银行放贷,但商业银行害怕了,不敢放贷。

据记者从北京银行获悉,2009年北京银行降低了整体信贷目标,从2008年四季度房地产贷款双降后,2009年还将继续此政策。

“目前开发商面临的最大问题就是资金问题,各商业银行的贷款都未对开发商松动,房地产行业在不断调整,还可能进一步优胜劣汰,商业银行为了自身利益,都不敢轻易贷款给开发商。”华夏银行北京一分行负责人告诉记者。

业内专家称仍有1/4降幅

进入2009年,万科率先再次降低房价。

“房地产商只有降价,把价格降到与消费者心理价格接近的时候,楼市才有望回暖。”戴晓光说。

华夏银行一负责人则告诉记者,银行业普遍认为目前房价下调幅度仍较小,2009年应该持续调整,这种价格回调预计要持续到2009年年底。“房价降到位后,房地产行业信贷风险也会降低,因此银行业也在等待房地产价格尽快降到底,市场尽快回暖。”

销售量下跌和空置率增加令开发商继续看跌2009年房地产市场,易居中国针对全国39个重点城市房地产企业高管和业内专家展开的2009年市场预测调研显示,北京、上海等一线城市68%的受访开发商认为2009年房价继续下跌。

对于2009年的房地产市场,潘石屹认为,楼市恢复信心最重要的标志不是价格,而是成交量。“从数字上看,2008年北京住宅成交量腰斩,商品房成交金额降到2004年水平,成交面积创2004年以来新低。成交量锐减,说明没有需求,也说明房价供需双方没有达成一致。”潘石屹说。

中科院研究员陈锡康表示,今年房价总的趋势为低速下降走势,全国平均下降8%到10%,而部分大城市可能下降15%到20%。中国管理科学院研究员、著名经济学家李开发则预测,在国际金融危机冲击、国内房市萎靡不振、各地措施频出的关口,预计2009年房价平均降幅或将达25%。

来源: XXX

相关文章:
广东人大代表:房价不会再降了 再降企业就亏损
广东去年商品住房市场需求下降较快 房价走稳
四成城市房价跌回一年前 降幅扩大 北京房价自2004年以来首降
北京房价自2004年以来首次同比下降
房价降幅扩大 房地产有望搭上产业振兴规划末班车
发改委召集京沪专家研讨楼市振兴 1月70大中城市房价下降0.9%
专家:股市快牛跑上3700点 全国房价下降8%—10%
四成城市房价跌回一年前 能否实现触底反弹?
图片新闻:
中国民营航空公司"紧急迫降" 正面临罕见生存考验
福建湖南等六省发生森林火灾 2人死亡1干部殉职(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