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图片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三鹿案一审宣判 田文华判无期 张玉军死刑张彦章无期 庭审回顾 -纺织振兴规划提交 国务院敲定五大方向 汽车振兴规划细化落实 -北京房价涨幅连续9个月回落 沪否认购房退税 渝放宽购房者入户 -保监会回应"航意险暴利"质疑 叫停"撕票"式销售短期意外伤害险 -水电气费缴纳情况或纳入个人信用档案 上交所敲定今年六大任务 -08年13省GDP超万亿 今年预期无一低于8% 北京人均超九千美元 -08年中国进口关税降至9.8% 世贸组织为中国对美起诉设立专家组 -温家宝访欧不去法国 法称不觉被怠慢 英国将发对华策略公开文件 -中国已依法关闭1250家网站 湖南交警查获40万HB90版高仿真假币 -三部门联手防控禽流感 启动疫情日报告制 专家答问人禽流感疫情
首页>>贸易发展
宝钢集团与淡水河谷分手 首个海外投资项目夭折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9 年 01 月 2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当初费尽周折谈下来的巨额投资项目,因为钢铁行业形势峰回路转,投资协议变成了一纸空文。

在日渐颓靡的国际形势面前,作为中国最大的钢铁企业,宝钢集团(下称宝钢)尽管财大气粗,其投资技巧依然显得苍白无力。

1月16日,巴西矿业巨头淡水河谷公司发出声明,因为宝钢提出取消与自己的合资项目,在双方的谈判下,一致同意取消将耗资30亿-35亿美元的500万吨钢铁项目。

对于这一突如其来的消息,韩国浦项钢铁一位研究人员认为:“由于资金链比较紧张和国际经济形势急转直下,宝钢根本无暇顾及海外的投资项目了。”

首个海外项目的夭折

2008年10月,宝钢与淡水河谷成立了宝钢维多利亚钢铁公司。双方决定投资位于巴西圣艾斯普里图州安奇艾达地区的二期钢铁项目,一期规模为500万吨板坯;二期规模将达到1000万吨规模。

如果项目顺利建成,将是宝钢首次海外建设炼钢厂。根据双方的计划,新公司的出资比例为宝钢60%,淡水河谷40%,首期500万吨总投资预计为30亿美元左右,计划于今年上半年开工,2011年底建成投产。

据国内一家证券公司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事实上,宝钢去年10月份以后就提出了欲取消这个合资项目的意向。时隔3个月之后,双方经过慎重考虑,遂作了上述决定。宝钢公关处负责人告诉《华夏时报》记者:“我知道此事,但是暂时还不好对此发表评论。”

据宝钢上述人士介绍,由于环境与政府方面等因素,关于此项目的谈判一度搁浅。直到2007年,在巴西政府发生变化之后,双方才重新启动谈判。

2007年10月3日,宝钢和淡水河谷举行合资企业的揭牌仪式。出席仪式的宝钢董事长徐乐江当时已经表示,宝钢的出资比例为60%,公司一期规模为500万吨板坯,二期为1000万吨板坯。

据本报记者了解,宝钢的海外钢铁投资意向并非仅此一个。在与淡水河谷谈判的同时,宝钢与巴西最大的钢厂巴西国家黑色冶金公司(CSN),就双方在巴西合建一座500万吨的钢厂,已经达成了初步意向,宝钢将占25%的股份。关于这一项目是否也被取消,宝钢上述人士表示,“暂时还不清楚”。

在宝钢取消海外钢厂投资的同时,日本JFE钢铁公司、巴西淡水河谷和韩国东国制钢原计划合资在巴西东北部的塞阿拉州新建板坯厂,并于2011至2012年投产,初始产能250万至300万吨,之后扩产到600万吨。但由于全球钢铁需求仍然低迷,日本JFE钢铁公司高管声称,可能会取消或者延缓该计划。

产量或探底4.1亿吨

宝钢主动提出取消海外钢厂投资,事出有因。

2008年9月份以后,钢铁行业出现了多年未遇的严重困难——市场需求萎缩,价格急剧下跌,产量大幅下降,库存大量增加,行业陷入亏损。

中国钢铁工业协会一位负责人告诉本报记者,2008年11月,国内71家大中型钢铁企业亏损127.8亿元,在市场需求严重萎缩以后,生产企业钢材库存高达1920万吨,比去年年初增长45%,前十大钢铁企业成品资金占用达616亿元,同比增长了38.3%,资金周转困难。

上述证券公司的人士告诉记者,正是此时,宝钢提出了取消与淡水河谷合资项目的要求。

根据《宝钢日报》的报道,在宝钢1月16日举行的2009年工作会议上,宝钢董事长徐乐江表示,2008年是宝钢迄今为止面临的外部环境最为严峻、发展形势最为复杂的一年,集团公司全年实现合并营业收入2451亿元,合并利润总额只有234.6亿元。

对于未来的经济形势,徐乐江认为,尽管国家实施一系列扩大内需的政策措施,启动4万亿投资拉动内需,但因铁路、机场等基础设施建设以及电站、西气东输工程等能源项目的实施对钢材市场需求的拉动作用有限,不足以弥补下游需求下降的影响。

“全球金融危机蔓延、中国经济转型意味着钢铁及主要下游产业需求下降在短期内不可能恢复到两位数的增长,甚至可能出现负增长。”徐乐江说。

据本报记者了解,国家在钢铁行业调整与振兴规划中指出:“全球经济最困难的时期还没有到来,加之贸易保护抬头,今年中国钢铁产业将面临前所未有的困境,钢铁直接和间接出口可能会下降50%左右,如不及时采取措施应对,国内需求有可能下降16%,产量降至4.1亿吨。”

4.1亿吨产量意味着,这将是自改革开放以来第二次产量和消费量双下降,同时也是2000年以来的首次下降。

在需求难以准确预测的情形下,宝钢的湛江港项目并未放弃。湛江港钢铁项目将建设规模为年生产铁920万吨、钢1000万吨,计划投资690亿元,预计2011年底建成投产,产品主要为中国目前需要大量进口的高档钢铁产品。

徐乐江表示,2009年宝钢的重点任务之一就是推进湛江港项目的开工建设。

对于宝钢的行为,复星集团内部人士告诉本报记者,“在这种形势下,宝钢很难顾及海外投资,因为现在去投资,虽然成本低一些,但是项目的盈利前景更为重要”。(华夏时报 曹开虎)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中国制造业再出低迷指数 钢铁业遭遇寒冬 宝钢四季度亏损成定局
宝钢联手上下游抱团过冬 四季度亏损成定局
宝钢有意邀澳第三大铁矿巨头参与铁矿石谈判
宝钢再度下调12月钢价 称无减产计划
数家钢企减产与降薪齐下应对行业寒冬 宝钢全员降薪10%保盈利
行业不景气 宝钢集团全员将降薪10%保盈利
国内钢材价格全面下跌 宝钢沙钢考虑限产
宝钢再次下调钢价 市场人士:钢铁股或将陷亏损
宝钢称尚未开始铁矿石谈判 希望矿价"多降一些"
图片新闻:
寒潮横扫中国大部地区 未来3天中东大部将有大风降温
中国08年GDP增速9.0% CPI上涨5.9% 房价涨6.5%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