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千家紧固件企业将被欧盟征高额反倾销税 每年损失数亿欧元 -商务部称汇率波动完全正常 不靠贬值推动出口 波幅扩至10%合适 -中美在能源环境合作上达成5项成果 美国欢迎中国通过外汇投资 -中国小额贷款公司艰难起步 遇"保险过度"尴尬 农业银行股改在即 -商务部原正司级巡视员郭京毅被捕 郴州否认50万年薪聘副秘书长 -健力宝10亿资产被独占 商务部表态已立案受理可口可乐收购汇源 -燃油税可能元旦开征 每升成品油不超过1元 -更多扩大居民消费的政策措施将出台 适度宽松货币政策护航经济 -人保部否认公务员第二轮加薪 15个配套法规正制定 考核非新规 -中国首次警告对法经济制裁 达赖欲将西藏问题国际化 外交部答问
首页>>贸易发展
宝钢有意邀澳第三大铁矿巨头参与铁矿石谈判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5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本报记者 徐虞利

  澳大利亚第三大铁矿巨头FMG近日与湖南华菱钢铁(5.15,0.05,0.98%,吧)集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希望依靠中国市场抗御在全球经济发展放缓背景下的铁矿石减产和滞销。昨日,记者获悉,宝钢可能邀请FMG参与铁矿石谈判,形成宝钢与四家铁矿石供应商谈判的格局。

  据悉,由于需求减弱和市场暴跌,将发展希望全部寄托在中国市场的FMG已经坐不住了,公司高层近期频繁访问中国大型钢企,意在与中国钢企保持稳定的供应渠道,保住已有的市场份额。

  2008年4月,经过2年建设,澳大利亚FMG矿山已完成其港口、矿山和铁路等设施建设,公司在皮尔巴拉有4万平方公里探矿领地,已经在其总面积10%不到的地域内发现并拥有矿石储量11亿吨,其中包括1.2亿吨证明储量;总资源量超过42亿吨。而另两大巨头力拓在西澳探矿领地为1.1万平方公里,必和必拓为7000平方公里。

  2008年FMG预计产量为1200万吨,2009年其一期Cloud Break项目全部完成后产量将达到5500万吨,后续二期正在开发中,完成后2010年预计目产量将达到1亿吨。而必和必拓计划在2010年将产量增加到1.4亿-1.5亿吨,届时FMG将成为世界第四大铁矿石供应商,与必和必拓相差无几。

  联合金属分析师胡凯认为,如果FMG加入谈判,由于是第一次参与,要与必和必拓和力拓这样老牌矿山公司竞争市场份额,价格上可能将做出让步,钢铁企业谈判重点应该集中于此。

来源: 上海证券报

相关文章: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市场前景仍不明朗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球团矿巨头减产2/3 明年铁矿石谈判价格将被拉低
中国拟修改铁矿石谈判机制 或取消长协价、现货价
三大矿企频频“吹风”为明年铁矿石谈判造势
下轮铁矿石谈判:海运费差价分享比例将成焦点
铁矿石谈判机制猜到了开头 却猜不到结局
中澳铁矿石谈判结果对钢价影响小于预期 上涨趋势不改
“大限”将至僵持依旧 铁矿石谈判机制濒临崩溃
图片新闻:
全国26城市发布寒潮预警 大范围寒潮将持续3至5天
郑州08最后一场招聘会 场面火爆失控人踩人[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