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强烈不满萨科齐会见达赖 中国百亿采购大单将押后 激怒网民 -财政部提交预算 明年赤字达2800亿 第2次经济普查12月31日启动 -药监局通报23家销售假劣药网站 10家可向个人售非处方药(名单) -中国火星探测器后年上将火星找水 2012年前发射"神八神九神十" -成品油税费改革后汽柴油价不提高 收费公路减六成 百姓税负减少 -银监会酝酿叫停外汇保证金新开户业务 保监会严打保险中介违规 -最牛散户刘芳现身 否认与黄光裕内幕交易 09年股票与基金或反弹 -深交所修订上市公司信披考核办法/全文 中小板保荐工作指引/全文 -山东新泰多名欲上访者被送精神病院 山西检察院抓走央视女记者 -李荣融透露央企今年缴税额有望破万亿 要求民营企业警惕"三乱"
首页>>工程项目
中国铁道工程建设协会朱振升解读拉动内需中铁路投资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解密青藏铁路招标-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朱振升访谈

——中国铁道工程建设协会秘书长、铁道部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朱振升访谈

编者按:在全球应对金融危机中,中国政府启动的拉动内需政策引起了全球的关注。随着2万亿规模的投资落在铁路系统项目上,中国铁路系统迎来了建国以来最大规模的建设时期。铁路系统也成为了业界关注的焦点。近来,社会上对于这次铁路投资,存在不少的疑惑:为什么铁路在拉动内需中占这么大的比重?铁路建设对于拉动内需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铁路系统有没有完善的监管体系去保障资金的使用?带着这些问题,中国采购与招标网记者专程采访了中国铁道工程建设协会秘书长、铁道部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朱振升。从他详实的介绍中,许多人们的疑惑,一一得到清晰的回答。

中国采购与招标网:本次国家拉动内需政策选择铁路系统为重要投资方向,业界很关注的问题是:为什么铁路在拉动内需中占这么大的比重?铁路建设对于拉动内需的作用主要体现在哪些方面?

朱振升秘书长

加快铁路发展是国家经济社会持续快速发展的需要。改革开放三十年,我国经济社会保持快速发展的势头,对于运输市场的需求大幅增加,但是铁路发展滞后这样一个问题还是十分突出的。1978年到2007年这三十年间国内生产总值年均增长9.8%,而铁路网规模年均只增长1.4%,远远低于经济增长的速度,中国铁路以不到世界铁路6%的运营里程,承担了世界铁路25%的运输工作量,这是一个让人感到很震撼的一个数字,所以中国的铁路是世界上最繁忙的铁路网。

十六大以来虽然铁路部门经过挖潜扩能,加快铁路建设等措施实现了客货运量以每年8%的增长速度增长,但是和全社会的运输需求来比铁路运力资源不足是十分明显的,现在全路六大干线全面处于限制型的运输状态,运煤的通道,西北、西南地区对外的联系通道,以及进出关通道(山海关)都处于超饱和状态。随着经济社会的全面发展,全社会客货运输需求必将持续大幅度增长,铁路作为大众化的交通工具和综合交通体系的骨干,将在较长时间内面对运输需求不断增长的压力,所以迫切需要加快铁路建设。

加快铁路发展是着力解决老百姓最直接、最关心也最现实的问题。十六大以来我国人民生活水平稳步提高,人民群众的消费结构也在逐步升级,居民出行的需求明显增加。今年前10个月,全国铁路日均客运发送量430万人,但是铁路能供给的有座位的运力只有300万个,就是说在“一票难求”的情况下还有乘客站着坐车。

在货运上我国资源分布不平衡,目前铁路90%以上的运力都用来运煤炭、粮食、石油、化肥等关系国计民生的重点物资,所以繁忙干线长期处于饱和状态。比如东北粮食运输难,陕西、山西、内蒙西部煤炭外运长期处于紧张状态,“请求车”只能满足35%,“一车难求”的现象长期存在。所以加快铁路发展,快速扩充铁路网的规模,提高客货运输能力是与百姓利益直接相关的,也是最大的惠民利民工程。

另外,加快铁路发展是构建资源节约环境友好可持续发展的综合交通体系的需要,铁路作为国家重要的基础设施具有运能大、速度快、成本低、占地少、污染小、全天候这几个特点。加快铁路建设是符合建设资源节约型、环境友好型社会的根本要求,也是建立以人为本的现代化综合交通体系,促进我国综合交通体系走上科学发展轨道的必然选择。

综合上述三方面

所以加快铁路建设既是国家可持续发展的需要,也是铁路自身发展的需要。更是当前克服金融危机,扩大内需,保持经济增长的需要。这是因为:

铁路这个行业是多工种、多专业、多产业的系统集成行业,其产业链很长,上下游产业结构跨度很大。比如今年原计划铁路建设投资3000个亿,这个规模按照万元劳材的定额,反算,大约需要1000万吨钢,需要5500-6000万吨水泥,而钢材除了普通钢还有特种钢。明年计划除了基本建设投资,还有机车车辆购置费,假设是1000亿,其用钢就需要500万吨,还要有80万的就业岗位。铁路是多专业、多行业的集成,除了土建外,通信及信号设备、电力设备、电子设备以及大型施工机械等相应也要增加,这都是被拉动的重要行业。更何况基本建设历来是拉动地方建材市场的重要动力,对于地方增加就业也有促进作用。所以肯定的说,明年6000亿元的投资对于拉动内需促进国民经济快速发展会起到积极作用。从更长远意义来讲,建设“人便其行,货畅其流”发达的铁路网,对于改善百姓出行条件、降低客货在途时间、改善投资环境都会起到很大作用。对于促进经济社会又好又快发展,全面建设小康社会,具有更加重要和深远的影响

例如,第六次既有线大提速的结果是北京到济南三小时到达、北京到石家庄、北京到秦皇岛都是两个小时到达,这样的旅行时间,除了让旅客感到出行的方便以外,同时使中国人第一次感受到了时空概念在发生变化。京津城际时速达到每小时350公里,北京至天津之间只需要29分钟的运行时间,现在已经平稳顺利运行4个月了,人们明显的感觉到了同城效应带来的生产方式、生活方式乃至思想观念的变化,这已经明显的显现出来了,它给和谐社会的建设注入了新的活力。

再如,双线铁路年运输量几千万吨已经是很大的了,但是大秦铁路原来设计能力是1亿吨,铁道部充分发挥其特有的条件,通过扩能、挖潜、改造,使其输送能力今年底达到3.5亿吨,这是一个十分惊人的数字,社会效益巨大,影响深远,这就是铁路对于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的巨大影响。

既然如此,为什么不在现在这样一种经济形势下,注入资金搞铁路建设呢?所以我非常拥护国家这样一个决策。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鞍钢等四大钢企分享3500亿铁路投资计划
西气东输工程将延至穗港 万亿铁路投资:基建和机车车辆获益最深
两年万亿铁路投资启动 基建和机车车辆获益最深
铁道部:客运铁路是近期铁路投资重点
全国铁路春运方案出台 预计发送旅客1.88亿人次
青藏新建6条干线铁路 迎来铁路建设“黄金期”
广深港高铁明年或动工 料比粤港城际铁路快一倍
3到5年后铁路一票难求现象将缓解 实现客货分线(实录)
铁道部:2008年底铁路营业里程将达7.9万公里
明年铁路基建投资6000亿 提供600万个就业岗位
国家发改委:总投资逾200亿渝利铁路年底动工
截至10月国家批准铁路项目44项 批复规模5400亿
内蒙古未来3年新建近6000公里铁路打开内需通道
图片新闻:
铁道部12月21日调整全国列车运行图 增开两列快车(车次表)
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转让首现中国产权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