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新增千亿投资大体落实 下达计划超过40% 经济下行 实录 -发改委否认大规模提高居民收入 个税或成中央经济会议讨论热点 -国务院就成品油价和燃油税费改革征求意见 广东油价日升逾50元 -北大否认季羡林藏品遭"秘书盗卖说" 山西"封口费"事件涉案60人 -黄光裕或被判刑 国美担忧影响经营 否认黄俊钦"入主" 内部发文 -美赞臣雀巢奶粉等产品在美被检出三聚氰胺 不含来自中国原料 -存款保险制度明年或推出 方案上报国务院 12月解禁股1655亿元 -2009年度铁矿石谈判推迟 中方坚决反对必和必拓推指数定价方式 -融资融券倒计时 证监会令券商上报试点方案 券商欲推准期权产品 -五大电力企业全面亏损 有望获国资委百亿补贴 南航获30亿注资
国家发改委:总投资逾200亿渝利铁路年底动工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发改委昨日发布消息,重庆至湖北利川铁路的可行性研究报告已于上月获批通过。市发改委官员表示,作为今明两年列入动工盘子的重点项目,渝利铁路将在四季度内开工建设。据悉,这段铁路是“沪宁汉渝蓉”快速客运专线的重要组成部分,今后从重庆坐火车到上海,时间有望由原来的42个小时缩短为10小时。

    途经长寿、涪陵、丰都、石柱

    来自国家发改委的消息称,渝利铁路具体走向为重庆枢纽江北客站引出,经长寿、涪陵、丰都、石柱,至湖北省利川市凉雾站与在建的宜万铁路接轨,正线全长261公里。

    据市支铁办官员介绍,渝利铁路设计行车速度计划为200公里/小时,拟以国铁Ⅰ级、双线进行建设,预计总投资超过200亿元。

    据悉,渝利铁路是沪宁汉渝蓉快速客运专线中的一段,将与襄渝线、渝怀线、渝黔线共同分担川渝地区与东中部地区、华北地区及东南沿海地区的客货交流。作为国家铁路中长期规划的“四横四纵”中沿江的“一横”——沪宁汉渝蓉快速客运专线,将在“十一五”期间形成。

    打通沪宁汉渝蓉等几大枢纽

    渝利铁路开建,将进一步促进重庆—上海经济合作,并实现客运快速通达。据悉,目前从重庆乘坐火车到上海,需经过贵阳、湖南怀化、江西鹰潭、浙江杭州,运行时间长达42小时。而渝利铁路在湖北利川凉雾站与宜昌至万州铁路接轨后,将连通武汉和上海。这样一来,沪宁汉渝蓉快速客运专线可打通“成都—重庆—万州—宜昌—武汉—上海”几大铁路枢纽的快捷通道,辐射能力大大加强。沪宁汉渝蓉快速客运专线贯通后,坐火车从重庆出发,10小时就能到上海,比现在缩短32个小时,1小时就能到湖北。

    来自市发改委的消息称,除了渝利铁路,纳入年内动工计划的还有遂渝铁路二线。

    专家将拉动沿海区域大合作

    重庆社科院专家认为,渝利铁路贯通后,重庆至上海可实现朝发夕至,打破重庆无快速通道的历史,对拉动沿海省市区域合作和产业发展有重大利好。根据今年6月召开的重庆至利川铁路初步设计审查会,渝利铁路可辐射16563平方公里、人口559万。

    据市支铁办官员介绍,渝利铁路除了客运,还将发展双层集装箱运输,集装箱的运输路线与客运路线相同,年运能将达1200万吨,IT、机电等高附加值货物,可实现快速出海。而重庆一旅行社高层则表示,渝利铁路建成后,不仅可进一步缩短丰都、石柱等地居民到主城购物的时间,更重要的是可新增更多的上海客到三峡、渝东南以及重庆旅游,可极大推动旅游产业发展。


    重庆市电网获国家追加投资10.5亿

    记者昨日从市电力公司获悉,国家电网公司将追加给重庆市电力公司8亿元资金,用于改善城市配网建设和改造;此外,国家发改委还将追加给重庆市电力公司2.5亿元资金,用于我市农村电网的建设和改造。据悉,为拉动内需,该部分资金将在本年度剩下来的一个月时间里全部投入。而生产厂家则将享受“先给钱后给货”的特殊待遇。“这主要是国家为了拉动内需而做的一项有力措施”,市电力公司计划部相关负责人介绍,10.5亿元的追加投资涉及主城13个11万千伏以上的基建项目,涉及一个10千伏的配网改造工程;另外,巴南等16个区县供电公司将得到300万到9000万不等的投资,涪陵将得到最多的9000万元投资分配。

    据了解,今年重庆市全年的电力投资为53亿元,其中17亿元用于了改善配网结构,而这些追加投资将全部用于改善配网,我市城乡居民用电可靠性有望提高1个百分点,居民用电可靠性将得到进一步保障。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截至10月国家批准铁路项目44项 批复规模5400亿
内蒙古未来3年新建近6000公里铁路打开内需通道
中国拟投资1200亿元建设兰新铁路客运专线
铁道部:150亿中央资金投入25项已开工的铁路项目
新疆铁路第一长桥架通 结束克拉玛依不通铁路历史(图)
中国投资60多亿计划2010年前建成两条中亚铁路
甘肃兰州至新疆乌鲁木齐第二双线铁路2009年开工
地震受损宝成铁路109隧道通车 改建线路2.1公里
鞍钢等四大钢企分享3500亿铁路投资计划
图片新闻:
发改委:2015年左右老百姓买火车票有望不再难
水资源费明年全国按月征收 1:9比例缴中央地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