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方强烈不满萨科齐会见达赖 中国百亿采购大单将押后 激怒网民 -财政部提交预算 明年赤字达2800亿 第2次经济普查12月31日启动 -药监局通报23家销售假劣药网站 10家可向个人售非处方药(名单) -中国火星探测器后年上将火星找水 2012年前发射"神八神九神十" -成品油税费改革后汽柴油价不提高 收费公路减六成 百姓税负减少 -银监会酝酿叫停外汇保证金新开户业务 保监会严打保险中介违规 -最牛散户刘芳现身 否认与黄光裕内幕交易 09年股票与基金或反弹 -深交所修订上市公司信披考核办法/全文 中小板保荐工作指引/全文 -山东新泰多名欲上访者被送精神病院 山西检察院抓走央视女记者 -李荣融透露央企今年缴税额有望破万亿 要求民营企业警惕"三乱"
首页>>工程项目
解密青藏铁路招标-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朱振升访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朱振升解读拉动内需中的铁路投资

——中国铁道工程建设协会秘书长、铁道部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朱振升访谈

众所周知,青藏铁路是世界上海拔最高、线路最长、穿越冻土里程最长的高原铁路,其工程建设的难度可谓是前所未有的,那么在项目工程招标过程中,招标的流程是怎样的?如何选择合适的中标人的呢?该项目的招标和以往的铁路建设项目招标有哪些不同?近日中国采购与招标网记者采访了中国铁道工程建设协会秘书长、铁道部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办公室常务副主任朱振升,朱振升秘书长给我们详细介绍了青藏线工程招标与物资采购方面的情况。

中国采购与招标网:关于青藏铁路,从招标和物资采购角度讲,招标中遇到哪些困难?招标的具体过程和特点是怎样的?

朱振升秘书长: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全长1142公里,工程很艰巨,建设周期比较长。按照国家青藏铁路建设领导小组第一次会议的精神,采取分段设计、分段招标、分段施工的方式运作。从2001年5月,进行第一次招标;2002年2月第二次招标,工程招标,相应的监理标同时进行;2003年3月完成电力、通信、信号的工程施工和监理的招标。根据工程进展的情况分13次进行物资和设备招标。工程建设及所需要的主要物资和设备的招标都是在铁道部工程交易中心进行的,通过招标有25个工程局中标。青藏铁路有两个特色工点,一个是拉萨河特大桥,一个是拉萨车站的站房。这两个特殊工程于2003年3月和2004年8月分别在北京进行了设计方案的招标。

关于招标依据。国家有两个文件是必须要遵守的,一个是《招标投标法》;一个是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关于招标公告发布暂行办法》。铁道部有《铁路工程建设施工招标管理办法》,由于青藏铁路特殊的自然环境和一些特殊的技术要求,所以还专门制定了《青藏铁路建设设备器材采购管理办法》。这些文件都是招标依据。另外还要依据国家和铁道部批准的设计文件。

招标流程主要是:业主提交招标计划报告,报铁道部招标办公室批,然后发布招标公告,施工企业报名,对报名的施工企业进行资质审查,并公布资质审查结果。业主发售招标文件,公布开标时间,开标时要当场宣读报价,开标当天从专家库随机抽取评标专家,开始评标。评标结果报铁道部招标办,对结果进行公示,然后发中标通知书,签合同。流程就是这样。

青藏铁路建设招标也有很多创新点。

第一是青藏铁路是公益性的铁路工程,建设一开始就成立了青藏铁路公司,作为法人既管工程建设又管未来运营。除了第一批的施工招标是由当时的铁道部工程管理中心负责以外,这个公司成立后全部的招标工作都是由这个法人公司来负责;

第二是在招标文件中作为一个硬性条件,增加了环境保护、劳动卫生与医疗保障这两个内容。这是其他工程没有的。全线海拔4000米以上的地段占84%,怎么保证工作人员的健康,比如要设什么规模的医院、卫生所,医务人员比例等都要在标书中明确。正因为有这些个硬性条件的规定与执行,所以达到了青藏铁路建设5年中,施工人员高原病零死亡的目标。这是很难想象的一大成绩。在全线1千多公里沿途,有23个工程局级的医院,高压氧仓也有25个,这些都是投标人在投标书中承诺的;

第三是拉萨河特大桥和拉萨车站站房的方案设计引入国内国际的知名设计企业参加投标,拉萨站房有国内8家设计公司,国外新加坡等四国的设计公司参与了设计方案的投标,这也是设计市场开放的一个表现;

第四是设备招标过程中坚决贯彻铁道部关于设备免维修的要求。因为青藏高原恶劣的气候条件,给运营期间维修和更换设备带来很大困难。免维修就是在设计、施工期间就把设备选好、安装好,避免运营期间频繁的维修。有些运输设备,比如通信,信号、电力相当一部分部件在投标前,就要先拿到高原去做试验,达到指标的产品才能参与我们的投标,贯彻以人为本的精神,确保将来的运输安全。

第五是比较大范围地开放了铁路建筑市场,通过招投标,除了传统的铁路施工企业之外,新疆建设兵团、中国安能建设集团中标,参加了青藏铁路的建设。

青藏铁路建设全过程都是按照党中央提出的建设世界一流高原铁路这样一个目标去努力的,在这目标下争创管理一流也是我们的子目标,而招标工作是实现管理一流的一个重要环节,所以招标过程中坚决严格按照国家有关规定办。(中国采购与招标网记者任平、周鑫独家报道)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铁道部否认青藏铁路旅游列车只对外国人开放
青藏铁路沿线植被基本恢复 绿化面积446.5万㎡
铁道部:青藏铁路沿线建筑充分体现藏族文化特色
中国评十大环境友好工程 青藏铁路格拉段列首位
青藏铁路二线工程投资15亿 有望2012年全线开通
青藏铁路豪华游专列8月试运行 神农架旅游风景区将建支线飞机场
青藏铁路延伸线拉日铁路拟年内开工 "十一五"西藏建180个项目
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通过验收 通车一年节约运输成本1.7亿
高科技成果亮相现代化铁路装备展 青藏铁路沙盘模型亮相
青藏铁路格尔木至拉萨段通过国家验收
铁道部:青藏铁路开通运营未影响沿线生态环境
国家环保总局环评司司长谈青藏铁路的环境保护
图片新闻:
铁道部12月21日调整全国列车运行图 增开两列快车(车次表)
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转让首现中国产权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