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民政部推出查询系统 可查抗震捐款去向 我国拟探索实名上网  -我国拟修改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 世卫确定三聚氰胺日耐受摄入量 -奥凯航空今停航 源起大股东欠款 首条境外天然气管道明年底开通 -中国海军研究远征打击海盗可能性 西媒妄指中国发动"货币战争" -基金公司风险准备金最低计提比例提至10% 沪指升8%重上2000点 -限价房或并轨经适房 吴敬琏:楼市或崩盘 深圳2010年消灭毛坯房 -银监会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 答问 发改委解除煤炭限价令 -中国农村改革新起点论坛召开 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与城乡一体化 -中国首次成功发射回收固液发动机火箭 委星一号完成在轨测试 -中国公派出国留学人员回归率近99%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揭秘
首页>>社会动态
萨科齐激怒中国网民 欧洲政客威胁报复中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法国总统萨科齐不顾中国政府警告,悍然于周六在波兰北部城市格但斯克市会见了窜访欧洲的达赖喇嘛,据法国国际广播电台7日报道,参加会面的还有法国环境部长保尔罗和法国人权事务国务秘书拉马·亚德,会谈持续大约半个小时。萨科齐也成为欧盟历史上第一个会见达赖的轮值主席,开创了恶劣的先例。萨科齐此举激起中国民众的极大愤慨,在环球网所作的“你是否对萨科齐悍然会见达赖感到愤怒”的调查中,短短8个小时即有5000多人参加投票,94%的网友表示萨科齐此举令他们感到愤怒,网民们同时发出了更为强烈的要求抵制法货的声音。

萨科齐结束与达赖的会见后,召开了记者招待会,为其行径进行狡辩。在记者招待会上,萨科齐称会谈很顺利,并且为达赖进行辩护,称其“从不寻求西藏独立。”针对中国方面的强烈抗议,萨科齐竟然要求中国“最好坦然、平静地看待我和达赖的会面”,并称“中国政府很清楚2008年年底前法方和达赖有会面的安排。”

法国国际广播电台报道称,法国部分政客也发表强硬言论,支持萨科齐会见达赖。法国国民议会外交委员会前任主席雅克·朗竟狡辩称,“萨科齐会晤达赖丝毫没有损伤到中国的主权”,并反过来攻击中国做法不妥,称“中国舞弄威胁大棒”的做法是“无法令人接受的”。法国国民议会外交事务主席阿克塞·波尼亚托斯基称,中国在经济政治方面取得了巨大的进步,他对此表示极大的敬意;但有些中国认同的价值是法国无法分享的。他认为萨科齐会见达赖树立了一个“不屈服于压力的法国形象”。而据英国BBC电台报道称,部分强硬的欧洲议会议员也宣称,“如果中国敢于对法国进行制裁,那么欧洲也可以对中国出口商品采取相应措施。”

复旦大学欧洲问题研究中心副主任胡荣花就萨科齐不顾中方反对坚持接见达赖的问题接受了环球时报记者的采访。胡荣花认为,法国历来是一个高傲的民族,对中国的某些认识是根深蒂固的。法国总统萨科齐,是一个手段非常老练的政客,脸皮很厚。虽然,在他上任后中国给了法国一份巨额合同,但从扬言抵制奥运会到现在的会见达赖,萨科齐都表现出对中国的强硬态度。即使现在全球发生经济危机,法国经济受到波及,而中国还是法国产品的主要销售市场,萨科齐仍然我行我素,这说明他的举动是早有预谋、对后果是有思想准备的。中国应该看清这一点,以后谨慎使用“经济牌”。

来源: 环球时报

相关文章:
中方对萨科齐会见达赖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不满
中国首次警告对法经济制裁 达赖欲将西藏问题国际化 外交部答问
达赖全世界编织关系网 欲将西藏问题国际化
外交部坚决反对达赖赴台从事分裂祖国活动
中国回应达赖“自治建议”:民族区域制度不动摇
外交部就中法关系、达赖访台和泰国局势答问(全文)
萨科齐见达赖犯欧洲众怒 中国或采取实质性打击
图片新闻:
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转让首现中国产权市场
山东半岛地区遭遇暴雪天气 烟台海边冰封雪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