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山东新泰多名欲上访者被送精神病院 山西检察院抓走央视女记者 -中方强烈不满萨科齐会见达赖 中国百亿采购大单将押后 激怒网民 -李荣融透露央企今年缴税额有望破万亿 要求民营企业警惕"三乱" -财政部提交预算 明年赤字达2800亿 第2次经济普查12月31日启动 -中央经济工作会议今日召开 保增长成主题 -民政部推出查询系统 可查抗震捐款去向 我国拟探索实名上网  -我国拟修改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 世卫确定三聚氰胺日耐受摄入量 -奥凯航空今停航 源起大股东欠款 首条境外天然气管道明年底开通 -中国海军研究远征打击海盗可能性 西媒妄指中国发动"货币战争" -基金公司风险准备金最低计提比例提至10% 沪指升8%重上2000点
首页>>股市
经济蓝皮书:2009年股票与基金市场可能反弹(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社会科学院日前发布的2009年中国经济蓝皮书称,2009年中国经济增速可能放缓,但宏观基本面向好,通胀压力将会逐步减小,融资融券等相关股市调控政策的出台也将为进一步稳定股票市场打下基础。但是国际金融风暴的影响仍然不可忽视,因此2009年股票与基金市场可能反弹,但从谷底回升到繁荣景象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而债券市场的发展值得期待。

    股市有望微弱反弹

    对于股票市场,蓝皮书认为,虽然未来中国经济增长仍存在着一定的风险隐患,股市运行又有太多不确定因素,震荡有可能加剧,但从政策趋向来看,2009年宏观政策将趋暖。在这一系列因素影响下,此后一年内股市会开始微弱反弹,但股市从谷底回升到繁荣景象将是一个漫长的过程。

    蓝皮书表示,未来股市走势取决于宏观经济基本面。据预计,我国经济未来将会继续保持平稳健康发展,整体向好的宏观经济面将增加投资者信心,有利于保持股市的稳定。同时,预计2009年通胀压力将进一步减小,这将为股市的健康发展打下良好的宏观经济基础。

    蓝皮书预计,2009年货币政策可能再次松动,降低税率刺激消费、增加基础设施建设支出等财政政策或可出台。据它分析,央行连续降息,并重启了企业的中期票据发行业务,这在一定程度上有助于缓解企业融资困难,有助于上市公司获得回购股票所需资金,对维护股市稳定具有积极意义。另外,受国际因素的影响,预计中国出口增长放缓将延至2009年,出口对经济增长的贡献将下降,政府将会把拉动经济增长的重点放在扩大内需上,因此2009年政府还将推进增值税改革、出口退税等财政刺激政策,重点加强基础设施投资以及刺激消费,这些政策措施都有助于发展实体经济,稳定投资者信心。

    印花税单边征收和严格控制再融资政策、融资融券、股指期货等长期利好政策的推出或可扭转悲观预期。当前全球经济和金融市场疲弱的背景使悲观预期主导市场,我国股改后大小非解禁要到2009年下半年才能基本完成,其对市场估值体系的冲击远未到结束的地步。考虑到全球经济进入下行周期,实际出口和投资增速都将放缓,今后一段时间市场可能会进入反复筑底阶段。

    不过,目前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回购在增多,汇金公司不断增持相关上市公司的股票也为稳定股市信心打了一针强心剂,说明产业资本对当前估值水平的认同,减持动力也会相应减弱。同时随着大宗交易平台和可交换公司债券的出台,大小非减持过程也将更加规范和合理。近期管理层推出了融资融券试点和发行中期票据来对冲境外股市的影响。就长期而言,融资融券的推出使得股指期货的推出条件显得更为完备,未来一段时间内,股指期货或将推出,这将有利于维持资本市场的稳定发展。

    基金仓位或逐步上升

    对于基金市场,蓝皮书称,由于全球经济进入下行周期,实际出口和投资增速都将放缓,今后一段时间市场会进入反复筑底阶段,基金仓位会逐步上升,但短期内大幅度加仓的可能性不大。宏观及市场调控政策的积极方面、国内外经济环境的稳定都将成为逐步改变市场趋势的重要因素。但面对危机,2009年的基金投资策略将对市场和品种的选择适时作出调整。从管理人操作能力及投资者偏好出发,选择风险水平适中的稳健型基金产品来构建核心基金组合的策略思路将逐渐得到认同。基金机构的监管力度也在逐渐加强,保证基金估值公平合理以及提高基金公司透明度都将使市场趋于健康理性发展。

    蓝皮书称,随着我国GDP增速和CPI涨幅的下滑,挤出效应导致的资金不断流入使债券市场。因为后期股市在信心重筑阶段以及结构调整当中将持续弱市震荡行情,股市财富效应的降低仍会推动资金进入债券市场,2009年债券型基金或将得到更多发展机遇。

    由于目前已经缓解的通胀压力可能会因美国的救市计划而增加,宏观经济环境仍存在一定风险,基金对风险的谨慎态度会加强,投资者会更加理性。面对上市公司盈利水平及银行储蓄负利率的担忧,保本性基金会得到更多青睐。

    另外,股市政策的纷纷出台,使得股市在信心重筑阶段的上涨或可确立,股市信心将逐步恢复。“大小非”问题始终是笼罩在中国资本市场上的一片阴云,它通过影响股票市场进而影响到基金市场。

    基金坚持“走出去”的战略也不会改变。虽然次贷风波导致全球金融市场陷入危机,股票型QDII基金损失不小。但是从目前的基金净值来看,QDII的平均跌幅明显小于A股基金,也小于上证指数的跌幅,在一定程度上仍起到了分散单一市场风险的作用。展望未来,内地的剩余储蓄、新增外汇储备或可分散于一些新兴市场,待全球股市回升,或可在全球范围内选股投资。基金市场仍会坚持“走出去”战略,但同时会更加关注各国金融政策之后实体经济的变化趋势。

    企业债可能引领新一轮上涨

    对于债券市场,蓝皮书表示,2009年我国宏观经济增长的速度将有所放缓,通胀压力将有所缓解,这都将使债券市场的长期投资价值显现。

    这是因为在宏观经济增速放缓的情况下,对政府采取宽松和刺激性宏观经济政策的预期将促使债券市场有利好的表现。而通胀压力的缓解,会降低债券投资的风险,投资者对债券的必要收益率也会降低,债券的实际利率水平会有所提高,从而刺激投资者的积极性,活跃债券交易市场。

    就资金面来看,在全球经济衰退、中国经济保持比较平稳增长的情况下,外资仍将大量涌入我国资本市场,这将增加我国债券市场的资金供应量。同时,财政政策和货币政策的松动也会使债券市场的资金进一步宽裕。

    企业债有可能引领债市的新一轮上涨,这是因为预期货币政策松动后的利率还有可能下调,为了降低发债成本,企业已经考虑更多地缩短发债期限或是发行浮动利率债券。同样,在利率还将再次下调的预期下,企业债的发行利率不排除下滑可能。这些将导致长期固定利率企业债发行量缩减,无疑会对债券市场的走势形成很大的支撑。

    2008年9月5日“08京投债”作为自2000年以来第一只无担保地方企业债券成功发行,这在我国企业债券发行历史上树立了新的里程碑,可以预见,随着企业债券发行的进一步市场化,企业债券的品种创新将迅速推进,越来越多资质优异的企业会选择发行企业债券募集营运资金,市场规模将不断扩大,并真正成为举足轻重的直接融资方式之一。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政策面暖风频吹 股票市场艰难筑底
七大因素博弈2008中国股票市场
巴克莱吁短期内回避股票市场
股票交易印花税可能下调 2008年中国股票市场十大预测
银监会:中国商业银行可代客投资于英国股票市场
无风不起浪 近期内地股票市场上盛传的九大疑问
港交所主席:中国大陆与香港应建单一股票市场
蒋正华:防止股票市场产生大波动
防止股票市场出现大的波动
图片新闻:
铁道部12月21日调整全国列车运行图 增开两列快车(车次表)
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转让首现中国产权市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