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粮食中长期规划纲要发布:自给率要稳定在95%以上 无海外屯田计划 -中石化否认油价变动由公司先递交申请 国际油价下跌拖累煤价 -明年铁矿石价或跌至上世纪90年代水平 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 -数十中国留学生涉嫌伪造被英大学开除 团中央:冬季长跑不是作秀 -文化部拟处罚营业性演出假唱 全文 建议停播违规电视购物广告 -央行公开市场操作本周释放千余亿资金 10月居民储蓄增加3155亿 -中国三年内将投入9000亿建设保障房 加大中低价位住房建设力度 -国务院会议提出扩大内需四大实施措施 -世界人口状况报告 提高人权新思路 促进性别平等 女性生殖健康 -国台办:"马英九与共产党合谋抓陈水扁"说纯属造谣 发布会实录
两年万亿铁路投资启动 基建和机车车辆获益最深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3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根据铁道部发展计划司司长杨忠民的表述,今年铁路基本建设投资计划完成3000亿元,针对投资拉动新形势要求,今年将争取超额完成投资500亿元,明年计划完成投资6000亿元,是今年计划投资规模的两倍。

    研究员认为,铁路投资建设成为当前中国扩大内需应对全球金融危机的急先锋,以修建铁路为主的中国中铁和中国铁建,未来将会获得更多订单,提高新签合同金额,两家公司在今年新增订单均有望超过3000亿元,合计将获得超过6000亿元的新签合同订单。同时,以制造铁路机车车辆的中国南车和中国北车,凭借机车车辆制造领域的垄段地位,未来两年的订单有望达到3000亿元。

    年均铁路建设投资3000亿

    在2007年10月,国务院常务会议原则通过了《综合交通网中长期发展规划》,把到2020年我国铁路里程由原定的10万公里增加到12万公里以上。目前我国铁路运营里程在7.8万公里左右,意味着未来将有4万多公里的铁路要建设,所需要的资金将在4万多亿元,按照12年的建设周期计算,未来每年投资规模都将保持在3000亿元左右。

    根据铁道部新近发布的前九月全国铁路主要指标完成情况的统计信息,前九月铁路完成固定资产投资2117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42亿元,增幅为54%;基本建设投资完成1699亿元,比上年同期增加706亿元,增长71.1%。

    前三季度完成基建投资1699亿元,在四季度还剩两个月的情况下,铁道部将今年投资规模扩大到3500亿元,明年的投资计划加码到6000亿元,相关研究员对此提出质疑。

    据铁道部有关人士介绍,新建铁路首先要提交可行性报告,同时也要得到国家发改委、环保部等相关部门的批复,按照此前的规划,未来铁路投资规模控制在每年3000亿元的规模。但国务院拉动内需计划的出台,相关部门加快了新建铁路的批复进程,使得铁路投资规模有效放大。

    此外,据接近铁道部的人士解释,受今年春节冰雪灾害和地震灾害影响,前三季度铁路投资规模难以及时有效展开,第四季度铁路投资规模受拉动内需刺激将直线上升。

    根据国务院常务会议提出的当前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的十项措施,“加快铁路、公路和机场等重大基础设施建设。重点建设一批客运专线、煤运通道项目和西部干线铁路”被明确提出。

    巨额投资资金将从哪里来?铁道部部长刘志军表示,铁道部与31个省市自治区政府签订了加快铁路建设的战略合作协议,铁路投资将按照“政府主导、多元化投资、市场化运作”的思路,积极吸引地方政府和社会资本投资铁路建设,扩大合资建路规模,改变铁路建设仅靠中央政府投资的局面。

来源: 中国证券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铁道部:客运铁路是近期铁路投资重点
中国一航携手东航进军支线航空 中国公司或成泛亚铁路投资主角
国家铁路投资渐入佳境 核心企业上市指日可待
"十一五"铁路投资1-2万亿 将设产业投资基金 提速贡献GDP290亿
中国携手联合国加强煤矿安全保障能力 美德加青睐中国铁路投资
中国铁路将第6次大提速 美德加青睐中国铁路投资
06年铁路投资1550亿元 07年重加强农村公路建设
图片新闻:
我国研制交付尼日利亚的通信卫星因故障失效(图)
我国公布世界上最清晰完整的一张全月球影像图(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