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数据库/周刊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民政部推出查询系统 可查抗震捐款去向 我国拟探索实名上网  -我国拟修改婴幼儿配方食品标准 世卫确定三聚氰胺日耐受摄入量 -奥凯航空今停航 源起大股东欠款 首条境外天然气管道明年底开通 -中国海军研究远征打击海盗可能性 西媒妄指中国发动"货币战争" -基金公司风险准备金最低计提比例提至10% 沪指升8%重上2000点 -限价房或并轨经适房 吴敬琏:楼市或崩盘 深圳2010年消灭毛坯房 -银监会建立小企业金融服务专营机构 答问 发改委解除煤炭限价令 -中国农村改革新起点论坛召开 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与城乡一体化 -中国首次成功发射回收固液发动机火箭 委星一号完成在轨测试 -中国公派出国留学人员回归率近99% "长江学者奖励计划"揭秘
首页>>贸易发展
中国百亿采购大单因中欧峰会推迟而押后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2 月 0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一次接见,就有可能对成千上万的企业造成巨大损失。当法国总统萨科齐决定接见达赖喇嘛时,不知是否详细评估过可能给中欧经贸带来的损失。中国每年从欧盟引进上千亿美元的技术,欧盟从中国进口2000多亿美元的产品。这两大经济体的双边经贸往来,即使是遭受一小部分损失,在目前全球金融危机的蔓延下,对于双方的相关企业来说都是不能承受之重。

庞大采购团止步

“中欧峰会的推迟,意味着由上百家中国大型企业组成的采购团数十亿甚至上百亿欧元的采购大单的推迟。”中国现代国际关系研究院欧洲所法国问题专家王朝晖告诉记者,原计划由温家宝总理带队参加中欧峰会的企业代表团达到了150人,这个庞大的企业代表团实质上是对欧洲市场的采购团,“包括飞机、核能、航空等高科技项目,也有汽车、环保和高速火车等欧洲具有优势的产品和技术。”

由1400多家来自欧盟成员国各个商业领域的企业组成的中国欧盟商会,在11月27日,就对中欧峰会的推迟做出了反应。中国欧盟商会新闻官姚辰发给记者的一份声明中显示,中国欧盟商会对中欧峰会的推迟表示失望,中国欧盟商会担心,在全球金融体系动荡、经济增长显著放缓的情况下,峰会的推迟将使双方错失良机。“希望这不会引发敌对行为或贸易保护行为的出现,以致经济民族主义的升级。目前最为需要的是中欧双方政府最高层以互相尊重和开放的态度进行磋商。”

欧盟委员会驻华代表团新闻信息处发表的声明认为,中国政府推迟原定于12月1日举行的第11次中欧峰会,是由于达赖喇嘛即将同时访问若干欧盟国家,并会见欧盟成员国的国家和政府首脑以及欧盟机构的领导人。这份声明中还表示,此次中欧峰会原本确立了雄心勃勃的目标,因此对峰会的推迟感到失望。

短期因素不改变长远关系

中国社会科学院世界经济与政治研究所研究室主任鲁桐表示,中国和欧盟之间的长期经贸关系不会受到影响。中欧峰会的推迟,只是中国明确表明了自己的底线在哪里,经过双方的博弈后,这个短期的障碍很快就会消除。

英中贸易协会北京代表处的卞女士则声称,中国和欧盟之间的经贸关系应该不会受到影响。“我们的工作都在正常运行,没有受到什么影响。”事实上,由于签署了中欧全面战略伙伴关系,中欧的经贸合作之前正在向纵深发展,在多个领域都有大规模的合作据了解,2009年,中欧之间还将有几个新的能源项目开始启动。 据《中国经营报》

来源: 济南时报

相关文章:
中方对萨科齐会见达赖表示坚决反对和强烈不满
萨科齐坚持见达赖 外交部:法方做出选择的时刻(实录)
萨科齐见达赖犯欧洲众怒 中国或采取实质性打击
媒体称中国推迟订购空客 或采取实质性打击 萨科齐坚持见达赖
萨科齐坚持见达赖 法国总统府不理会北京
统战部:中央对达赖已仁至义尽无法再让步 萨科齐称很高兴见达赖
萨科齐自称"很高兴会见达赖" 试图搞"两面逢源"
中央披露与达赖代表接谈内情 达赖代表揭秘 萨科齐称下月见达赖
萨科齐自称很高兴会见达赖 法国媒体低调处理
图片新闻:
高速公路收费经营权转让首现中国产权市场
山东半岛地区遭遇暴雪天气 烟台海边冰封雪冻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