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升至第二 明年全球GDP增长一半来自中国  -中国造超百万亿次计算机“魔方”跻身世界前十 国产无人机亮相 -国资委启动央企分批注资 国航或获百亿 东航澄清注资申请正审批 -印尼数百人围攻中国承包商 厂房汽车被毁 中哥签订11份合作协议 -2007年电价标准公布 广东最高青海最低 北京议价液化气十年首降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非经常性损益 并购贷款管理办法通过 -银监会不再就房贷出细则 居民购房意愿降至新低 严控第二套房 -央行6举措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贷款利率略降 或再降存款准备金率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7死14失踪 检方介入调查 失踪者几无生还可能 -河南郏县矿难被困者32人获救1人遇难 存在违法开采 矿主被控制
改革开放30年:记录中国关于农民工政策变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我国关于农民工政策的变化

□1984年

中共中央发出通知,允许务工、经商、办服务业的农民自理口粮到集镇落户。这表明实行了30年的限制城乡人口流动的就业管理制度开始松动。

□1992年

邓小平南巡讲话,乡镇企业、尤其是沿海地区的乡镇企业大发展,对廉价农村劳动力产生强烈需求,使得农村劳动力的流动进入一个高潮期。其后的两年,每年的农民工数量均成倍增长。

□2003年

6月20日,《城市生活无着的流浪乞讨人员救助管理办法》发布,自2003年8月1日起施行,终结了收容遣送的历史。新办法提出了全新的自愿救助的原则,取消了强制手段。

11月22日,国务院办公厅印发了《关于切实解决建设领域拖欠工程款问题的通知》,严打拖欠农民工工资行为。到2007年,全国各地偿还拖欠工程款1834亿元,其中清付农民工工资330亿元。

□2004年

中央“一号文件”下发,第一次从理论上提出“进城就业的农民工已经成为产业工人的重要组成部分”,首次将进城务工人员列为产业工人。

当年1月起,东莞首次官方确认民工紧缺,随后波及到珠江三角洲、长江三角洲、福建沿海地区、环渤海地区,并向中西部地区纵深发展,其中尤其以珠三角地区为甚。

来源: 京华时报
   上一页   1   2   3   4  



相关文章:
重庆12万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65万人就业
广东应对企业倒闭引发欠薪事件 农民工返乡潮 研究生起薪2500
上班时间没事可干 广州涌现大批农民工返乡潮
江西鄱阳15万农民工跨省享受医疗报销
农民工“卧底”工厂收集维权证据 上演“无间道”
农民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办法正在制定中
异地稳定就业农民工可选择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
厦门中院终审赔偿案 农民工"同命同价"获赔50万
中国纺织业失业状况调查:留守农民工倍感艰难
图片新闻: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已造成7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