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升至第二 明年全球GDP增长一半来自中国  -中国造超百万亿次计算机“魔方”跻身世界前十 国产无人机亮相 -国资委启动央企分批注资 国航或获百亿 东航澄清注资申请正审批 -印尼数百人围攻中国承包商 厂房汽车被毁 中哥签订11份合作协议 -2007年电价标准公布 广东最高青海最低 北京议价液化气十年首降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非经常性损益 并购贷款管理办法通过 -银监会不再就房贷出细则 居民购房意愿降至新低 严控第二套房 -央行6举措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贷款利率略降 或再降存款准备金率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7死14失踪 检方介入调查 失踪者几无生还可能 -河南郏县矿难被困者32人获救1人遇难 存在违法开采 矿主被控制
改革开放30年:记录中国关于农民工政策变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图为东莞市厚街电子厂的工人在为外商组装双卡式收录机。(摄于1987年3月22日) 新华社特供本报图片

图为东莞市厚街电子厂的工人在为外商组装双卡式收录机。(摄于1987年3月22日) 新华社特供本报图片

在总结中国经济迅速腾飞的原因时,经济家们一定会提及廉价的劳动力。

是的,他们是廉价的劳动力,他们曾经是农民,他们到城市务工,他们是中国经济不可或缺的人力资源。

这个国家是如此地需要他们,可在最初,他们得不到足够的善意。

他们被称为“农民工”,之前的名字是“民工”,这是相对国家正式工人的一种说法——他们只是非正式的工人。

好在,那个时代已经渐渐过去。

走出农村

1987年的春夏之际,在经历了中考的失利和近一年的复读后,19岁的陈刚不想继续父辈们面朝黄土背朝天的贫困无趣的生活。他打算去外面开开眼界,找个挣钱的路子。

那一年,在亲戚的介绍下,陈刚离开四川眉山仁寿县老家,来到了成都的一个建筑队做小工。

第一个月的工资是38元5角钱。拿到工资后,陈刚花了12元钱买了条好烟送给了师傅,并开始向师傅学习电工技术。两年后的1989年,还是跟着这个师傅,陈刚来到了深圳,成为一个普通建筑工地上的电工。

那时候的深圳到处是芦苇和荒地。在陈刚到达深圳的前一年,已经成立八年的这个经济特区,刚刚被国务院正式批准在国家计划中包括财政计划实行单列,并被赋予相当于省一级的经济管理权限。

正因为此,像房地产开发、市政基础建设等领域,向广大的县乡镇村的富余劳动力敞开大门。众多劳动密集型的生产加工企业,大量吸纳着经过简单培训就可以从事熟练劳动的欠发达地区的农村青年。

在农村,大量像陈刚一样的年轻人谋求着离开土地。1984年,中国第一次出现了农民卖粮难的问题,农业生产的收益下降。而之前在农村推行的联产承包责任制,使得大量农民不再仅仅围着土地转。农村劳动力急需吸纳机构。

几乎是一拍即合,大量愿意吸收农村劳动力的南方企业,和大量一膀子力气而无从换取金钱的农村青年,就这样走到了一起。

在1984年,中国社科院社会学研究所在所长费孝通的带领下正在进行小城镇研究,该课题组的张雨林教授在《县属镇的农民工》一文中,把从农村出来、进入城市的工人,第一次称之为“农民工”。

根据统计,上世纪80年代末,深圳农民工主要来自四川、江西、湖南、广西、贵州。其中,像陈刚一样的四川农民工占绝大多数。

外面的世界很无奈

到了深圳以后,陈刚先在工地上干了半年多,由于不适应当地潮湿闷热的环境,加上经常要进行高空作业,在老乡的介绍下,陈刚跳槽进入南山区的一家电子厂,在流水线上做装配工。1990年前后,刚刚生产完的妻子也来到南山,陈刚在一家制衣厂给妻子找了一份在车间做成衣的工作,每月工资几百元。

“进厂”曾是那个年代一个非常时髦的字眼,尤其是对那些刚刚走出农村的打工者而言。“包吃包住”这样的字眼,更使广东等沿海省份的城市汇集了大量来自全国各地的青壮年劳动力。

“我老婆的情况和〈外来妹〉里面演的一模一样”,陈刚说的《外来妹》是当时一部在央视热播的电视剧。这是第一次以电视剧的形式,反映广东地区外来打工者生活,在全国引起轰动,使得“打工仔”、“打工妹”这些带有强烈粤语色彩的称谓流行全国。

1992年邓小平南巡讲话,乡镇企业、尤其是沿海地区的乡镇企业大发展,使得农村劳动力的流动进入一个高潮期。其后的两年,每年的农民工数量成倍增长。

而来到了外面的世界后,在用劳动换取金钱的同时,陈刚也感到很无奈。

陈刚说,像他这样的进城农民工,需要登记办理暂住证等多项证卡,交手续费,年年验证审核,年年交费。“连上街都要五证俱全,随时会被查证,少一个就被罚款,甚至遣返”。

作为首善之区的北京,在2000年的各大报纸上,曾刊登了当时北京市劳动局的规定,超过100种行业限制或禁止雇用外来工。

北京市教委曾公布过一个《子女等同北京户口的八类人》的通知,这八类人包括原北京知青、博士后,甚至具体到中建二局一公司的职工。外来打工者不在其中。

陈刚说,他在深圳打工期间,换过五六个公司,没有任何一个厂家和他签过劳动合同,更别提保险、补助、体检等社保福利。工作时间、强度就只看老板一句话,还经常被恶意拖欠、克扣工资。

来源: 京华时报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重庆12万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65万人就业
广东应对企业倒闭引发欠薪事件 农民工返乡潮 研究生起薪2500
上班时间没事可干 广州涌现大批农民工返乡潮
江西鄱阳15万农民工跨省享受医疗报销
农民工“卧底”工厂收集维权证据 上演“无间道”
农民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办法正在制定中
异地稳定就业农民工可选择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
厦门中院终审赔偿案 农民工"同命同价"获赔50万
中国纺织业失业状况调查:留守农民工倍感艰难
图片新闻: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已造成7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