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升至第二 明年全球GDP增长一半来自中国  -中国造超百万亿次计算机“魔方”跻身世界前十 国产无人机亮相 -国资委启动央企分批注资 国航或获百亿 东航澄清注资申请正审批 -印尼数百人围攻中国承包商 厂房汽车被毁 中哥签订11份合作协议 -2007年电价标准公布 广东最高青海最低 北京议价液化气十年首降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非经常性损益 并购贷款管理办法通过 -银监会不再就房贷出细则 居民购房意愿降至新低 严控第二套房 -央行6举措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贷款利率略降 或再降存款准备金率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7死14失踪 检方介入调查 失踪者几无生还可能 -河南郏县矿难被困者32人获救1人遇难 存在违法开采 矿主被控制
改革开放30年:记录中国关于农民工政策变迁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农民工学习法律成律师后为民工维权

我出生在重庆开县一个农民家庭,家境贫寒,上学只读到小学二年级。十八岁那年,我参了军,四年后回家务农。1979年底,我决定外出打工。

1980年初,我来到湖南安乡的砖瓦厂打工。我可以算作是第一批外出打工的农民工。在砖瓦厂,我每天干活12个小时,有时甚至一整天都不休息。除了停电、下雨才能休息外,我没有其他休息日,工资也经常被拖欠。为了改变生存现状,我开始自学法律。

1983年,全国都在各乡镇组建法律服务所。那时我已返回老家高桥村,给开县司法局写了一封自荐信。1985年8月,开县司法局在开县陈家区(现为长沙镇)组建法律服务所,我由此受聘开始从事法律工作。1986年全国首批律师资格考试,当时参考没有学历要求,只要报名就可以参加。我有幸取得了律师资格证书。

1996年4月30日,开县南门镇徐昌文夫妇在深圳龙岗区大鹏镇一玩具厂下班后,在回出租房的路上被一辆香港货车撞死。我受委托,前往深圳办理此案。此案历经5个月,共赔偿33万元,在深圳开创了因交通事故引发的工伤赔偿的先例。

办完徐昌文夫妇交通事故及工伤赔偿案后,我准备回家,但却接到了龙岗区人民法院大鹏法庭庭长的传呼,说他的一个老乡名叫彭刚中,在宝安区石岩发生了工伤,要求我为其代理此案。

彭刚中1995年受聘于深圳市宝安区石岩镇某塑胶厂。1996年8月,彭刚中在工作中不幸被机器压断左上臂。依照深圳市劳动局1993年发布的123号文的鉴定标准,经宝安区劳动能力鉴定委员会鉴定为5级残废。劳动部门认为只能按1993年深圳市职工月平均工资679元为基数赔偿3万余元。这是当时宝安区政府的规定。

经鉴定,彭刚中需安装假肢。我认为,在假肢更换费没有明确规定的情况下,应参照《广东省道路事故处理规定》,一次性付清假肢更换费。

我代表彭刚中向宝安区人民法院提起诉讼。法院判决由厂方赔偿172000元。厂方不服上诉后,深圳市中级法院维持原判决。

彭刚中案件在执行过程中,留的是我的传呼。一天,我突然接到法庭传呼,说彭刚中的赔偿款已全部执行并已领走。

接下来的3年多,我共代理这类工伤赔偿案件200多件。1999年,深圳市正式对工伤保险条例进行修改,明确规定劳动者因工致残可获得假肢更换费赔偿,结束了打工者断一只手仅能获赔33101.25元的历史。

2001年,我代理的吴雪等56名中国女工被韩国企业老板非法脱衣搜身一案,这起官司的意义已远超出诉讼本身,是中国公民法制意识增强和国家法制逐步走向健全的表现。国内外媒体对此案作过大量报道。1998年6月18日以来,先后有国内外2000多家媒体对我为农民工维权作过大量报道,从而引起政府高度关注农民工权益,同时也促进了立法的完善。

从1996年5月1日至今,重庆周立太律师事务所总所、万州分所、深圳分所先后受理了万余件民工案件。其中工伤2000多件,追索社保2000件,追讨加班费、解除劳动合同、经济补偿金等4000件,其余均为农民工告政府职能部门的行政诉讼。

我从一个农民成长为“农民工律师”,这本身就证明了30年来中国法治的进步。改革开放改变了我的命运,让我实现了一名律师的社会价值。周立太供图

来源: 京华时报
   上一页   1   2   3   4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重庆12万农民工返乡创业带动65万人就业
广东应对企业倒闭引发欠薪事件 农民工返乡潮 研究生起薪2500
上班时间没事可干 广州涌现大批农民工返乡潮
江西鄱阳15万农民工跨省享受医疗报销
农民工“卧底”工厂收集维权证据 上演“无间道”
农民工、城镇职工养老保险转移接续办法正在制定中
异地稳定就业农民工可选择城镇企业职工养老保险
厦门中院终审赔偿案 农民工"同命同价"获赔50万
中国纺织业失业状况调查:留守农民工倍感艰难
图片新闻: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已造成7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