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民营油企先降价:汽油最高降幅每升0.74元 两巨头部分地区自降价 -532家公司业绩预告:逾半数喜15家亏损过亿 大小非过桥减持锐减 -珠海驾车故意撞人24人伤亡 嫌犯被击毙 南宁遇百年同期最大洪水 -中石油上市1年市值蒸发7万亿 丢市值首位 A股明年回报率达11% -增值税转型明年元旦起推行 106家企业停止合并缴纳所得税(名单) -明年大幅提高粮食收购价和农资补贴 甘肃苹果1斤8分钱无人问津 -178家企业上"裁员名单" 白领自危 北京3成单位未支付加班工资 -明年贷款投向将有较大调整 扩内需 消费、铁路及能源股或得利 -汶川震后重建拟投1万亿 7专用规划发布 -奥巴马赢得美国总统选举 无改中美经贸基调 美股攀升 油价回升
广东采取措施应对近期企业倒闭引发欠薪事件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近期珠三角部分企业陆续发生倒闭引发欠薪事件,对此,广东各级劳动保障部门高度重视,积极介入,及时稳妥做好倒闭企业的劳动保障工作。

据广东省劳动保障厅5日对记者表示,该省各级劳动保障部门突出做好以下六方面工作:

一是密切注视事态发展,防止引发群体性事件。对可能因企业倒闭发生群体性事件的,迅速启动处置预案,积极、深入、主动做好职工情绪疏导和维稳宣传工作,避免因处置不当引发群体性事件。

二是积极稳妥依法处理企业欠薪问题。对符合法律规定情形的,积极引导、协助劳动者通过法律途径追讨欠薪,确保工资优先得到支付。对企业暂时无法支付工资的,积极配合当地政府和有关部门千方百计筹措资金,妥善解决拖欠职工工资问题。

三是大力保障欠薪期间职工的基本生活。对欠薪期间因企业倒闭而食宿暂时无法解决的职工,积极会同有关部门,督促企业和有关方面或通过其他渠道保障其基本生活不受影响,确保生活秩序正常。

四是开设失业保险绿色通道。对已经参加失业保险的劳动者,在社会保险经办机构开设绿色服务通道,以最快时间依法支付失业保险待遇。

五是全力帮助倒闭企业职工尽快实现再就业。积极为倒闭企业职工提供职业培训、职业介绍等援助服务。通过入场发布用工信息、组织企业入场招聘、召开专场招聘会等方式实施就业援助,帮助职工尽快实现再就业。

六是引导职工依法通过劳动争议处理途径解决其他权益保障问题。按照“快立、快调、快审、快结”原则,依法优先妥善处理员工经济补偿、假期及年假等劳动争议问题。

广东省劳动保障厅称,下一阶段,各级劳动保障部门将全面开展调查摸底,加强巡查监控工作。对生产经营困难、拖欠工资1个月以上(含1个月)或者有倒闭迹象的企业特别是外向型加工制造企业、劳动密集型企业,实施重点监控。(记者 莫非)

来源: 中国新闻网

相关文章:
天津开通“绿色维权”通道 追回农民工17万欠薪
韩国官方调查青岛87家韩企老板欠薪撤离
安徽百余名农民工遭遇欠薪 已滞留深山一个多月
浙江启动交通建设企业民工欠薪保证金机制
广东河源群殴事件续:劳动部门称承包方存在欠薪
法援处急伸援手 18女工讨回欠薪
2007垄断行业改革4看点 央行征信系统纳入600多企业欠薪信息
劳动保障部调查:农民工收入偏低“欠薪”仍存在
关注年关欠薪,关注1.5亿兄弟的生存
图片新闻:
北京公积金贷款调整 最高贷款额度上调至80万 由年取改月取
国家提高粮食收购价格 粮食主产区粮价应声上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