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07年电价标准公布 广东最高青海最低 北京议价液化气十年首降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非经常性损益 并购贷款管理办法通过 -银监会不再就房贷出细则 居民购房意愿降至新低 严控第二套房 -央行6举措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贷款利率略降 或再降存款准备金率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7死14失踪 检方介入调查 失踪者几无生还可能 -河南郏县矿难被困者33人获救1人遇难 存在违法开采 矿主被控制 -中国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 -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认定有新标尺 解读 沪指涨逾2%收复2000 -"4万亿投资"预计可成就6万亿GDP 中国经济增长面临20年来低谷 -北京不会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 广东官员回应企业倒闭潮不实传言
中国无人机亮相:军事战争中"零伤亡"即将实现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太过瘾了,太刺激了!没有想到中国有这么多先进的无人机。”11月7日,是珠海航展面对公众开放的第一天,刚刚走出3号大厅的吴强感叹道。“原来我一直以为只有美国和以色列才有无人机,没有想到中国的无人机也有这么多型号。”军事迷吴强对《北京科技报》说。

    就在珠海航展上,中国航天科技集团公司、中国航空工业集团公司等展出了自主生产的30多款无人机和无人战机。除了“暗剑”再度“出鞘”外,CH-3型无人攻击机、“战鹰无人攻击机”、“飞碟”等无人机的亮相,极度挑战了观众的视觉感官,让吴强这样的军事迷大饱了眼福。

    英国《简氏防务周刊》11月7日发表文章说,中国公司在中国航空航天博览会上展示最新式无人机设计式样。“巨星”云集的无人机盛宴投射出中国国产无人机领域的研制实力。珠海航展上展出的这些无人机,一些处于概念设计阶段,一些仍处于试验中,还有一些则即将投产。“其设计式样范围之广,无人战机设计式样的数量之多进一步表明,中国军队在实现‘信息化’作战目标方面正在取得进展。”英国《简氏防务周刊》这样评价。

    无人机,这个名字在现代军事领域中并不陌生,虽然现在还不常见,但是说到无人机在未来战争中的地位,我国著名的军事专家,中国人民解放军国防大学海军少将张召忠教授告诉《北京科技报》,大约二三十年后,无人机将取代有人机!以前,美国人对这个趋势并没有重视,但是现在,美国却花费了110亿美元建造福特号航空母舰。它可以弹射几百公斤的小无人机,无人机列编到航空母舰上,不仅可以作战,还可以侦察,包括监听、摄像。

    “当前无人机系统的发展已经进入了一个新阶段。”《国际航空》杂志社社长肖治垣指出,目前国际上一些无人飞行器的速度已经超过了10倍音速,有的飞行时间已经达到几周并在向几个月甚至几年突破。另外,一些飞行器的尺寸已经可以缩小到一只小鸟甚至一个昆虫的大小。

    无人机按照用途分类,分为情报侦察无人机与战术攻击无人机两大类,据英国《飞行国际》统计,截至2006年底,全球约有4.8万架军用无人机服役,到2010年将增至12万架,它们大多数用于战场警戒、搜集情报、目标跟踪或毁损评估。

    目前,有近1000架无人机活跃在伊拉克和阿富汗的反恐前线,其中,具备侦察、攻击能力的主要是美国空军的“捕食者”、美国陆军的“猎人”无人机。美国空军120多架“捕食者”中绝大部分部署在伊拉克和阿富汗,并且计划还将扩充到300架。美国陆军大约装备30多架“猎人”无人机,各型无人机系统在伊拉克和阿富汗支援作战行动中出动了将近13万次。和以前不同的是,现在美国的无人机不仅仅可以拍照还可以直接发射导弹,美国方面曾宣称“捕食者”错过了一举击毙恐怖大亨拉登的战机。

    张召忠教授认为,无人机目前在军事上之所以大受青睐,主要归因于“非接触性战争”模式。

    无人机将侦察传感器、精确制导炸弹以及远程飞行能力集于一身,使各国军队的“零伤亡”梦想基本实现,大幅度提升了攻击效能。

    “零伤亡”战争理念首先由美国提出,其理论源头可以上溯到朝鲜战争和越南战争。越南战争时,美国先后派了50万部队打了12年,有近6万军人死亡,激起美国民众反战声浪高涨。越战失败后,美军开始将“避免过多的人员伤亡”视为战争的重要原则。而无人机适应“零伤亡”要求,不用飞行员冒着生命危险作战,就是被敌方击落也不会有人员伤亡。

    “零伤亡”也被我国军队接受,其实就是以人为本的思想在现代战争中的体现。而无人机这种“零伤亡”的特点也在民用特别是在抗击自然灾害过程中发挥了重要的作用。“用无人机执行抗击自然灾害的任务,不会面临像战时那样复杂严酷的环境。因而,它可以不必考虑通讯的保密问题和隐身问题。”北京航空航天大学无人机研究所总工程师王英勋研究员介绍说。而且,抗击自然灾害用无人机技术门槛低,更重要的是可以保证执行抗击自然灾害任务过程中没有人员的伤亡。

    张召忠教授说,无人机的出现极大的改变了战场的态势。未来的战争有可能是无人机大机群对机械化集群的扫荡,对大纵深防空火力网的压制,对战场的遮断,对补给线的切断,对机场的封锁,等等。

    另外,无人机是进行定点打击的非常好的一种武器。2006年,在伊拉克战争期间,美军就是利用无人机发现伊拉克基地组织头目的藏身之处,又利用无人机携带导弹对那里进行精确打击。

    “小型无人机比较隐蔽,而且不受地形的限制,河流、高山、湖泊都没事。所以无人机在将来作战当中是千里眼、顺风耳。”张召忠教授说。
来源: 北京科技报
1   2   3   下一页  



相关文章:
英国太阳能无人机持续飞行3.5天破纪录(组图)
国内无人机自主起降 出色完成重灾区航拍任务(图)
中国两款新型无人机亮相莫斯科“中国年”[图]
中国第一个小型无人机遥感快速监测系统研制成功
图片新闻: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已造成7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