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 -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认定有新标尺 解读 沪指涨逾2%收复2000 -"4万亿投资"预计可成就6万亿GDP 中国经济增长面临20年来低谷 -北京不会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 广东官员回应企业倒闭潮不实传言 -部分央企将获国家注资 东航南航分获30亿 10月民航全行业仍亏损 -达赖借"藏人大会"向中央施压 数百人聚达兰萨拉 陈水扁转院治疗 -国防生奖学金由每人每学年5000元提高至1万元 毕业生找工作难 -惠农政策暂未提振粮价 大米涨空间大 新增农业投资51.5亿怎么花 -中央将进一步出台稳定房市具体化政策 房贷新政细则悄然施行 -原环保总局人事司长李建新涉嫌巨额受贿被审查 周正龙案今二审
央行近期或再降存款准备金率 "逼迫"银行放贷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3日央行公开市场操作发行了100亿元的3月期央票,尽管市场预期中标利率会继续下跌,但该期央票中标利率仅2.0156%,逼近2%,而上一期的为2.8275%,较上期暴跌达81.19点。

    据统计,这已经是三月期央票收益率连续第五个交易周下挫,前四个交易周分别下挫了8、8.15、16.29和20.35个点。

    不仅发行频率缩半,昨日央票的发行量也由前期的150亿元再次锐减至100亿元。分析人士向记者表示,在央行大幅打压央票利率后,近期或将下调存款准备金率,迫使银行增加信贷投放。

    旨在“逼迫”银行放贷

    “央行正以深圳速度让债券收益率快速到位,显然法定存款准备金率大幅下降已在咫尺之间——低利率环境下大量释放流动性是迫使银行增加信贷投放的有效的‘市场化’的利率手段。”国海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李杰明对记者表示。

    宏源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罗刚也对本报记者表示,央行极可能通过先打压央票利率,之后再下调存款准备金率的方式“逼迫”银行放贷,而且央行近期就下调准备金率的可能性是“非常大”的。

    此外,他还认为,国务院近期出台的4万亿投资拉动内需政策中,这4万亿资金的来源除通过发债之外,可能还有一部分必须是商业银行参与的,这也使得银行增加放贷显得更急迫。

    央票利率或已见底

    据李杰明介绍,历史上央票利率最低出现在2005年的第三季度,其中1年期央票利率达到1.3274%的最低点,3月期央票最低则为1.0456%。目前一年期央票和三月期央票的利率分别为3.2098%和2.0156%,和历史最低水平相比,还相差188和97个基点。

    但分析师都普遍认为,在本轮经济下行过程中,央票利率见底的空间应当不及历史最低水平。

    “当年的资金面远比现在宽松,而且银行成本也比现在低得多。”李杰明向记者介绍。据悉,2005年银行的资金成本只有1.43%~1.48%左右,而现在短期内则在2.1%左右,尽管还会略微下降,但降至2005年水平的可能性不大。

    西南证券固定收益分析师郇超也对记者表示,这次央票利率能否降至最低水平要看具体的降息力度,“什么时候降和降多少都是市场非常关心的问题,在目前这个收益率水平上不少交易员都开始担心会接到最后一棒了。”

    郇超还介绍说,在2005年8月的利率低点时,一年期银行存款利率为2.25%,现在利率是3.6%,央票现在的利率水平已经有风险显现了。

    此外,在央行前日公布的10月金融运行报告中,与以往“金融运行总体平稳”不同,央行更强调“10月份人民币贷款增加较多”。而此前不久,货币政策转向,十年来首次提出“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另外,根据统计,本周若不进行其他操作,央行将通过公开市场净投放资金845亿元,而上周的净投放量还只有115亿元。分析师认为,这都是央行将再次下调存款准备金率放松流动性的信号。

    料银行短期仍难加大贷款

    不过,郇超称,只有在央票利率低到一定程度,如和成本出现倒挂一段时间后,银行才会开始转移债券配置到贷款配置上去,“而且贷款增速是央票的先行指标,所以贷款增速不见底,央票利率也不见底。”而等到贷款增速起来以后,央行就会改变现在净投放到净回流,然后增大央票供应,央票收益率就相应起来了。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专家:中国将进入降息通道 存款准备金率或下调
存款准备金率今起下调 逾2000亿元资金注入市场
中国央行决定下调存款准备金率和存贷款基准利率(附表)
央行历次调整利率时间 存款准备金率历次调整(附表)
存款准备金率下调 市场解冻资金可望达1000亿
机构:存款准备金率下调标志紧缩政策周期结束
存款准备金率历次调整(附表)
央行决定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附调整表)
中国人民银行下调贷款基准利率和存款准备金率(附表)
图片新闻: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已造成7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2009年起中国将取消暂住证工本费等百项行政收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