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民营油企先降价:汽油最高降幅每升0.74元 两巨头部分地区自降价 -532家公司业绩预告:逾半数喜15家亏损过亿 大小非过桥减持锐减 -珠海驾车故意撞人24人伤亡 嫌犯被击毙 南宁遇百年同期最大洪水 -中石油上市1年市值蒸发7万亿 丢市值首位 A股明年回报率达11% -增值税转型明年元旦起推行 106家企业停止合并缴纳所得税(名单) -明年大幅提高粮食收购价和农资补贴 甘肃苹果1斤8分钱无人问津 -178家企业上"裁员名单" 白领自危 北京3成单位未支付加班工资 -明年贷款投向将有较大调整 扩内需 消费、铁路及能源股或得利 -汶川震后重建拟投1万亿 7专用规划发布 -奥巴马赢得美国总统选举 无改中美经贸基调 美股攀升 油价回升
广东经济减速劳动力需求减少 研究生起薪2500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06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昨日,广东省劳动保障厅最新公布的第三季度人力资源市场数据显示,全省人力资源市场需求数量为210.98万人次,比去年同期减少16.9%;而求职数量则为182.36万人次,同比上升13.2%。表明我省经济减速后对劳动力需求减少。

    据统计,今年第三季度,全省人力资源市场供求总量为393.34万人次,较上季度和上年同期均略有减少。市场求人倍率1.16(需求人数/求职人数),比上季度下降0.05,供需缺口进一步减小。

    “民工荒”不再

    广州劳动力供求双下降

    数据表明,广州劳动力市场“供求双双下降”。今年上半年,广州劳动力市场求人倍率为1.19,这是自2002年以来广州求人倍率首次跌破1.20,说明供求关系趋于平衡,部分行业缺工缓解。那种一两年前企业一招就是上百人、企业招工代表在人群中大派名片、承诺马上上班的热闹景象早已销声匿迹。

    广州餐饮业曾是“民工荒”突出的行业,现在情况好转。区庄某酒楼的负责人告诉记者,近期生意下降两成左右,所以不用去劳动力市场招聘。

    未现大批失业

    珠三角内需企业用人增

    红海人力资源公司是广州一家大规模的劳务派遣公司,负责人熊坚说,他们公司的服务对象包括电信、医药、钢铁、IT等诸多大型企业,这些企业大多是面对国内市场,目前需求仍属平稳。当前受影响较大的多是出口型企业,其他大型企业用工还没出现大的波动。

    这种现象在广州开发区的招聘会上得到了印证。10月底,广州开发区举办了一场公益性招聘会,400多家用人单位提供了7000多个岗位,制造业仍是主角,生产性岗位占了七成。一家大型制鞋企业的招聘负责人表示,随着冬季的来临,冬鞋、马靴为主的季节性订单较多,企业仍要增补职工。

    出现跨市揾工

    出口企业用人大减

    在广州劳动力市场招聘现场,记者看到大批有经验的熟练工求职,他们多数是来自珠三角倒闭的出口企业。一位四川籍的张姓求职者告诉记者,他在东莞打工6年多,在一家太阳能热水器公司工作,最近公司倒闭,希望找份销售的工作,月收入在1200元左右。另一位东莞电子厂来的求职者则说,原来的工厂有200多人,上个月倒闭了,所以来广州看看。

    面对较少的招聘岗位,不少求职者感叹:企业要求提高,求职难度增加。来自湖南的卡车司机小朱告诉记者,他原来在中山一家物流公司工作,月收入1600元左右,但要经常加班加点,现在经济不景气,工资降到了1300元,他辞职想找份新工作,来广州后发现情况有些变化———过去只要有卡车司机执照马上就可以上岗,而现在则要求会维修、会保养卡车。

    专家分析,从需求角度来看,我国经济发展长期过度依赖国际市场,且多是低附加值的产品出口,现在国际市场需求急剧下降,由此引发较大的连锁反应,劳动力市场的需求必然下降。

    就业压力大

    研究生起薪点2500元

    省劳动部门数据还显示,今年第三季度进入市场求职的失业人员合计达104.67万人次,占求职者总量的57.40%,与上年同期相比增长了11.27万人次,增幅达12.07%。其中,应届高校毕业生求职增幅尤为明显,比去年同期增加了4.43万人次,增幅达19.15%。

    据了解,今年大学生对就业形势更为敏感。深圳刚举办了高校应届毕业生双向选择大会,华南理工大学新闻传播学院一位与会的研究生说起来就摇头:不少企业起薪只有2500元,这一收入在深圳太低。中山大学财税系一位学生告诉记者,来系里要人的单位比去年少了很多。而环境科学系的陈姓同学则表示,现在找工作压力太大,系里121人中考研的有48人,这还不包括已经保研的18人。(刘茜)
来源: 南方日报

相关文章:
中央民族大学将迁址王佐镇 旧址只作研究生校区
09年研究生报名:10-14日进行现场确认
中国高教领域乙肝歧视状况报告:研究生招生乙肝歧视最突出
提醒:09年硕士研究生入学考试网上报名31日截止
调查:研究生招生乙肝歧视最为突出 原因有多种
华南理工大学上千研究生集体宣誓不抄论文(图)
教育部:有关“研究生收费改革”的报道失实
研究生培养机制改革将全面铺开 试点高校47所
部属院校研究生09年起将收费 北大等36名学生在国务院实习一年
图片新闻:
北京公积金贷款调整 最高贷款额度上调至80万 由年取改月取
国家提高粮食收购价格 粮食主产区粮价应声上涨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