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至12日泌尿结石患儿432例 食品安全事故I级响应 拘19人 实录 -三鹿董事长:事发前已测出问题 5疑问 发展脉络 维权电话 进展 -外商在华经营电信企业投资门槛降至原来一半 规定全文/变动解读 -襄汾溃坝178人遇难 7000人救援/目击 批捕5责任人 全面整顿 -南极内陆站方案:建236平米生活科研区 酒泉发射基地守卫森严 -中国陆军信息化程度最高"蓝军"揭秘 一号狙击手:全能战士怎炼成 -上市保荐制修改 证券发行核准制将转注册制/全文 规范基金估值 -百亿元污染项目融资被否 环境税有望开征 超5成市民支持单双号 -今年首现旅游外汇收入逆差 低成本汽车商业模式走俏 力推小型车 -南昌明年正式开建地铁 2050年前规划建5条线路
中国纺织业失业状况调查:留守农民工倍感艰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09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在盛泽能看到很多小型纺织企业,他们的规模大多只有三四十台机器,人员也只有一二十人,对这些企业来说,大部分都在苦苦支撑的状态,有的企业是停一段开一段时间,有的即使是在生产也只是在增加库存,堆放在厂房里的白布也已经开始发霉变绿。




    盛泽纺织业正在经历寒冬,打工者的生活条件很难过,有的打工者由于没有在纺织厂工作的经验,要找份称心如意的工作几乎是不可能,无法维持的只能离开,但是也有工人陆续进来,他们要继续艰难地生活。

今年在国际国内多种不利因素的作用下,中国经济面临重大考验,尤其是中国的纺织行业,受冲击最大,曾经有分析认为中国纺织企业将会有三分之一的企业倒闭,约有400多万纺织工人将下岗,这种情况出现了吗?如果现在没有出现,未来会出现吗?最近我们的记者孙菁就赶到中国丝绸之都江苏吴江盛泽镇,调查那里的工人下岗情况。

丝绸之都江苏盛泽中小企业开开停停,打工者生活倍感艰难

盛泽是江苏南部的一个镇,但繁华程度甚至要超过北方的一些城市,这样的繁华来自盛泽“中国绸都”的称号,这些商铺林立的地方就是盛泽东方丝绸市场,这个市场建设于22年前,现在已经聚集了来自全国各地的5000多家商铺,被称作中国第一布市,2007年11月24日,国家商务部、国家纺织工业协会、江苏省经贸委和吴江市人民政府在这里开始联合发布中国盛泽丝绸化纤指数,这个指数,是盛泽经济的晴雨表。

中国东方丝绸市场管委会主任颜有明:“从这个东方丝绸市场最大宗商品,就是化纤商品来讲,化纤产品的一个价格指数和我们市场上的景气度指数,以及我们化纤的景气度指数,这三大类指数,整个半年都呈现了下跌趋势,而且这个下跌的幅度还是比较大。”

目前,盛泽镇共有2400多家大大小小的纺织企业,他们分布在盛泽镇和周边的30多个村子里面,这些企业接纳了25万来自全国各地的务工人员,当纺织企业整体下滑的时候,他们的命运又如何?

记者:“红安村离开盛泽镇的中心地带不过5公里的路程,但是景象已经和镇子里截然不同,到处能看见纺织企业,在这些纺织企业的周围就是大量的出租民房,很多外来务工人员就住在这里面,在我们来到盛泽的前两天,我们认识了一位来自安徽的务工人员潘声春,我们说好了今天到他家里来看看。”

在这条路的两边,这些低矮的房子大多都是外来务工人员在居住。

记者:“前面就是老潘的家,在这个大杂院里,住着很多像老潘一样的外来务工人员。”

今天潘声春上夜班,他爱人张显荣则是刚刚下了头天的夜班,两个人刚好都在家,在整个8月份,像这样两个人都能上班的时间并不多。

潘声春:“这个月我连续停了一个多礼拜。”

张显荣:“八月份基本上没做几个班,就最近做了几天,然后3号做了一天,其它的时间基本上在停,7月份才做了8个班。”

潘声春两口子和18岁的儿子挤在这个不到15平米的房间里,尽管生活很不方便,他们也不想再掏170元钱另外租一间屋子,他们一个月的收入没有多少170元。

潘声春:“一个班是85块钱,那么如果它要是停了一个班,我就少了85。”

潘声春正常情况下每个月上20个班,就是工作12小时休息24小时,拿1700元钱,但是在8月份由于停工他最多能拿到1200元钱,张显荣这个月也只能拿到8、9百块钱,2000元钱的收入让他们的生活越发地捉襟见肘,除了生活必需品,这个家简陋得不能再简陋,对于他们来说,企业景气是他们唯一的希望,但实际上,现在大部分的企业都很紧张。

某企业工人:“现在不亏本就不错了,就是增加库存,卖不出去。”

记者:“在盛泽能看到很多小型纺织企业,他们的规模大多只有三四十台机器,人员也只有一二十人,对这些企业来说,大部分都在苦苦支撑的状态,有的企业是停一段开一段时间,有的即使是在生产也只是在增加库存,像我身后的这家企业,据当地人介绍说,从春节之后就再也没有生产,对这些企业来说,谁能够撑到明天,大家心里都没有底。”

中兴喷织厂就是一家心里没有底的小厂,他们只有24台织机,一个班只需要2名挡车工,尽管今年停了将近一个月,他们的库存还是没有消化掉,堆放在厂房里的白布已经开始发霉变绿。

吴江南麻中兴喷织厂经理张龙喜:“起码三四个月了。”

记者:“但就是卖不出去?”

张龙喜:“嗯。”

这是用来生产的原料,加上还没有消化掉的生产库存,张龙喜已经搭进去100多万元的资金,这对中兴这样的小厂来说是一个很大的负担。

张龙喜:“行情不好,销售就很难动了,现在盛泽基本上都是这样的状况。”

但是,如果不到万不得已,张龙喜是不愿意停产的,停产会缩短这些织机的寿命,让产品质量不稳定,而且会流失工人。

张龙喜:“要是停产的话,工人就走掉了,所以只能开开停停,否则等生产形势好转再招人,恐怕就很难招到熟练工了。”

潘声春和他爱人所在工厂尽管今年也是不景气,但是两口子并没有离开的意思,一方面是好的企业去不了,另一方面不好的企业也不想去,更重要的是,工厂每个月压了潘声春400元钱,到8月份已经有3200元,加上又抵押了3000多元,要是选择离开,他担心不能拿到全部的工钱。

潘声春:“说不定是这样的,给你发70%的,其余的钱给你扣掉,如果你今天说都你就走了。”

潘声春一家住的这个院子有30户外来务工人员,这里虽然简陋杂乱但是干干净净,他们努力工作,希望能有一个更好的未来,但是很多工人所在的企业生产都不正常,眼下潘声春除了无时无刻的焦虑,更多了一些无奈。

潘声春:“你自己没钱,你有什么想法?走一天是一天吧。”

工人难过,企业的日子也很紧张,张龙喜的企业是2002年开办的,到2004年的时候已经有能力建这第二个厂房,两个厂房之间的地方搭上顶棚就可以做仓库,但是没想到纺织业的形势是风云突变,张龙喜没有能力再扩大生产了,于是厂房做了仓库,打算做仓库的地方现在长满了荒草,至于未来他们还能够支撑多久,张龙喜心里也没有底。

张龙喜:“一直是这种状态的话,那就很难说了,到时候就只能再停了。”

效益更好、规模更大的企业能否为打工者提供新的工作?

在靠纺织业吃饭的盛泽,真正关门倒闭的厂子并不多,但几乎每个中小企业主都抱怨生意难做,他们的工厂也是开开停停,像潘声春夫妇这样的打工者只能有活就上班,没活就在家歇着,生活倍感艰难,如果他们眼前工作的小企业倒闭了,镇上那几家效益更好、规模更大的企业能给他们提供新的工作吗?继续来了解一下。

吴江事盛泽镇劳动和社会保障所副所长朱乃炎:“科技含量越来越高了以后,反而我们纺织行业这些原来劳动密集型企业,其实这个用工量还是在减少。”

恒力集团是盛泽最大的一家纺织企业,也是当地的一家好企业,他们花了几千万元为自己的员工专门修建了整整17栋宿舍楼,小区里面有餐馆、洗衣店、邮局、银行、网吧、卫生院、超市,生活设施比较齐全,员工只要每月交纳30元钱就可以住在里面,如果是双职工,还可以免费入住单间,这样的企业,员工相对稳定,像潘声春夫妇那样的人几乎是进不去的。

江苏恒力化纤有限公司副总经理丁建中:“我们招的员工,基本上我们不是从好象这个在社会上面贴个广告招工,我们都是从每个省的职业技术学校,从它的学校里面就是招过来的,这样子就是员工就业前的一个职业技术的一个学习,那么素质相对来说高一点。”

由于恒力集团用人的成本比较高,所以他们会尽量减少员工数量,尽管恒力集团有1万多名员工,但是按照他们销售额112亿元的规模看,他们的员工数量并没有同步增加的。

丁建中:“恒力集团是不断在发展,在发展过程中间,我们不新增员工,而是怎么样来提高劳动效率,所以我们这个万元产值的那个用工人数,包括我们每1万吨的用工人数都是有20%的下降。”

丁建中告诉记者,恒力化纤最多的时候人数有6500人,现在只有5000人,富余的工人有一部分去了他们新的纺织工厂-博雅达纺织,这就是纺织厂的一个车间,拥有530台纺机,偌大的车间机器轰鸣却看不到几个工人,监测仪器显示,此时纺机的工作效率是98%,正是最先进的纺织机械让他们做到了这一点,在中兴喷织厂,一名工人只能看12台机器,而在这里,一名工人能看30-50台机器,工作效率提高了3-4倍,当纺织机械越来越先进之后,同样的产能用的人手会越来越少。

来源: 中央电视台《经济半小时》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纺织工业协会报告:中国纺织业产量增速明显回落
份额仅次韩日 中国造船有望冲全球第一 退税难改纺织业下滑趋势
调整低于预期 退税率上调难改纺织业下滑趋势
退税率上调 纺织业利润有望年增百亿以上
放松资金链减免进口关税 纺织业扶植政策或频发
专家称我国纺织业资金链趋紧升级无力
纺织业出口退税调整在即 业内并未持乐观态度
纺织业出口退税回调获进展 将"待机出台"此政策
5月服装出口负增长 纺织业可能提高出口退税率
国家酝酿多项扶持纺织业政策 涉上调出口退税等
广交会:纺织业出口额冻伤一成
中国纺织业劳动力成本上升 部分欧洲企业考虑转移
图片新闻:
台风森拉克带来15级大风暴雨 沪粤浙3省全力防御
安徽合肥芜湖蚌埠三市拟捆绑申请综改试验区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