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非经常性损益 并购贷款管理办法通过 -银监会不再就房贷出细则 居民购房意愿降至新低 严控第二套房 -央行6举措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贷款利率略降 或再降存款准备金率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7死14失踪 检方介入调查 失踪者几无生还可能 -河南郏县矿难被困者33人获救1人遇难 存在违法开采 矿主被控制 -中国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 -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认定有新标尺 解读 沪指涨逾2%收复2000 -"4万亿投资"预计可成就6万亿GDP 中国经济增长面临20年来低谷 -北京不会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 广东官员回应企业倒闭潮不实传言 -部分央企将获国家注资 东航南航分获30亿 10月民航全行业仍亏损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昨日公布了今年以来第三次提高出口退税率所涉及商品的范围和税率,下月1日起进行调整。专家表示,这有利于缓解外贸企业资金链紧张。文/本报记者刘新宇、王亮

    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昨天发布了《财政部国家税务总局关于提高劳动密集型产品等商品增值税出口退税率的通知》,通知明确了3770项提高退税率的商品的具体范围。


    企业:靠产品竞争力渡难关

    作为出口大户的家电产品此次涉及的产品包括吊扇和台扇。美的电器相关负责人昨日表示,风扇的门槛较低,退税率的调整对整个产业链的发展有一定帮助,但表示企业关键还是要靠产品竞争力去渡过目前的难关。而空调相关产品则未在此次清单内。中国电子商会副会长陆刃波分析指出,家电产品中,“低端且量大”的产品对出口退税率的呼声较高,空调企业目前还不符合上述条件。

    专家观点:有助减轻劳动密集企业压力



    中国商务部国际贸易经济合作研究院副院长李雨时对本报记者表示,调高包括鞋帽等纺织品在内出口退税是符合国家当前外贸政策的。中国目前外贸形势比较严峻,再次动用行政手段提高出口退税,对缓解外贸生产企业资金链的紧张无疑是一丝福音,将有助于减轻劳动力密集型出口企业的压力。

    产业结构调整才是长远之计

    李雨时表示,调整出口退税只是刺激外贸的一个方面,政府应当从多个方面入手,积极培育中小企业担保融资平台,给予符合产业发展方向的企业更多公共信息的支持,搭建企业“抱团过冬”的平台。在人民币对美元长线升值的前提下,我国出口产业结构的调整与外贸顺差逐步减少才是长远之计策。

    广东外语外贸大学国际贸易学教授左连村则表示,机电产品是我国出口的大头,今年机电产品出口形势相对而言仍然较好,国家一直没有调整其出口退税。

    而最新公布的1~10月机电产品出口同比增速为23.2%,比去年同期增速减缓5.20%,国家紧急出台相关刺激政策,对机电制造行业有利。长远而言,机电产品是我国出口发展的“拳头”,应当给予足够支持。

    提高退税率的3770项商品的范围

    品种退税率变动


    部分橡胶制品、林产品由5%提高到9%。

    部分模具、玻璃器皿由5%提高到11%。

    部分水产品由5%提高到13%。

    箱包、鞋、帽、伞、家具、寝具、灯具、钟表由11%提高到13%。

    部分化工产品、石材、有色金属加工材分别由5%、9%提高到11%、13%。

    部分机电产品分别由9%、11%、13%提高到11%、13%、14%

    注:退税率的调整自2008年12月1日起执行。

来源: 广州日报

相关文章:
明年铁矿石价或跌至上世纪90年代水平 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提高
中国提高部分产品出口退税率 调整部分产品关税
工业和信息化部:部分企业出口退税率有望再提高
中钢协暗示钢材出口退税率会适当调高
出口退税率上调纺织业利润增57亿/答问 我出口食品合格率超99%
财政部国税总局就提高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答问全文
中国将从11月1日起上调3486项商品出口退税率(附表)
财政部解读:中国缘何调整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
两部门下发通知 调整纺织品等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
中国部分纺织品服装出口退税率由11%提高到13%
5月服装出口负增长 纺织业可能提高出口退税率
图片新闻: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已造成7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2009年起中国将取消暂住证工本费等百项行政收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