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印尼数百人围攻中国承包商 厂房汽车被毁 中哥签订11份合作协议 -07年电价标准公布 广东最高青海最低 北京议价液化气十年首降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非经常性损益 并购贷款管理办法通过 -银监会不再就房贷出细则 居民购房意愿降至新低 严控第二套房 -央行6举措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贷款利率略降 或再降存款准备金率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7死14失踪 检方介入调查 失踪者几无生还可能 -河南郏县矿难被困者33人获救1人遇难 存在违法开采 矿主被控制 -中国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 -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认定有新标尺 解读 沪指涨逾2%收复2000 -"4万亿投资"预计可成就6万亿GDP 中国经济增长面临20年来低谷
国资委启动央企分批注资 国航可能获百亿元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注资一事确实是真的,此前刘总(南航集团总经理刘绍勇)已经数次透露过这个问题了。”11月17日,南航集团新闻发言人邵富强如此回应市场传闻。

东方航空(4.24,0.39,10.13%,吧)公司董事会秘书罗祝平虽然没有正面回应,但一位接近东航高层的人士向本报记者透露:“公司领导班子中专门有一个人负责这事,目前,申请国家注资的报告可能已到国务院层面。”

本报记者11月17日也从消息人士处获得的证实称,一项针对三大航空公司的注资计划已经出炉,其中东航和南航将各自获得30亿元的国家注资;国航可能获得约100亿元的资本金注入。

截至11月17日晚8点,国资委目前尚未针对此次注资明确表态。不过有消息传言,此次三大航空公司获得国家注资,只是国资委分批注资央企的第一步,接下来还会有更多的企业获得类似“待遇”。

三大航空首获国家注资

本报独家获悉,11月14日,在中国民用航空局召开的内部会议上,与会人员专门讨论了申请国家注资的相关事宜。

据相关人士介绍,在这次会议上,有人士认为三大航空公司至少需要300亿元资本金注入,也就是每家平均需要注入约100亿资金。

一位国有航空公司人士解释说,由于三大航成立时,注册资本金较低,不得不增加银行贷款,导致企业资产负债率高,财务费用不断增高。再加上过去的国有企业没有分红,三角债务严重。如果仅靠经营来积累利润,根本解决不了实质问题。

“就好比个人贷款买房产,在自有资金不足、首付比例低的情况下,更多只能依赖银行贷款,导致利息和财务费用高企。三大航的资本金就好比自有资金。”上述航空人士形象比喻。

不仅如此,长期研究中国民航政策的专家毛峰认为,从今年年初的雪灾,到年中地震,以及奥运期间对出入签证有所限制,而期间燃油价格不断上涨,各种因素叠加使得航空公司成本上升,经营雪上加霜。

来自中国民用航空局11月中旬数据,今年前三季度,全国民航航空公司亏损43亿元。其中仅东航前三季度就亏损了22.92亿元。公开数据还显示,目前三大国有航空公司中,国航的资产负债率最低,大约为60%多。截至今年第三季度,东航资产负债率高达98%以上,南航的资产负债率也达到了83%。

一位不愿意透露姓名的专业人士表示:“如果国家不出手,明年东航资产负债率有可能达到100%,也就是说将没有资本金(净资产)了,而南航明年的资产负债率有可能也将到达100%。明年中国民航还将进口200多架飞机,根本没有钱购买。”

据了解,在此前国家出台的“4万亿投资措施”中,已经明确其中有30亿元用于西部干线、支线机场建设。而中国民航大学航空运输经济研究所所长李晓津称,“若此次注资能够落实,将多少能弥补根底薄弱的航空公司”。

据测算,此次成功注资后,东航的资产负债率将会下降到94.7%,南航资产负债率也将下降到80.5%,分别下降3.3和2.5个百分点。

毛峰认为,国家注资应由三大航先提出申请,再交由国务院审批,最终决定是否使用财政拨款,然后由国家与企业之间进行谈判,签署相关协议。

“在协议中,应当列明,国家注资以怎样的方式体现?是增资扩股的方式还是其他方式?国有股比例应当占到多大?如果需要偿还利息,还应注明何时偿还、如何偿还?”毛峰强调。

11月17日,长期研究金融政策的北大经济学博士陈浩武认为,还应当关注注入资金来源,是否来自预算内财政资金,以及注入资金的企业所有制结构。

关于国家向三大航资金注入来源及模式,有关人士认为,国家注资很可能采用财政预算资金,注入资金模式将可能先进入东航、南航等母集团,再由母集团采取增发或其他方式注入上市了的股份公司中。

而国资委企业改革局人士在接受本报记者采访时表示:“既然是‘注资’,就是国资委的国有资本经营预算。”

国务院发展研究中心企业研究所副所长张文魁透露,国有资本经营预算实行收支两条线,国资委有使用权,财政部负责管理,使用时由财政部从国库直接拨付给企业。

数次申请注资

早在2007年初,坊间就曾传出三大航申请国家注资的声音。市面上甚至流传这样的方案:国家向国航、东航、南航共注入160亿元资金。在该笔金额中,其中包括向三大航每家注入30亿元用以补充资本金。向东航注入34亿元,用于偿还其承接原西北航空公司的债务;向南航注入36亿元,用于偿还其承接原北方航空公司的债务。但这一方案最终不了了之。

今年3月,南航集团总经理、南航股份董事长刘绍勇在接受本报记者专访时也表示,希望国家给予南航等国有航空公司资本金注入。他提出至少需要注入300—400亿元的资本金。

刘绍勇表示由于东航、南航等公司的国有资本金比较不足,导致航空公司每天好象是在给银行打工。“如果能把南航的资产负债率降低到和国泰航空一样,南航股份至少能减少15亿元的财务费用。”

刘绍勇认为,向国有航空公司进行注资,还有助于促进国内航空公司与海外航空公司公平竞争。

关于注资模式,刘绍勇表示,可以借鉴对国有商业银行实行撇账和大规模注资的做法,加快对国有航空集团资本金注入,切实解决国有航空集团的历史债务。

北大经济学博士陈浩武表示,国家向国有商业银行注资和向三大航注资可能不同,前者主要资金来源是外汇储备资金,而非国家财政预算资金。此外,注入资金主要是在国有商业银行股份制改造前,而非像三大国有航空公司上市后注入。第三,国家向国有商业银行注入资金的流程,主要通过成立中央汇金公司运作,向工行和中行注入资金,持有其股份并推动国有商业银行上市。 而国家向三大已上市的国有航空公司注入资本金还未看到最终模式。

此外,刘绍勇还建议,降低航空公司的税金负担,对大型国有航空集团进行政策性倾斜,深化民航管理体制改革。“我们算了一笔账,南航每年交纳的营业税、预提税、关税、增值税、民航建设基金近40亿元,比很多国际航空公司都高。”

民航政策专家毛峰呼吁,希望国家在增值税改革中,能够学习国外,针对进口设备(如民航购买飞机)一项,做出10%的税率免予征收的规定。

11月17日,中国民用航空局人士表示,如果这次国家向三大航注资成功,这将是国内首次向国有航空公司注资,以前从未出现过先例。

不过这一利好消息11月17日得到了资本市场的回应。当天,国内证券市场航空股全线涨停。其中,国航、东航、南航收盘价分别为4.65元、3.85元、3.67元;海航、上航收盘价分别为3.39元、4.29元。

来源: 21世纪经济报道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部分央企将获国家注资 东航南航分获30亿 10月民航全行业仍亏损
中国部分央企调整 央企数由146户调整为143户
两部委处罚7家燃煤电厂 四大电力央企上榜 明年电网投资3600亿
央企前三季度利润下滑14.3% 47家利润出现下滑
国资委:2009年央企将开展全面风险管理工作
长安有望重组哈飞昌河 首例央企跨区整合将实现
央企薪酬调查激起千层浪 铺垫央企收入分配改革
国资委:央企优质资产将逐步注入上市公司
央企海选高管现状调查
中国跨国企业排行榜公布 18家上榜15家为国企 央企海选高管现状
国资委:央企编制09年工作计划应强调"避险"意识
国资委提出央企收入分配制度改革新思路
国水投集团并入三峡总公司 央企数量5年减少50户
图片新闻: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已造成7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