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造超百万亿次计算机"魔方" 性能跻身世界前十 无人机亮相 -国资委启动央企分批注资 国航或获百亿 东航澄清注资申请正审批 -印尼数百人围攻中国承包商 厂房汽车被毁 中哥签订11份合作协议 -2007年电价标准公布 广东最高青海最低 北京议价液化气十年首降 -证监会要求上市公司披露非经常性损益 并购贷款管理办法通过 -银监会不再就房贷出细则 居民购房意愿降至新低 严控第二套房 -央行6举措加大金融支持力度 贷款利率略降 或再降存款准备金率 -杭州地铁塌陷已致7死14失踪 检方介入调查 失踪者几无生还可能 -河南郏县矿难被困者33人获救1人遇难 存在违法开采 矿主被控制 -中国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
哈继铭:明年全球GDP增长一半来自中国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第七届“中国金融市场年会”昨日在上海浦东香格里拉饭店举行,该年会是首次在中国内地举办。面对全球金融危机,我国未来宏观前景如何成为此次会议的重要议题。

    尽管全球金融危机尚未对中国国内经济产生严重影响,但在欧美等主要贸易伙伴需求疲弱的情况下,中国能否继续保持强劲增长?中国政府将采取哪些措施阻止增长放缓,这些措施是否足以解决问题?围绕着多项议题,年会主要以与会专家座谈及回答提问的方式进行。

    中金公司首席经济学家哈继铭表示,尽管全球经济陷入了衰退,我国的出口受到很大影响,但他认为我国未来两年的GDP增长率仍将能达到8%。哈继铭认为,日前政府推出的4万亿投资计划预计在2010年前每年能推高GDP增长率约2个百分点,预计未来两年我国GDP增长率仍将达到8%。

    关于众人瞩目的中国GDP数据,哈继铭预计,今年全球GDP的增长有1/4来自中国,而明年全球GDP的增长将有1/2来自于中国。

    在昨日的年会上,高盛(亚洲)董事总经理胡祖六认为,这次全球的金融危机和1998年的亚洲金融危机很相似,只是此次危机影响的范围更广、程度更深。1998年金融危机时中国对欧美等国家的出口仍然保持快速增长,而这次由于欧美等国家的衰退,我国的出口明显受到了影响,因此未来经济发展的关键在于国内需求的增长。

    而渣打银行中国区高级分析师王志浩则比较谨慎,他说考虑到公司的存货以及资金链的紧张情况,政府能否帮助企业从泥潭中走出来,以及政府4万亿元的投资计划对GDP的影响等仍将有待观察。

    对于如何扩大内需,上述3位经济学家一致表示,中国需要稳健的医疗、卫生和教育等政策的支持,包括完备的退休金制度等。“只有人们没有了后顾之忧才敢去消费。”王志浩表示。
来源: 每日经济新闻

相关文章:
17家机构预测:4季度GDP增长9.1% 央行或再降息
研究预测:四季度GDP增长9.0% CPI上涨4.5%
奥运后中国如何坚守GDP增长9%的底线
专家谈后奥运经济:绿色奥运将成绿色GDP增长起点
摩根大通报告称:下半年中国GDP增长温和放缓
海外观A股:股市可能低估中国GDP增长潜力
耶鲁教授:中国老百姓收入为何赶不上GDP增长
报告称15个中国城市进入GDP增长世界前20名
2007年西藏GDP增长了14% 创造了10年来最大增幅
图片新闻:
我国提高出口退税率细则出台 共涉及3770项产品(附表)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已造成7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