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暂缓调整企业最低工资标准 -上市公司持续盈利能力认定有新标尺 解读 沪指涨逾2%收复2000 -"4万亿投资"预计可成就6万亿GDP 中国经济增长面临20年来低谷 -北京不会出现中小企业倒闭潮 广东官员回应企业倒闭潮不实传言 -部分央企将获国家注资 东航南航分获30亿 10月民航全行业仍亏损 -达赖借"藏人大会"向中央施压 数百人聚达兰萨拉 陈水扁转院治疗 -国防生奖学金由每人每学年5000元提高至1万元 毕业生找工作难 -惠农政策暂未提振粮价 大米涨空间大 新增农业投资51.5亿怎么花 -中央将进一步出台稳定房市具体化政策 房贷新政细则悄然施行 -原环保总局人事司长李建新涉嫌巨额受贿被审查 周正龙案今二审
国家统计局: 中国对世界经济贡献率升至第二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8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国家统计局昨天发布的报告显示,到2006年,我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当年各国GDP增量与世界GDP增量之比)已上升到14.5%,仅次于美国(22.8%)居第二位,比欧元区高1.4个百分点,比日本高6.7个百分点。 

    而在1978年,我国经济对世界经济的贡献率为2.3%,与美国相差35个百分点,与日本相差15.9个百分点,与欧元区相差13.6个百分点。 

    从1978年到2007年,我国GDP占世界GDP的比重从1.8%上升到6.0%,提高了4.2个百分点。1978年,我国国内生产总值(GDP)只有1473亿美元,到2007年达到32801亿美元。2000年,我国GDP超过意大利,位于世界第六位,是美国GDP的12.3%,是日本GDP的25.7%,是德国GDP的63.1%,是英国GDP的83.1%,是法国GDP的90.2%。2005年,我国GDP超过英国和法国,位于世界第四位,是美国GDP的18.1%,比2000年提高5.8个百分点,是日本GDP的49.3%,接近一半,比2000年提高了近一倍,是德国GDP的80.5%,比2000年提高17.4个百分点。2007年,我国GDP仍位于世界第四位,但已是位于世界第三位德国的99.5%,比2005年提高19个百分点。1979-2007年,我国国民经济年平均增长9.8%,比同期世界经济平均发展水平快6.8个百分点。 

    我国经济在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不断增大的同时,对世界经济的拉动作用也大幅增强。1978年,我国经济对世界GDP增长的拉动只有0.1个百分点,而同期美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拉动达到1.64个百分点,占1/3强。到2006年我国经济对世界经济增长的拉动已提高到0.55个百分点,仅次于美国居第二位。
来源: 京华时报

相关文章:
世行:中国对世界GDP增长贡献度将超美 劳动力过剩短期不会结束
世行认为:今年中国对世界GDP增长贡献度将超美
专家:4万亿投资在未来两三年对中国经济拉动明显
中国经济总量跃居世界第四 今年有望进全球三甲
"4万亿投资"预计可成就6万亿GDP 中国经济增长面临20年来低谷
专家:中国经济增长面临20年来低谷
拯救中国经济大戏开幕:4万亿撬动12万亿?
投资大师罗杰斯看好中国经济 将继续买中国股
林毅夫:4万亿投资足够中国经济维持高增长
图片新闻:
杭州地铁施工发生塌陷 已造成7人死亡17人失踪[组图]
2009年起中国将取消暂住证工本费等百项行政收费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