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成品油现自发降价潮 定价机制改革时机再现 燃油附加费有望下调 -北大放宽自主招生降分幅度 云南10所院校公选书记校长直播面试 -143家公司大股东增持逾7亿股 推出创业板和股指期货条件已成熟 -证监会报告显示股权激励会计及信披问题较多 全文 加强监管力度 -4万亿资金力撬内需 货币政策10年来首宽松 -温家宝称将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措施 姚景源称CPI将进一步回落 -招行132万份股权激励9高管 保险资金新获准投资未上市优质股权 -北京楼市掀开降价"面纱" 降低拿地成本 上海救市细则有限"松绑" -北京交通委称将限制新增机动车数量 4年内拟投2400亿发展交通 -深圳发生暴力袭警事件 千余人示威烧毁警车 查明原因目前已平息
国际煤价3个月遭腰斩 配额迟到煤企错失100亿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11月3日晚间,国家发改委下发了年内第二批煤炭出口配额。与去年相同的是,两次下发时间都处在一个国际煤价低于国内的秋季。面对迟到了3个多月的配额,出口企业错过了国际煤价高涨的时机,造成的直接经济损失高达百亿。

“鸡肋”配额

据悉,第二批煤炭出口配额共计1590万吨,中国中煤能源(6.96,0.33,4.98%,吧)集团和神华集团各655万吨,中国五矿集团120万吨,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160万吨。

得知此消息,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内部一位人士对记者说:“现在不比几个月前了,要听别人的,要分头与国际买家、国内的煤炭生产商谈判,难度很大!”

进入10月以来,国际煤价一路下滑,澳大利亚纽卡斯尔港煤炭价格由月初的124美元,到月底下跌到99美元,距7月份的最高点190美元相差近一倍。

而就在两个月前,局势还非常有利于出口。9月4日,记者曾与该人士通过电话,那时秦皇岛煤炭压港840万吨,国际煤价涨到160多美元,“可配额就是发不下来”。

同样是在9月,中国煤炭博览会上,经营国际煤炭贸易的日本双日株式会社负责人对记者曾放下话:“有多少(煤)要多少!只要能弄到配额!”而11月6日记者再与该负责人联系,他却表示只会把余下的200万吨协议履行完,“今年在中国不会再有增量了”。

据海关数据,今年6月份我国煤炭出口量达到699万吨,创下年内出口最高纪录,此后3个月逐月递减;8、9月份出口煤炭337万和208万吨,环比下降29%和38%;9月份出口煤炭208万吨,同比大幅下降53.6%。

而在上述4个月内,我国和澳大利亚同期同种动力煤的差价最高达到了52.26美元,平均差价也在20美元以上。再加上我国到日本、韩国这两大国际买家的航运行程优势明显,这也平添了我国煤炭出口的成本竞争力。

“就在如此的竞争优势之下,我国煤炭出口却不升反降。”煤炭分析师李朝林认为,出口配额在某种程度上抑制了出口。

时机错过

第二批出口配额原定7、8月间下发,但因国内煤炭紧平衡局面未改,下发的时间被推迟。不仅如此,8月20日还将煤炭的出口暂定税提高到10%,借以加大抑制出口力度。

随即,8月底,山西煤炭进出口集团配额消耗殆尽,其他3家所剩无几,但配额仍杳无音信。此时,有传言说奥运后下发配额,悲观的观点认为11月如果没下文,今年的第二批配额将取消。各方关注配额,可见当时还是有利可图的。

9月份,秦皇岛煤炭压港,库存量长期停留在800吨以上,南方出现煤炭压船压港的“双压”现象,煤炭库存15天普遍达标,一些甚至达到21天之多。煤炭工业协会也是在这个月召集了一次运行会议,会议明确指出煤炭的供求关系由“紧平衡”骤变为“宽松”。即便如此,出口配额仍未下发。

1-9月,累计出口煤炭3572万吨,同比下降6%;进口煤炭3238万吨,下降16%;净出口335万吨。国际煤炭专家黄腾对本报记者表示,这一出一进使我国煤炭进出口贸易数量基本维持“零和状态”,而“这时候,似乎出台任何政策或措施都是多余的”。

又一个骤变发生在10月份,这次不是发生在国内,而是国际煤价大跌。受国际金融危机影响,国际煤炭消费需求降低造成的供应过剩,拉动了世界煤炭市场价格的下滑。就在国际煤价跌破100美元大关的时候,我国下拨了这次配额。

分析人士认为,这是从更深层次体现了我国对煤炭外贸采取的“促”进“抑”出政策。

来源: 华夏时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纺织品出口配额明年全部取消
09年食糖进口关税配额申请和分配细则(附进口税目)
09年羊毛毛条进口关税配额管理实施细则(附进口税目)
09年化肥关税配额进口总量、分配原则和申请程序
2009年稀土出口配额申报条件和申报程序
2009年焦炭出口配额申报条件和申报程序
2009年农产品和工业品出口配额总量(附表)
商务部:09年纺织品出口配额全部取消
稀土出口配额开始申报 年出口控制8万吨 我拿下世界公路最大单
明年稀土出口配额开始申报 年出口控制8万吨左右
2009年粮食、棉花进口关税配额数量、申请条件和分配原则
明年我国粮食、棉花进口关税配额确定
第二批配额按兵不动 煤炭出口逐月缩减
配额明年取消 我国纺企面临全球贸易壁垒
图片新闻:
40余城市将有地铁或轻轨 准入条件可能放宽(名单)
嫦娥二号将于2010年发射 相机分辨率达10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