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破产重组新规 意见稿 11公司进入破产程序 -美经济学家克鲁格曼获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曾成功预言金融危机 -欧洲多国注资2万亿救市 西方五大央行再联手 全球股市应声大涨 -6部门紧急通知9.14前国产奶粉液态奶全下架 -卫生部通报西安交大一附院新生儿死亡事件 9月艾滋病死亡数居首 -中国要求IMF加强监管发达国家 欧元区达成计划 布什号召G20 -全球金融资产蒸发27万亿 新兴市场或挑重任 我金融业躲过一劫 -民营油企"断油" 欲起诉中石油中石化 钢价创8年来最大周跌幅 -质检总局第四次抽检乳粉均符合规定 "绿标签"大白兔重返市场 -三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3.8比上季回落 物价一年来首进绿灯区
2009年粮食、棉花进口关税配额数量、申请条件和分配原则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根据《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管理暂行办法》(商务部、国家发展和改革委员会令2003年第4号),现将2009年粮食、棉花进口关税配额数量、申领条件和分配原则公布如下:

一、2009年粮食、棉花进口关税配额量为:小麦963.6万吨,国营贸易比例90%;玉米720万吨,国营贸易比例60%;大米532万吨(其中:长粒米266万吨,中短粒米266万吨),国营贸易比例50%;棉花89.4万吨,国营贸易比例33%。

二、企业通过一般贸易、加工贸易、易货贸易、边境小额贸易、援助、捐赠等贸易方式进口上述农产品均需申请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并凭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证办理通关手续。由境外进入保税仓库、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的产品,免予申领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证。

三、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申请者的基本条件为:2008年10月1日前在国家工商管理部门登记注册(需提供企业法人营业执照副本);具有良好的财务状况和纳税记录(需提供2007年及2008年有关资料);2006至 2008年在海关、工商、税务、检验检疫方面无违规记录; 2007年企业年检合格;没有违反《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管理暂行办法》的行为。在具备上述条件的前提下,进口关税配额申请者还必须符合下列条件之一:

(一)小麦

1、国营贸易企业;

2、具有国家储备职能的中央企业;

3、2008年有进口实绩的企业;

4、日加工小麦400吨以上的生产企业;

5、2008年无进口实绩,但具有进出口经营权并由所在地外经贸主管部门出具加工贸易生产能力证明、以小麦为原料从事加工贸易的企业。

(二)玉米

1、国营贸易企业;

2、具有国家储备职能的中央企业;

3、2008年有进口实绩的企业;

4、以玉米为原料,年需要玉米5万吨以上的配合饲料生产企业;

5、以玉米为原料,年需要玉米10万吨以上的其他生产企业;

6、2008年无进口实绩,但具有进出口经营权并由所在地外经贸主管部门出具加工贸易生产能力证明、以玉米为原料从事加工贸易的企业。

(三)稻谷和大米(长粒米和中短粒米需分别申请)

1、国营贸易企业;

2、具有国家储备职能的中央企业;

3、2008年有进口实绩的企业;

4、具有粮食批发零售资格,年销售额1亿元人民币以上的粮食企业;

5、粮食年进出口额2500万美元以上的贸易企业;

6、2008年无进口实绩,但具有进出口经营权并由所在地外经贸主管部门出具加工贸易生产能力证明、以稻谷和大米为原料从事加工贸易的企业。

(四)棉花

1、国营贸易企业;

2、2008年有进口实绩的企业;

3、纺纱设备5万锭以上的棉纺企业。

四、上述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将根据申请者的申请数量、历史进口实绩、生产能力和其他相关商业标准进行分配。

(一)如进口关税配额量能够满足符合条件申请者的申请总量,则按申请者申请数量分配关税配额量。

(二)如进口关税配额量不能满足符合条件申请者的申请总量,则有进口实绩的申请者,可优先获得配额;无进口实绩的申请者,将以其加工能力或经营数量等为主要依据,按比例分配进口关税配额量。其中申请数量低于按比例分配数量的,则按申请数量分配。

五、2009年粮食、棉花进口关税配额申请时间为2008年10月15日至30日。申请者可到国家发展改革委授权机构领取,或从国家发展改革委网站(http://www.ndrc.gov.cn)下载《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申请表》(见附件),并如实填写。

六、国家发展改革委授权机构负责受理属地范围内的企业申请,并于2008年11月30日前将符合公布条件的申请送达国家发展改革委,同时抄报商务部。

七、国家发展改革委于2009年1月1日前通过授权机构将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分配给最终用户。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明年我国粮食、棉花进口关税配额确定
欧盟逾半成员国赞成取消对中越鞋征紧急进口关税
中国就WTO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问题裁决提起上诉
放松资金链减免进口关税 纺织业扶植政策或频发
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再调整 专家称不会影响市场
中国2008年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将进行再分配
燃料油进口关税下调至1%炼厂推迟进口 原油进口增值税返还或止
6月1日起部分食品、药品及棉花的进口关税将下调 刺激国内消费
国务院下调部分食品药品进口关税 刺激消费
6月1日起部分食品、药品及棉花的进口关税将下调
图片新闻:
中俄边界勘定 半个黑瞎子岛14日回归中国(组图)
海南遭强降雨袭击 局部雨量超300毫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