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国中小学生冬季长跑争议中开跑 可因地制宜 距离只是参考数字 -商务部:09年纺织品出口配额全部取消 -全国多省市柑橘受蛆虫事件影响 湖北损失或达15亿 实蝇害虫无害 -中国将收购400万吨新稻临时储备 个人投资证券交易所得免征税 -哈市警察致死案进行尸检 全部录像公布 答问:回应剪切等问题 -解放军"前锋2008"军演 首次大规模对外国留学生开放 看点披露 -国务院关于加强金融宏观调控情况的报告(全文) -钢铁业降薪幅度高达50% 裁员危机涌动 中方重申不存在政府补贴 -亚欧首脑会议解决金融危机三信号 国际货币金融体系将改革 摘要 -温家宝:金融危机蔓延必对中国经济造成影响 防止影响实体经济
商务部:09年纺织品出口配额全部取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根据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工作组报告书第242段规定,纺织品特限措施将于2008年底到期,中美、中欧双边纺织品谅解备忘录也将同时结束。随着备忘录到期日的临近,广大纺织品出口企业对2008年后的有关政策和出口形势十分关心。据商务部网站消息,近日,商务部对外贸易司负责人就此发表了谈话:

2005年纺织品一体化后,欧美等一些国家由于担心中国纺织品出口的巨大潜力,对中国纺织品频繁采取各种贸易救济措施,并不断向其他国家蔓延,影响了一体化后中国整体纺织品贸易环境的稳定。2005年,中欧、中美经过多轮谈判,相继签署了关于双边纺织品贸易的谅解备忘录,一揽子解决了中欧、中美双边纺织品贸易摩擦,也缓解了其他发展中国家对于纺织品问题的关注,为中国出口企业创造了稳定和可预见的贸易环境,为全球纺织品贸易一体化的平稳过渡做出了贡献。

中美、中欧双边备忘录执行期间,中国纺织品对欧美出口稳定增长,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在进口市场的份额不断提高。事实证明,备忘录兼顾了多方利益,为促进以纺织业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良好的作用。

2008年12月31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工作组报告书第242段纺织品特限措施以及中美、中欧纺织品备忘录到期,世贸组织成员将不能再引用第242段对我纺织品实施限制,商务部自2009年1月1日起将不再实行输美纺织品出口数量及许可证管理和输欧纺织品出口许可证管理。

当前,国际金融市场急剧动荡,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国际经济环境中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我国纺织品出口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据中国海关统计,2008年1-9月我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1369.4亿美元,同比增长8.1%,增幅较去年同期下降11.9个百分点。其中,对美出口192.4亿美元,同比增长1.4%,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8个百分点;对欧出口由于放开数量限制,保持了较高的增速。

在当前形势下,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保持纺织品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的稳定增长,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有关国家的对话与沟通,确保平稳过渡,为我国纺织品出口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继续做好服务工作,引导企业转变增长方式,调整产品结构;有关行业商协会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开展自律互律等行业协调工作,主动维持出口秩序,维护我国纺织品出口的稳定、可持续发展;广大纺织品出口企业要积极转变观念,尽快适应明年的新形势,有序安排2009年的出口计划,避免盲目扩张产能,着力提高产品的质量和附加值,争创品牌出口产品,增强中国纺织品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相关阅读:

· 09年化肥关税配额进口总量、分配原则和申请程序

· 2009年稀土出口配额申报条件和申报程序

· 09年钨、锑、白银出口及供货资质标准及申报程序

· 2009年焦炭出口配额申报条件和申报程序

· 2009年农产品和工业品出口配额总量(附表)

· 09年食糖进口关税配额申请和分配细则(附进口税目)

· 09年羊毛毛条进口关税配额管理实施细则(附进口税目)

· 09年原油非国营贸易进口允许量申请条件、分配和程序

· 2009年铟、钼出口企业年审标准和审核程序

来源: 中国发展门户网

相关文章:
稀土出口配额开始申报 年出口控制8万吨 我拿下世界公路最大单
明年稀土出口配额开始申报 年出口控制8万吨左右
下半年煤炭出口配额预期紧缩力保国内供应
焦炭出口配额骤降75% 价格上蹿难倒下游厂商
煤炭出口回暖 出口配额或将继续从紧
海外市场开拓不易 煤炭企业呼吁放松出口配额
煤炭首批出口配额3180万吨 减24%延续下降趋势
2008年粮食制粉出口配额申请条件和申报程序(全文)
粮食制粉出口配额细则发布 企业需满足八项条件
面粉出口配额半月未出口一吨 压港面粉超10万吨
2008年第一批一般贸易焦炭出口配额安排表
2008年第一批一般贸易稀土出口配额安排表
2008年第一批一般贸易工业品出口配额(附安排表)
2008年第一批一般贸易工业品出口配额安排表
08年度蔺草及制品出口配额首次协议招标中标结果(名单)
中国1月1日起对粮食制粉实行出口配额许可证管理
部分企业涉嫌骗取出口配额 输美纺品招标推迟
图片新闻:
中国成功发射“实践六号”03组卫星[组图]
中国发现早于甲骨文的早期文字 解释汉字起源(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