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报告显示股权激励会计及信披问题较多 全文 加强监管力度 -4万亿资金力撬内需 货币政策10年来首宽松 -温家宝称将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措施 姚景源称CPI将进一步回落 -招行132万份股权激励9高管 保险资金新获准投资未上市优质股权 -北京楼市掀开降价"面纱" 降低拿地成本 上海救市细则有限"松绑" -北京交通委称将限制新增机动车数量 4年内拟投2400亿发展交通 -深圳发生暴力袭警事件 千余人示威烧毁警车 查明原因目前已平息 -名校校长大换岗 原吉大校长出掌北大 国家计算机资格考试推迟 -云南等4省遭强降雨袭击致50人遇难 湖南平江山体滑坡致5人死 -中国人基因组序列图谱首发布 首颗地震电磁监测卫星望明年上天
近期大股东增持频繁 143家公司增持逾7亿股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据本报信息数据中心统计,自证监会8月28日发布“自由增持”新规以来,截至11月10日,沪深两市有127家上市公司发布大股东增持公告,增持约6.67亿股;16家公司发布高管增持公告,增持约0.66亿股,大股东及高管合计动用的增持资金约53.67亿元。其中,有9家公司的大股东及战略投资者的增持比例超过5%。

    分析人士指出,当前,上市公司大股东的自由增持行为已经从当初的少数央企扩展到地方国资和民营企业,增持的广度与力度有所加深,大股东对增持重要意义的认识也在逐步深化,市场对增持行为的理解更加深刻。

    从近期二级市场的表现来看,或许大股东增持与公司股价走势并无直接联系,甚至不少大股东增持后接连“被套”。但毫无疑问的是,大股东的增持行为极大地增强了市场各方的投资信心,更显示出产业资本的坚定信念与积极态度。在上市公司三季报披露结束后,大股东和高管的新一轮增持或许正在酝酿。

    近期大股东增持频繁

    今年9月以来,上证综指由2300点跌至目前的1700点左右,累计跌幅已接近30%。据Wind资讯统计,目前上市公司整体市净率已经逼近2倍,部分公司跌破净资产,这给大股东和高管增持提供了较好的机会。

    10月份,尽管沪指的跌幅超过24%,创出有涨跌停板以来最大单月跌幅之最,然而上市公司大股东、高管增持股份的公告依旧不断。统计显示,10月以来大股东增持更加频繁,平均每天有5家上市公司被增持,并且部分上市公司的股东还不限于一次性增持。

    举例来看,明天科技(600091)大股东正元投资已有过两次增持,首次增持于9月25日通过大宗交易方式,包头北普将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3365.26万股股权全部转让给正元投资;第二次增持于10月15日,浙江恒际将其持有的公司无限售条件流通股2099.01万股股权中1682.63万股转让给公司股东正元投资。

    统计显示,有24家公司大股东增持股份比例均超过公司总股本的1%。其中,明天科技、商业城、梅花伞、渤海物流、西水股份、国通管业、旭光股份、羚锐股份等9家公司大股东以及战略投资者的增持比例超过5%,它们增持数量分别为5047.89万股、1537.75万股、619.40万股、2263.21万股、1905.57万股、528.50万股、566.32万股和1003.60万股。

    增持出现新变化

    与初期央企大股东“撒胡椒面”般的增持行为相比,近期的增持行为出现了一些新的变化。

    首先是增持比例有所提高。与前期大部分公司计划增持不超过2%不同的是,鞍钢股份计划增持的比例不超过4.99%,中炬高新、美菱电器、海泰发展、旭光股份计划增持比例不超过5%,ST渝万里更是计划增持不超过6.67%,表明大股东增持的力度将有所加大。

    更为突出的是,上市公司股东增持比例有所提高,甚至有9家公司大股东及战略投资者的增持比例超过5%。这部分上市公司多分布于房地产、化工、元器件、商业和医药等几大板块。

    其次,除了上市公司本身的大股东之外,为进行行业内整合和产业布局,实力强大的公司增持其他公司股份的现象也开始出现。如海螺水泥的季报显示,其可供出售的金融资产增加了261%。这些金融资产主要是公司从二级市场上买入的7家上市公司19687.61万股股票,总市值超过10亿元。

    最后,举牌现象明显抬头。渤海物流、商业城和羚锐股份等3家上市公司在一周内相继被产业资本举牌,这也在某种程度上表明上市公司的价值正在得到产业资本的认同。

    产业资本认同长期价值

    在这场大规模的增持运动中,大型央企占比不小。今年9月18日,国务院国资委、汇金公司分别发布了支持中央企业增持或回购上市公司股份、汇金公司增持上市银行股票等措施。随后,中国石油集团增持公司6000万股,动用资金超过7亿元。紧接着,汇金公司又对工商银行、建设银行和中国银行各增持200万股,并表态将在未来一年内继续增持。中国联通也毫不示弱,增持了上市公司近5000万股。

    忽如一夜春风来,千树万树梨花开。发轫于央企的增持行为随后在各地的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中全面铺开,广东等地的上市公司在认识到增持的重要意义后,纷纷行动起来,以真金白银的付出换得公司低估的股权。

    从目前的增持资金来看,攀钢钢钒、中国石油、西山煤电、中国联通、中国远洋、长城股份、明天科技、西水股份、新兴铸管和攀渝钛业等10家公司股东增持资金均超过了10亿元,分别为12.80亿元、7.89亿元、2.77亿元、2.57亿元、2.39亿元、2.01亿元、1.48亿元、1.39亿元、1.35亿元和1.08亿元;还有超过40家公司股东增持资金也超过了1亿元。

    经过一年多的大幅下跌,A股上市公司股价中的大部分泡沫成分已被挤出。统计显示,截至11月8日,沪深两市A股的市盈率均不足14倍,分别为13.91倍和13.86倍,较去年顶峰时下降了约七成,比历史大底998点估值更低。而两市跌破净资产的公司已超过200家。如果考虑成长性作动态估值,A股的价格已经具备了一定的吸引力。

    因此,大股东增持恰恰说明了上市公司的价值得到了产业资本的认同,非理性下跌吸引产业资本开始入市。从增持公告来看,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部分的股权一般都明确表示将“锁仓两年”,并没有急于抛售套现的欲望,更多的是一种价值投资和信心投资。尽管近期可能“被套”,但从长期来看,上市公司的股权价值必将显现出来。(陆洲)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两市破净股214只 23只获增持1.6亿股 大股东增持引产业资本入市
证监会要求推进大股东增持 澄清城商行等三类企业暂停上市说法
证监会要求派出机构推进大股东增持
新规发布七周 近百家公司获大股东增持
证监会:国企开展境外期货业务不得投机 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升级
上市公司大股东增持力度陡然升级
中小板公司大股东增持挑战高管减持
中国联通大股东增持近5000万股
沪深交易所为大股东增持开"绿灯" 窗口期缩为10天
政府救市再表决心 中石油大股东增持6000万股 央企增持大幕拉开
沪深交易所发布指引 规范大股东增持行为 全文 严控信贷挪用
图片新闻:
40余城市将有地铁或轻轨 准入条件可能放宽(名单)
嫦娥二号将于2010年发射 相机分辨率达10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