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中国三年内将投入9000亿建设保障房 加大中低价位住房建设力度 -国务院会议提出扩大内需四大实施措施 -世界人口状况报告 提高人权新思路 促进性别平等 女性生殖健康 -国台办:"马英九与共产党合谋抓陈水扁"说纯属造谣 发布会实录 -证监会:重大资产重组股份发行施行协商定价 A股市盈率低于美国 -政策性银行年底前再追加贷款1000亿元 央行正加紧督促银行放贷 -中国领导人将在G20峰会阐述应对危机主张 驳错误言论 答问实录 -两部委解读增值税转型改革 房屋不纳入抵扣范围 三大调整 全文 -澳门向每人派发5000元红包应对金融风暴 北京经济增长低于全国 -国产ARJ21飞机最快两周内首飞 4航空公司拖欠机场费用超3亿元
4万亿资金力撬内需 货币政策10年来首宽松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 中国全面启动增值税改革凸显扩大内需调控意图

· 国务院十项措施扩大内需 2010年底前投资4万亿

·解读国务院十项措施 两年4万亿投资扩大内需

· 中国财政和货币政策同时调整 各界人士反应

核心提示:11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措施。这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在一月内连续第二次针对全国经济情况进行部署。

11月5日,国务院总理温家宝主持召开国务院常务会议,研究部署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的措施。这是国务院常务会议在一月内连续第二次针对全国经济情况进行部署。相比于10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将宏观经济调控目标由“一保一控”转为“保字当先”,此次会议将“保持”改为“促进”。此次会议明确提出10条具体措施,计划到2010年总共投入4万亿进行投资,进一步扩大内需、促进经济增长。

从保增长到促经济

会议认为,为抵御国际经济环境对我国的不利影响,必须采取灵活审慎的宏观经济政策,以应对复杂多变的形势。当前要实行积极的财政政策和适度宽松的货币政策,出台更加有力的扩大国内需求措施,加快民生工程、基础设施、生态环境建设和灾后重建,提高城乡居民特别是低收入群体的收入水平,促进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最近几个月数据显示,国内经济的发展形势已经出现下行势头,使得宏观经济从四季度开始向保经济发展转移,10月17日,国务院常务会议布置第四季度全国经济工作,明确提出采取10项措施保持经济平稳较快增长。

10月21日温家宝总理主持召开的国务院常务会议上,审议并原则通过《农业银行股份制改革实施总体方案》,核准了一批基础设施建设项目。会议研究了加强基础设施建设,核准了公路、机场、核电站、抽水蓄能电站等一批建设项目,决定加快南水北调中、东线一期工程建设进度。

三驾马车重心转移

专家指出,拉动中国经济三驾马车:投资,出口,内需,在不同阶段,经济拉动能力并不一致。

投资方面,由于国内经济依然属于起步阶段,尚有足够空间,中国对于基础建设投资拉动可谓驾轻就熟。因此加大基础投资,进行交通网络建设,促进环境改造等大投入的投资项目依然被采用。

另一方面,在出口拉动和内需拉动之间,实际上存在着一定矛盾,二者必然要择其轻重。

一般来说,如果要保证出口,低价竞争条件下,则必然要压低劳动力成本,过去国内一直以出口拉动经济,这也在过去一段时间里一定程度上抑制了国内消费能力不足。

目前出口困难的情况下,政府开始启动内部消费计划,但是首先存在的一个问题在于,为拉动消费,员工工资增长会导致企业负担加重。

前一次国务院常务会议中,对于保出口的篇幅依然不少,显示出两者之间难以取舍的情结。到此次常务会议,明确提出“提高城乡居民收入。提高明年粮食最低收购价格,提高农资综合直补、良种补贴、农机具补贴等标准,增加农民收入。提高低收入群体等社保对象待遇水平,增加城市和农村低保补助,继续提高企业退休人员基本养老金水平和优抚对象生活补助标准”。显示出口这驾马车日渐消瘦无力的情况下,更好选择就是喂肥内需这匹马从而继续带动经济增长。

当然,为不明显增加企业负担,措施第九条提出在全国所有地区、所有行业全面实施增值税转型改革,鼓励企业技术改造,减轻企业负担1200亿元。

来源: 东方早报
1   2   下一页  



相关文章:
温家宝称将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措施 姚景源称CPI将进一步回落
温家宝与布朗通电话 称将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措施
明年贷款投向将有较大调整 扩内需 消费、铁路及能源股或得利
中国高调强调扩内需 消费、铁路及能源股或得利
世行中国局局长:中国应重视扩大内需 以创新应对金融危机
交通运输部门酝酿5万亿元投资计划 望拉动内需
发改委:抓紧研究加大投资、启动内需的调控政策
财政部:下一步财政政策将着力扩大内需
巴曙松:中国经济下降趋势已定 扩内需宜早定方向
消费增速连续四月超23% 扩大内需应成长期目标
周小川:需采取更多措施刺激内需
GDP增速破“10” 专家:扩大内需成保增长良药
图片新闻:
我国公布世界上最清晰完整的一张全月球影像图(图)
折射中等收入阶层状况指数发布 沪京穗深居前四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