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证监会发布上市公司破产重组新规 意见稿 11公司进入破产程序 -美经济学家克鲁格曼获08年诺贝尔经济学奖 曾成功预言金融危机 -欧洲多国注资2万亿救市 西方五大央行再联手 全球股市应声大涨 -6部门紧急通知9.14前国产奶粉液态奶全下架 -卫生部通报西安交大一附院新生儿死亡事件 9月艾滋病死亡数居首 -中国要求IMF加强监管发达国家 欧元区达成计划 布什号召G20 -全球金融资产蒸发27万亿 新兴市场或挑重任 我金融业躲过一劫 -民营油企"断油" 欲起诉中石油中石化 钢价创8年来最大周跌幅 -质检总局第四次抽检乳粉均符合规定 "绿标签"大白兔重返市场 -三季度消费者信心指数为93.8比上季回落 物价一年来首进绿灯区
明年我国粮食、棉花进口关税配额确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1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农产品(16.30,0.37,2.32%)进口或继续下降

国家发改委昨日公布2009年粮食、棉花的进口关税配额量,与今年的配额量完全持平。其中小麦的进口关税配额量为963.6万吨,国营贸易比例90%;玉米720万吨,国营贸易比例60%。

与今年配额量持平

同时公布进口关税配额量的还有:大米532万吨(其中:长粒米266万吨,中短粒米266万吨),国营贸易比例50%;棉花89.4万吨,国营贸易比例33%。

根据发改委公告,明年粮食、棉花的进口关税配额量,与今年的进口关税配额量完全相同。

业内分析人士称,公布的配额量完全在预期范围内,进口关税配额量这几年每年基本相对固定,这是WTO谈判时规定的,为进口的最低标准。配额内商品的进口关税税率较低,为1%左右。

发改委公告表示,企业通过一般贸易、加工贸易、易货贸易、边境小额贸易、援助、捐赠等贸易方式进口粮食、棉花等农产品均需申请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并凭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证办理通关手续。由境外进入保税仓库、保税区、出口加工区的产品,免予申领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证。公告同时公布了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申请者的基本条件。

另外,2009年粮食、棉花进口关税配额申请时间为2008年10月15日至30日。国家发改委授权机构负责受理属地范围内的企业申请,并于2008年11月30日前将符合公布条件的申请送达国家发改委,同时抄报商务部。国家发改委将于2009年1月1日前通过授权机构将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分配给最终用户。

农产品进口或继续下降

据东方艾格农业咨询公司分析师介绍,由于我国主要粮食品种的基本自给自足,粮食的进口关税配额往年基本用不完,玉米、小麦、大米中我国相对比较短缺的玉米每年平均也就进口几千吨而已。后期主要粮食产品也不会出现大规模进口。

此前,为了保障国内粮食市场安全和粮食价格的平稳,国家采取多种调控政策减少了主要粮食品种的出口。与此同时,除大豆以外的其他重点谷物的进口量也出现下降。根据海关数据,今年前8月,我国进口谷物及谷物粉累计117万吨,数量比去年同期增长9.2%,不过,小麦和大米的进口均同比下降。

而农业部的最新消息显示,目前全国秋粮收获进度已近8成,从各地农业部门反映的情况看,今年秋粮丰收已成定局,全年粮食有望实现连续五年增产。

与此同时,第一纺织网总编辑汪前进表示,进口棉花除了关税配额外还有滑准税配额,关税配额量每年相对固定,基本是89万吨;而滑准税配额总量没有控制,是机动的,每年根据国内市场的棉花供需缺口确定。滑准税率在5%左右。

他同时指出,我国棉花缺口肯定是有的,但今年棉花进口量肯定要比去年要低。下游纺织服装市场不景气,影响棉花消费,整体来看,后期棉花的需求量也会减少。今年棉花价格也一直在下跌。

据悉,我国棉花今年即将迎来大丰收,预计今年棉花总产量将维持去年800万吨的纪录高位。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中国就WTO汽车零部件进口关税问题裁决提起上诉
欧盟逾半成员国赞成取消对中越鞋征紧急进口关税
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再调整 专家称不会影响市场
中国2008年农产品进口关税配额将进行再分配
放松资金链减免进口关税 纺织业扶植政策或频发
燃料油进口关税下调至1%炼厂推迟进口 原油进口增值税返还或止
6月1日起部分食品、药品及棉花的进口关税将下调
中国或下调部分农产品进口关税 等待国务院批准
6月1日起部分食品、药品及棉花的进口关税将下调 刺激国内消费
国务院下调部分食品药品进口关税 刺激消费
图片新闻:
中俄边界勘定 半个黑瞎子岛14日回归中国(组图)
海南遭强降雨袭击 局部雨量超300毫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