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全球金融局势或失控 是累积性危机 形势预测 中国金融稳定框架 -教育部批准第三批高校特色专业建设点共691个 09年特殊招生展开 -国内煤价还将继续下跌 电企无充裕资金存煤 油价或跌至50美元 -中国楼市进入调整期 房价或将继续下降 外资仍“押宝”内地楼市 -前三季中国商业银行不良贷款余额比例双下降 资产总额59.3万亿 -前9月城镇新增就业936万人 将降低创业门槛 针对性政策扶持就业 -公务员考试报名已结束 人数多达97万 录取最高4723比1 专题 -港内地进口鸡蛋检出三聚氰胺 京1/4婴幼儿服问题奶粉 确诊3458 -全国多省市柑橘受蛆虫事件影响 湖北损失或达15亿 实蝇害虫无害 -全国中小学生冬季长跑争议中开跑 可因地制宜 距离只是参考数字
商务部有关负责人:纺织品出口配额明年全部取消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27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根据中国加入WTO工作组报告书第242段规定,纺织品特限措施将于今年底到期,中美、中欧双边纺织品谅解备忘录也将同时结束。随着备忘录到期日的临近,广大纺织品出口企业对2008年后的有关政策和出口形势十分关心。10月26日,商务部对外贸易司负责人就此发表了谈话。

这位负责人说,2005年纺织品一体化后,欧美等一些国家由于担心中国纺织品出口的巨大潜力,对中国纺织品频繁采取各种贸易救济措施,并不断向其他国家蔓延,影响了一体化后中国整体纺织品贸易环境的稳定。2005年,中欧、中美经过多轮谈判,相继签署了关于双边纺织品贸易的谅解备忘录,一揽子解决了中欧、中美双边纺织品贸易摩擦,也缓解了其他发展中国家对于纺织品问题的关注,为中国出口企业创造了稳定、可预见的贸易环境,为全球纺织品贸易一体化的平稳过渡做出了贡献。

这位负责人指出,中美、中欧双边备忘录执行期间,中国纺织品对欧美出口稳定增长,产品结构不断优化,在进口市场的份额不断提高。事实证明,备忘录兼顾了多方利益,为促进以纺织业为代表的劳动密集型产业的健康发展起到了良好作用。

他说,2008年12月31日,中国加入世贸组织工作组报告书第242段纺织品特限措施以及中美、中欧纺织品备忘录到期,世贸组织成员将不能再引用第242段对我纺织品实施限制,商务部自2009年1月1日起将不再实行输美纺织品出口数量及许可证管理和输欧纺织品出口许可证管理。

当前,国际金融市场急剧动荡,世界经济增长明显放缓,国际经济环境中不稳定因素明显增多,我国纺织品出口面临着一些新情况、新问题。据中国海关统计,今年1—9月我纺织品服装累计出口1369.4亿美元,同比增长8.1%,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11.9个百分点。其中对美出口192.4亿美元,同比增长1.4%,增幅比去年同期下降了28个百分点;对欧出口由于放开数量限制,保持了较高增速。

这位负责人说,在目前形势下,为贯彻落实国务院常务会议精神,保持纺织品等劳动密集型产品出口的稳定增长,我们将进一步加强与有关国家的对话与沟通,确保平稳过渡,为我国纺织品出口创造良好的外部环境;各级商务主管部门要继续做好服务工作,引导企业转变增长方式,调整产品结构;有关行业商协会要充分发挥桥梁和纽带作用,积极开展自律互律等行业协调工作,主动维持出口秩序,维护我国纺织品出口的稳定、可持续发展;广大纺织品出口企业要积极转变观念,尽快适应明年的新形势,有序安排2009年的出口计划,避免盲目扩张产能,着力提高产品的质量和附加值,争创品牌出口产品,增强中国纺织品的国际竞争力和抗风险能力。

来源: 中国经济网

相关文章:
中美中欧纺织品备忘录年底到期 商务部发表谈话
中国纺织品进出口商会再度预警 美要求实施监控
17个国家希望美国继续监控中国纺织品出口
8月中国纺织品服装出口185.9亿美元 同比增2.8%
人民币兑换欧元破10 纺织品出口难守最后阵地
两部门下发通知 调整纺织品等部分商品出口退税率
商务部:09年纺织品出口配额全部取消
意大利纺织企业要求对中国纺织品实行更严格监控
图片新闻:
中科院院士:2050年南京城遭遇巨大洪水必淹
中国成功发射“实践六号”03组卫星[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