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温家宝称将出台进一步扩大内需措施 姚景源称CPI将进一步回落 -招行132万份股权激励9高管 保险资金新获准投资未上市优质股权 -北京楼市掀开降价"面纱" 降低拿地成本 上海救市细则有限"松绑" -北京交通委称将限制新增机动车数量 4年内拟投2400亿发展交通 -深圳发生暴力袭警事件 千余人示威烧毁警车 查明原因目前已平息 -名校校长大换岗 原吉大校长出掌北大 国家计算机资格考试推迟 -云南等4省遭强降雨袭击致50人遇难 湖南平江山体滑坡致5人死 -中国人基因组序列图谱首发布 首颗地震电磁监测卫星望明年上天 -国内航线价格全面下调 个别航线低于火车票 油价本月有望下调 -证监会首对个人开亿元罚单 机构受罚超亿元 处罚66起 立案93宗
证监会报告显示股权激励会计及信披问题较多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1 月 10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中国证监会9日发布了《上市公司执行企业会计准则监管报告(2007)》。报告提出,证监会将从强化监管机构对会计监管个案认定权、加强上市公司财务负责人管理等四个层面加强对企业会计准则执行的监管。报告同时指出,上市公司股权激励会计和信息披露问题较多。

就加强对企业会计准则执行的监管,证监会有关部门表示:首先,要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制度,特别是同财务报 告相关的内部控制制度。《企业内部控制基本规范》将于明年7月1日开始在上市公司范围内实施,相关配套指引文件正在研究制定过程中。近期,将从开展对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相关的内部控制调研活动入手,摸清情况,研究对策,进一步完善上市公司内部控制制度,提高上市公司信息披露质量的内在约束力。

其次,要进一步完善资本市场信息披露规范体系,特别是定期报告内容与格式的相关要求。证监会已着手结合新旧准则变化、监管重点及执行中的问题要求对现有信息披露规范体系进行梳理,力求为报表编制者提供一致性的编报指引,帮助报表使用者方便快捷的通过财务报告获取投资决策所需的财务信息。

第三,证监会正在研究加强对公司财务负责人的管理,建立强制性后续教育制度和诚信监管档案,切实提高公司财务负责人的专业胜任能力,提高上市公司财务报告的编制质量。

第四,强化监管机构对会计监管个案的认定权,规范相关监管原则的信息发布渠道。近期将在证监会系统内部先行建立会计个案的应急反应机制,保证监管系统内部上市公司执行会计准则监管标准的一致性,提高监管质量和效率。同时也应进一步规范相关监管原则的信息发布渠道,保证上市公司执行会计准则监管标准的一致性。

“从监管情况看,实施股权激励的公司在会计和信息披露方面都存在着一定的问题”。报告称,其中所涉问题主要包括等待期的确定和股权激励成本的分摊,以及股票期权公允价值的确定问题及相关的信息披露等。例如,部分公司没有根据等待期的定义结合公司的股权激励方案规定的可行权条件进行综合判断,特别是忽视了激励方案中的服务期条款等隐含的可行权条件,导致应该在等待期内合理分摊的期权费用一次性计入会计期间,造成当期巨额亏损。再如,对于采用限制性股票进行激励的公司,大部分公司没有确认股东低价转让股票而由公司承担的成本费用;对于公司采用定向增发限制性股票的上市公司来说,目前存在的普遍问题是对限制性股票的激励成本,即公允价值的确定方法不统一。另外,多数公司没有披露如何对可行权数量做出最佳估计,也没有披露期权总费用的估计以及在等待期内各年度的摊销情况,还有相当一部分公司没有披露期权公允价值的计算方法及依据的相关假设。(周翀)

来源: 中国证券报

相关文章:
招行132万份股权激励9高管 保险资金新获准投资未上市优质股权
宝钢酝酿降薪减产"过冬" 净利下降终止股权激励
证监会:实施股权激励和重大重组公司审计趋严 聚焦造假和占资
上市公司股权激励遭集体哗变
证监会规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 与业绩挂钩 行权期不得亏损/全文
中国证监会规范上市公司股权激励行为
股权激励有关事项备忘录3号(全文)
证监会:股权激励须与业绩挂钩 行权期不得亏损
沪深交易所修改股票上市规则 规范股权激励
财政部叫停国有金融上市企业股权激励 13家券商致股民的公开信
图片新闻:
40余城市将有地铁或轻轨 准入条件可能放宽(名单)
嫦娥二号将于2010年发射 相机分辨率达10米(组图)
更多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