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 页 要闻 发展观察 新闻跟踪 经济发展 减贫救灾 社会发展 全球招标投标 商务资讯 观察思考 发展报告 数字报告 白皮书 中国之窗 世行在中国
专家专栏 政策解读 宏观经济 区域发展
行业动向
行业规划 金融证券
金融法规
贸易发展 工程项目 企业发展
国情公报 经济数据 经济名词 采购商
发展要闻  -汶川地震断裂带科学钻探工程启动 初定4钻井位置 重建政策/动向 -神七完成四大科学任务 创中国航天四个第一 出舱密训全披露 -中国经济基本面没改变 金融体系安全 已定应对预案 央行答问 -美众议院通过救市法案 四周内或暂不购不良资产 "后果"成焦点 -美金融市场受最危险冲击 中美对话机制超60个 世界经济处关键期 -海高斯登陆 防汛Ⅲ级应急响应 琼海停航 大风预报 广州暴雨 -中国学生在英遇害案获进展 嫌疑人画像公布 黔普定翻船8人失踪 -台媒美启动对台军售程序 通知国会六项军售案 港快乐指数下降 -2008搞笑诺贝尔公布 可口可乐可杀精子获化学奖 10大奖项 -神七小卫星成功实现首次控制 神八空间模拟对接初步成功 专题
中国农业机械化水平快速提高增强粮食生产能力
中国发展门户网 www.chinagate.com.cn  2008 年 10 月 04 日 
字号:    打印本文章 写信给编辑

新华网北京10月4日电(记者董峻)眼下正值“龙口夺粮”的秋粮收获大忙时节,在粮食主产区,各式收获机械成为主力军,正热火朝天地收获着金灿灿的粮食。农业部农业机械化管理司有关负责人日前表示,今年中央财政农机购置补贴资金增加到40亿元,实施范围扩大到全国所有农牧业县,极大地激发了各地农民购机用机热情,并在粮食生产中发挥了重要作用。

此前,在今年的夏粮收获中,全国投入农机具总量、参加跨区作业机车数、机收作业面积、机收水平和效益均创历史最高水平。减少粮食损失约24.6亿公斤,增加机手纯收入26亿元,节省种粮农民人工费用38亿元。

今年以来,各地突出抓好重要农时、重点作物、关键环节和粮食主产区的机械化生产,大力推广土壤深松、精量播种、化肥深施、节水灌溉、保护性耕作、水稻机插秧、玉米机收、秸秆粉碎还田、高效机械化植保等农机化新技术,积极组织农业机械抢收抢种、抗旱排涝、病虫害防治,大规模开展农机跨区作业,推进农机社会化服务,提高了农业综合生产力水平,为促进粮食增产、农业增效和农民增收做出了积极贡献。

据调查,在东北地区,通过推广机械深松作业,加深土壤耕层,减少径流,防止水土流失,建立了宏大的“土壤水库”,提高了抗旱排涝能力,增产效果明显,每亩增产150~200斤。水稻产区积极推进水稻机械插秧,亩均降低成本30元、增产50斤以上,且抗病虫害、抗倒伏性好。育秧秧田利用率比常规育秧提高8~10倍。干旱地区使用机械进行保护性耕作,实施秸秆还田利用,平均减少耕地表土流失量40%~80%,增加土壤蓄水量17%,减少农田扬尘量50%以上,提高了地力,改善了大气环境,节本增效明显,亩均降低生产成本15~30元,粮食增产5%以上。

农业机械的广泛应用,还减轻了农民的劳动强度,提高了生产效率。据专家介绍,小型耕整机耕地的效率是牛耕的5倍;人工插秧每天插半亩,机插每天10亩;使用大中型农业机械进行耕整地、精量播种、收获作业的效率,是人工的40倍以上;一台水稻联合收割机可替代200多人工作量,甘蔗联合收获机可替代1000多人。在时间紧、自然环境恶劣的情况下,抢收抢种、抗灾减灾,农业机械具有不可替代的作用,发展农业机械化是缓解日益突出的劳动力季节性短缺矛盾,保障农业生产稳定发展的重要措施。

根据农业部的判断,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已经步入中级阶段。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跨过40%的门槛,这是我国农业机械化发展历程中一次历史性跨越。中级阶段是指耕种收综合机械化水平跨入40%并提高到70%,农业劳动力占全社会从业人员的比重由40%降低到20%的发展阶段。

据农业部预测,今后农业机械化发展不仅将注重产品质量,更会把作业质量、维修质量和服务质量作为重要发展目标;不仅仅注重农机产品的一般技术指标,同时也将更注重农机产品的安全性、适用性和对生态环境的影响。产品质量、作业质量、维修质量和服务质量这四个方面,共同构成了农业机械化质量的主要内容。

来源: 新华网

相关文章:
今年粮食总产有望超98历史最高水平 日本千吨"毒大米"流向市场
农业部:今年粮食总产有望超1998年历史最高水平
温家宝:各国应通力合作应对金融能源粮食三难题
粮食行业首只产业基金将成立 加工业面临洗牌
农业部农情调度显示:粮食有望首次连续五年增产
袁隆平:中国不会出现粮食危机 需求将得到保障 主产省增产规划
新华视点:透视粮食主产省增产规划
国家粮食局副局长:我国粮食需求将得到可靠保障
袁隆平:中国不会出现粮食危机 粮价不会暴涨
新一届联大开幕 重点关注联合国改革粮食危机等
农业部总经济师撰文:我粮食价格相对较低(全文)
外资曲线进入东北粮食购销领域 黑龙江急叫停
中国就世界粮食安全问题提出五项主张
图片新闻:
黄金周:返程客流启动 热点城市铁路车票基本售完
“神七”出舱体力消耗大 翟志刚体重明显下降[组图]
更多 >>